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遼陽陷

作者:計六奇

天啟元年三月二十日,遼陽陷。先是,經略袁應泰聞瀋陽陷,與巡按張銓、分守道何廷魁、監軍道崔儒秀等會議,忽報大兵自四里舖至矣,命總兵侯世祿,出敵,遇哈都、哈真二將合戰,自午至戌勝負未分,遂收兵,至東山駐營。大兵乘夜攻小西門,應泰命發火器達旦。大兵死傷頗眾,火器亦盡。令監軍牛維曜出小南門助侯世祿再戰,維曜中流矢師潰。世祿不支亦走。應泰與張銓、何廷魁、崔儒秀城上見之,知事敗,乃曰:本院奉命專征,欲恢復疆土,上報朝廷,下安百姓,無如天數至此,使謀臣不能決策,勇將不能奏功,遼陽會城危在指顧,若退守河西,不惟無顏面聖,抑且羞見諸將士,願繳尚方,誓以身殉。公等無閫外責可速出城收拾餘燼為退守河西計。銓等曰:我輩皆受國恩,今日患難時,正當捐軀報國,願相從地下,同為厲鬼擊敵耳。言未訖,四門報攻城,各分門而守。頃之小西門火起,大兵已登城。小南門內應開門兵大入,應泰在東城樓拜闕謝恩取劍自刎。儒秀縊死。張銓死守北門,見李永芳攻城大罵背國忘君逆賊。永芳佯不聞,厲聲叱兵攻益急,須臾城破,銓於城樓,猶罵不絕口。大兵登城殺之。遍城火起,哭聲震地。何廷魁回署,與一妻二女投園井而死。

附記

遼陽生員楊某,順治十七年總督松江,與無錫進士劉果遠會飲,演梨園酒酣,楊拍案呼曰:此板誤矣。劉間曰:老總台精審音律乎:楊曰:予命亦藉是獲存。初遼東之破也,恐民貧思亂,先拘貧民殺盡,又二年恐民富聚眾致亂,復盡殺之。惟四等人不殺。一等皮工,能為快鞋不殺。二等木工,能作器用,不殺。三等針工能縫裘帽不殺。四等優人能歌漢曲,不殺。惟欲殺秀士。

時予為謀生思得寸進,閉戶讀書,面頗肥白,被獲,問曰:汝得非秀士乎。對日:非也。優人耳。曰:優人必善歌,汝試歌之,予遂唱四平腔一曲始得釋。楊述竟,即於筵間親點板歌一闋而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