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一·建州之始

作者:計六奇

卷一 萬曆四十四年丙辰始、至四十八年庚申止

大清朝建元

萬曆四十四年丙辰,大清朝建元天命,指中國為南朝,黃衣稱朕,是為太祖。然是時猶稱後金,後改大清。太祖登極凡十一年,至天啟六年丙寅八月初十日止。

附記:康熙三年孟夏四日,先君子曰:予壯年時有華道士云:江右張真人北都建醮,伏壇久之,見天上諸神俱不在,惟關聖一人守天門而已。真人問諸神安在?聖曰:今新天子出世,諸神下界擁護矣。真人曰:聖何不往?聖曰:我受明朝厚恩,故不去。時神宗季年,天下猶晏如不信其說。至是始驗。

是時災異略載於紀異中,而猶有一二可志者。猶憶萬曆四十二年甲寅。三月二十六日午時,訛傳倭至,城野狂奔,浙直皆同。時無錫老稚以爭入城,而蹂躪死者甚眾。四野見有赤身披髮奔者。頃之杳然,至今故老猶謂陰兵亂也。異已。四十四年正月初三,南京天雨紅雪,與唐貞元二年京師雨赤雪同。貞元,德宗年號也。四月京師大雷電雷火。五月江西大水。六月甲子夜京師異常風變,聲若轟雷,颳倒正陽門外牌坊。天之示警為何如牟!而上於萬幾概置不理,宰相方從哲,徒以循默苟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