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海經·海內東經

作者:佚名

海內東北陬以南者。
鉅燕在東北陬。
國在流沙中者埻端、璽【日奐】,在崑崙虛東南。一曰海內之郡,不為郡縣,在流沙中。
國在流沙外者,大夏、豎沙、居繇、月支之國。
西胡白玉山在大夏東,蒼梧在白玉山西南,皆在流沙西,崑崙虛東南。崑崙山在西胡西。皆在西北。
雷澤中有雷神,龍首而人頭,鼓其腹。在吳西。
都州在海中。一曰郁州。
琅邪台在渤海間,琅邪之東。其北有山,一曰在海間。
韓雁在海中,都州南。
始鳩在海中,轅厲南。
會稽山在大楚南。

譯文

內由東北角向南的國家地區、山丘河川依次如下。大燕國在海內的東北角。在流沙中的國家有埻端國、璽■國,都在崑崙山的東南面。另一種說法認為埻端國和璽■國是在海內建置的郡,不把它們稱為郡縣,是因為處在流沙中的緣故。在流沙以外的國家,有大夏國、豎沙國、居繇國、月支國。 西方胡人的白玉山國在大夏國的東面,蒼梧國在白玉山國的西南面,都在流沙的西面,崑崙山的東南面。崑崙山位於西方胡人所在地的西面。總的位置都在西北方。雷澤中有一位雷神,長著龍的身子人的頭,他一鼓起肚子就響雷。雷澤在吳地的西面。都州在海里。一種說法認為都州叫做郁州。琅邪山位於渤海與海岸之間,在琅邪台的東面。琅邪台的北面有座山。 另一種說法認為琅邪山在海中。韓雁在海中,又在都州的南面。始鳩在海中,又在韓雁的南面。會稽山在大越的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