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針灸下·雜病第七

作者:孫思邈

論曰∶膏肓俞無所不治,主羸瘦虛損,夢中失精,上氣咳逆,狂惑忘誤,取穴法,令人正坐曲脊,伸兩手以臂著膝前,令正直手大指與膝頭齊,以物支肘,勿令臂得搖動,從胛骨上角摸索至胛骨下頭,其間當有四肋三間,灸中間根據胛骨之里肋間空去胛骨容側指許摩KT膂肉之表肋間空處,按之自覺牽引胸戶中,灸兩胛中各一處至六百壯,多至千壯,當覺氣下礱礱然如流水狀。亦當有所下處,若無停痰宿疾則無所下也。若病患已困,不能正坐,當令側臥,挽上臂令前求取穴灸之。求穴大較以右手從右肩上住,指頭表所不及者是也。左手亦然,乃以前法灸之。若不能久正坐,當伸兩臂者,亦可伏衣袱上伸兩臂,令人挽兩胛骨,使相離,不爾胛骨覆穴不可得也。所伏衣袱當令大小常定,不爾則失其穴也。此灸訖後令人陽氣壯旺,當訊息以自補養,取身體平復,其穴近第五椎相準望取之。(當以四椎下二分為準。)

論曰∶夫昔秦緩不救晉侯之疾,以其在膏之下,肓之上,針藥所不能及者,此穴是也。

時人拙不能求得此穴,所以宿 難遣,若能用心方便求得,灸之無疾不愈矣。

  三里∶

主腹中寒脹滿,腸鳴腹痛,胸腹中瘀血,小腹脹皮腫,陰氣不足,小腹堅,熱病汗不出。喜嘔口苦,壯熱身反折,口噤鼓頷,腰痛不可以顧,顧而有所見,喜悲上下求之。口僻乳腫,喉痹不能言。胃氣不足久泄痢,食不化,脅下柱滿,不能久立,膝痿寒熱中,消谷,苦飢腹熱,身煩狂言,乳癰,喜噫,惡聞食臭,狂歌妄笑,恐怒大罵,霍亂遺尿,失氣陽厥,淒淒惡寒頭眩,小便不利,喜噦凡此等疾,皆灸刺之,多至五百壯,少至二三百壯。

  湧泉∶

主喜喘喉痹,身熱痛,脊脅相引,忽忽喜忘,陰痹腹脹,腰痛大便難,肩背頸項痛,時眩,男子如蠱,女子如阻,身體腰脊如解,不欲食,喘逆,足下清至膝,咽中痛不可納食,喑不能言,小便不利,小腹痛風入腸中癲疾,挾脊痛急,胸脅柱滿,痛衄不止,五疝,指端盡痛,足不踐地,凡此諸疾皆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