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針灸下·四肢第三

作者:孫思邈

手病
液門 主手臂痛。 巨闕 主手清。 肩貞 主手 小不舉。 陰交 主手腳拘攣。

少商 主手不仁。 列缺 主手臂身熱。 大陵 主手攣不伸。(又雲∶主手掣) 間使 主手痛。 內關 主手中風熱。 曲澤 主手青逆氣。 中沖 勞宮 少沖 大泉 經渠 列缺主手掌熱,肘中痛。 前腋 主臂里攣急,手不上舉。 尺澤 主掣痛,手不可伸。 養老主手不得上下。 神門少海 主手臂攣。 內庭 主四厥手足悶。 腕骨 中渚 主五指掣,不可屈伸。曲池 主手不可舉重,腕急,肘中痛,難屈伸。(又雲∶主手不能舉。) 陽溪主臂腕外側痛不舉。 心俞肝俞 主筋急手相引。

臂肘病
尺澤 關沖 外關 竅陰 主臂不及頭。 前谷 後溪 陽溪 主臂重痛,肘攣。

會支溝 曲池 腕骨肘 主肘節痹,臂酸重,腋急痛,肘難屈伸。中膂俞 主腋攣。

腕骨 前谷 曲池 陽穀 主臂腕急,腕外側痛脫如拔。天井 外關 曲池主臂痿不仁。 大泉經渠 主臂內廉痛。 間使 主肘內廉痛。 巨骨 前谷 主臂不舉。 肩 天宗 陽穀主臂痛。 曲池 關沖 三里 中渚 陽穀 尺澤 主肘痛時寒。(又雲∶關沖主肘疼不能自帶衣。) 魚際 靈道 主肘攣柱滿。 大陵 主肘攣腋腫。 陽輔申脈 委陽 天池臨泣 地五會 主腋下腫。

  肩背病
氣舍 主肩腫不能顧。 湧泉 主肩背頸項痛。 曲池 天 主肩重痛不舉。 腕骨主肩臂痛。 天井主肩痛痿痹不仁,不可屈伸,肉麻木。 肩貞 關沖 肩 主肩中熱,頭不可以顧。巨骨 主肩中痛,不能動搖。 後溪 主肩 痛。 支溝 關沖 主肩臂酸重。 天宗 主肩重臂痛。 陽穀 清冷淵 主肩不舉,不能帶衣。 肩外俞 主肩胛痛而寒至肘。 曲垣 主肩胛周痹。 養老 天柱 主肩痛欲折, 天牖 缺盆 神道 大杼天突 水道 巨骨 主肩背痛。 前腋 主肩腋前痛與胸相引。 膈俞 京門 尺澤 主肩背寒痙,肩胛內廉痛。 列缺 主肩背寒慄,凡實則肩背熱,背汗出,四肢暴腫。虛則肩背寒慄,氣不足以息。

腰脊病
神道 谷中 腰俞 長強 大杼 膈關 水分 脾俞 小腸俞 膀胱俞主腰脊急強。

腰俞 膀胱俞 長強 氣沖 上 下 居 主腰痛。 志室 京門 主腰痛脊急。 小腸俞 中膂俞 白環俞 主腰脊疝痛。 次 胞肓 承筋 主腰脊痛,惡寒。(又雲∶

次主腰下至足不仁。) 三里 陰市 陽輔 蠡溝 主腰痛不可以顧。(又雲∶陽輔主腰痛如錘,居中腫痛不可咳,咳則筋縮急,諸節痛上下無常,寒熱。) 束骨 飛揚 承筋 主腰痛如折。 申脈 太沖 陽蹺主腰痛不能舉。 崑崙 主脊強背尻骨重。 陽穀 主脊內廉痛。 委中 主腰痛挾脊至頭几几然。 凡腰腳重痛,於此刺出血。久痼宿疹皆立已。 大鐘主腰脊痛。附分 主背痛引頭。 合陽 主腰脊痛引腹。 委陽 殷門 主腰痛得俯不得仰。 太白 行間 陰陵泉 主腰痛不可俯仰。 扶承 主腰、脊、股、臀、尻、陰寒痛。

湧泉 主腰脊相引如解。(《甲乙》雲∶主腰痛,大便難。) 膈關 秩邊 京骨 主背惡寒痛,脊強難以俯仰。 京門石關 主脊 反折。(《甲乙》雲∶

腳病
崑崙 主腳如結,踝如別。 陰陵泉 主足痹痛。 京骨 承山 承筋 商丘 主腳攣(又雲∶承山、承筋主腳脛酸,腳急跟痛,腳筋急痛兢兢。) 浮白 主足緩不收。 天柱行間主足不任身。(又雲∶行間主厥,足下熱。)然谷 主足不能安,脛酸不能久立。 中都 主足下熱,脛寒,不能久立,濕痹不能行。 沖陽 三里 飛揚, 復溜 完骨 仆參 主足痿失履不收。(又雲∶仆參主足跟中,踝後痛。飛揚主 中痛。復溜主脛寒不能自溫。又主腳後廉急不可前卻,足跗上痛。) 京骨 然谷 腎俞 主足痛。 太溪 次 膀胱俞 主足清不仁。(又雲∶大溪主手足寒至節。) 地倉 大泉 主足痿痹不能行。 光明 主痿痹坐不能起。 風府 腰俞 主足不仁。 條口 三里 承山 承筋 主足下熱,不能久立。 丘墟主腕不收,坐不得起,髀樞腳痛。 陽輔 陽交 陽陵泉 主髀樞膝骨痹不仁。 環跳束骨 交信 陰交 陰舍 主髀樞中痛不可舉。 臨泣 三陰交 主髀中痛不得行,足外皮痛。 申脈 隱白 行間 主脛中寒熱。 太沖 湧泉 主脛酸。 付陽 主 外廉骨痛。 至陰 主風寒從足小趾起,脈痹上下。 至陽 主脛疼,四肢重,少氣難言。 厲兌 條口三陰交 主脛寒不得臥。 內庭 環跳 主脛痛不可屈伸。 陽間 環跳 承筋 主脛痹不仁。 湧泉 然谷 主凡髀樞中痛不可舉,以毫針寒而留之,以月生死為息數,立已。

  膝病
風市 主兩膝攣痛,引脅拘急, 或青、或枯、或黧如腐木。 大沖 主膝內踝前痛。 中封 主少氣,身重濕,膝腫,內踝前痛。 梁丘 曲泉 陽關 主筋攣,膝不得屈伸,不可以行。 犢鼻 主膝中痛,不仁。(又雲∶主膝不仁,難跪。) 解溪條口 丘墟 太白主膝股腫, 酸轉筋。 合陽 主膝股重。 上廉 主風水膝腫。 陰市 主膝中寒。 伏兔主膝中寒。 俠溪 陽關 主膝外廉痛。 髀關 主膝寒不仁,痿痹不得屈伸。 光明 主膝痛脛熱不能行,手足偏小。 膝關 主膝內廉痛引臏不可屈凡犢鼻腫,可灸,不可刺。若其上堅勿攻,攻之即死。

四肢病
章門 主四肢懈惰,喜怒。

列缺 主四肢厥,喜笑。 曲泉 付陽 天池肢不舉。 照海 主四肢淫濼。 五里 三間 天搖。 復溜 豐隆 大都主風逆四肢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