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針灸上·灸例第六

作者:孫思邈

凡孔穴在身,皆是臟腑、榮衛、血脈流通,表里往來各有所主,臨時救難,必在審詳。

人有老少,身有長短,膚有肥瘦,皆須精思商量,準而折之,無得一概,致有差失。其尺寸之法,根據古者八寸為尺,仍取病者男左女右手中指上第一節為一寸。亦有長短不定者,即取手大拇指第一節橫度為一寸,以意訊息,巧拙在人。其言一夫者,以四指為一夫,又以肌肉紋理節解縫會宛陷之中,及以手按之,病者快然、如此仔細安詳用心者,乃能得之耳。凡《經》雲∶橫三間寸者,則是三灸兩間。一寸有三灸,灸有三分,三壯之處即為一寸。黃帝曰∶灸不三分,是謂徒冤,炷務大也,小弱炷乃小作之,以意商量。 凡點灸法,皆須平直,四體無使傾側。灸時孔穴不正,無益於事,徒破好肉耳。若坐點則坐灸之,臥點則臥灸之,立點則立灸之,反此亦不得其穴矣。 凡言壯數者,若丁壯遇病。病根深篤者,可倍於方數。其人老小羸弱者,可復減半。根據扁鵲灸法,有至五百壯、千壯,皆臨時訊息之。《明堂本經》雲∶

針入六分灸三壯,更無餘論。曹氏灸法,有百壯者,有五十壯者,《短劇》諸方亦皆有此。

仍須準病輕重以行之,不可膠柱守株。 凡初生小兒七日以上,周年以還不過七壯,炷如雀屎大。 凡灸先陽後陰,言∶從頭向左而漸下,次後從頭向右而漸下,先上後下,皆以日正午以後,乃可下火灸之。時謂陰氣未至,灸無不著。午前平旦谷氣虛,令人癲眩,不可針灸也,慎之。其大法如此,卒急者不可用此例。 灸之生熟法,腰以上為上部,腰以下為下部,外為陽部榮,內為陰部衛,故臟腑周流,名曰∶經絡。是故丈夫四十以上,氣在腰,老嫗四十以上,氣在乳,是以丈夫先衰於下,婦人先衰於上。灸之生熟,亦宜撙而節之,法當隨病遷變,大法外氣務生,內氣務熟,其餘隨宜耳。頭者,身之元首,人神之所法,氣口精明,三百六十五絡,皆上歸於頭。頭者,諸陽之會也。故頭病必宜審之,灸其穴不得亂,灸過多傷神,或使陽精玄熟,令陰魄再卒。是以灸頭正得滿百。脊背者,是體之橫樑,五臟之所繫著,太陽之會合。陰陽動發冷熱成疾,灸太過熟大害人也。臂腳手足者,人之枝幹,其神繫於五臟六腑,隨血脈出,能遠近采物,臨深履薄,養於諸經,其地狹淺,故灸宜少,灸過多即內神不得入,精神閉塞,痞滯不仁,即臂不舉,故四肢之灸,不宜太熟也。然腹髒之內為性,貪於五味無厭成疾,風寒結痼,水谷不消,宜當熟之。然大杼、脊中、腎俞、膀胱八 ,可至二百壯。心主手足太陰,可至六七十壯,三里、太溪、太沖、陰陽二陵泉、上下二廉,可至百壯。腹上下脘、中脘、太倉、關元,可至百壯。若病重者,皆當三報之,乃愈病耳。若治諸沉結寒冷病,莫若灸之宜熟。若治諸陰陽風者,身熱脈大者,以鋒針刺之,間日一服之。

若治諸邪風鬼疰,痛處少氣,以毫針去之,隨病輕重用之,錶針內藥,隨時用之,訊息將之,與天同心,百年永安,終無橫病,此要略說,非賢勿傳秘之。凡微數之脈,慎勿可灸,傷血脈焦筋骨。凡汗以後,勿灸,此為大逆,脈浮熱甚,勿灸。 頭、面、目、咽,灸之最欲生少。手臂四肢,灸之欲須小熟,亦不宜多。胸、背、腹,灸之尤宜大熟。其腰、脊欲須少生,大體皆須以意商量,臨時遷改,應機千變萬化,難以一準耳,其溫病隨所著而灸之,可百壯余,少至九十壯。大杼、胃脘可五十壯。手心主、手足太陽可五十壯。三里、曲池、太沖可百壯,皆三報之,乃可愈耳。風勞沉重,九部盡病,及毒瓦斯為病者,不過五十壯,亦宜三報之。若攻臟腑成心腹痛者,亦宜百壯。若卒暴病鬼魅所著者、灸頭面、四肢、宜多,腹、背宜少。其多不過五十,其少不減三、五、七、九壯。凡陰陽濡風口 僻者,不過三十壯,三日一報,報如前。微者三報,重者九報,此風氣濡微細入,故宜緩火溫氣,推排漸抽以除耳。

若卒暴催迫,則流行細入成痼疾,不可愈也,故宜緩火。凡諸虛疾,水谷沉結流離者、當灸腹、背,宜多,不可過百壯。大凡人有卒暴得風,或中時氣,凡百所苦,皆須急灸療,慎勿忍之停滯也。若旺相者,可得無他,不爾漸久後,皆難愈,深宜知此一條。凡入吳蜀地游官,體上常須三兩處灸之,勿令瘡暫瘥,則瘴癘溫瘧毒瓦斯不能著人也故吳蜀多行灸法。有阿是之法,言人有病痛,即令捏其上,若里當其處,不問孔穴,即得便快成痛處,即雲阿是。灸刺皆驗,故曰∶阿是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