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針灸上·明堂三人圖第一

作者:孫思邈

(仰人十四門伏人十門 側人六門)

夫病源所起,本於臟腑,臟腑之脈,並出手足,循環腹背,無所不至,往來出沒,難以測量,將欲指取其穴,非圖莫可預備之要。非灸不精,故《經》曰∶湯藥攻其內,針灸攻其外,則病無所逃矣。方知針灸之功,過半於湯藥矣。然去聖久遠,學徒蒙昧,孔穴出入,莫測經源,濟弱扶危,臨事多惑。余慨其不逮,聊因暇隙鳩集今古名醫《明堂》,以述針灸經一篇,用補私闕,庶根據圖知穴,按經識分,則孔穴親疏,居然可見矣。舊《明堂》圖年代久遠,傳寫錯誤,不足指南。今一根據甄權等新撰為定云爾。若根據《明堂》正經人,是七尺六寸四分之身,今半之為圖,人身長三尺八寸二分。其孔穴相去亦皆半之。以五分為寸,其尺用夏家古尺,司馬六尺為步,即江淮吳越所用八寸小尺是也。其十二經脈,五色作之,奇經八脈以綠色為之,三人孔穴共六百五十穴,圖之於後亦睹之便令瞭然。仰人二百八十二穴,背人一百九十四穴,側人一百七十四穴,穴名共三百四十九,單穴四十八名,雙穴三百一名。

仰人明堂圖(四門 一百五十七穴內三十二穴單,一百二十五穴雙)

  仰人頭面三十六穴遠近法第二
頭部中行,上星,在顱上直鼻中央,入髮際一寸陷容豆。 囟會,在上星後一寸陷者在頭上去上星旁一寸半。 承光,在五處後一寸,不灸。(一本言∶一寸半。) 頭第三行,臨泣,在目上 直上入髮際五分陷者中。 目窗,在臨泣後一寸。 正營,在目窗後一寸。 正面部中行,神庭,在髮際直鼻,不刺。 素 ,在鼻柱端。 水溝,在鼻下人中。 兌端,在唇上端。 齦交,在唇內齒上齦縫。 承漿,在頤前下唇之下。廉泉,在頷下結喉上舌本。

面部第二行,曲差,挾神庭旁一寸半,在髮際。攢竹,在眉頭陷中。 精明,在目內 外。

巨,挾鼻旁八分直瞳子。 迎香,在禾 上一寸鼻孔旁。 禾 ,在鼻孔下挾水溝旁五分。

面部第三行,陽白,在眉上一寸直瞳子。 承泣,在目下七分直瞳子,不灸。 四白,在目下一寸。 地倉,挾口旁四分。 大迎,在曲頷前一寸二分骨陷中動脈。 面部第四行,本神,挾曲差旁一寸半,在髮際。(一雲∶直耳上,入髮際四分。) 絲竹空,在眉後陷中,不灸。 瞳子 ,在目外去 五分,(一名太陽,一名前關。) 面部第五行,頭維,在額角髮際本神旁一寸半,不灸。 顴 ,在面鼽骨下下廉陷中。 上關,在耳前上廉起骨開口取之。

一名客主人。 下關,在客主人下耳前動脈下空下廉,合口有空,張口則閉。 頰車,在耳下曲頰端陷者中。

天突,在頸結喉下五寸宛宛中。 璇璣,在天突下一寸陷中,仰而取之。 華蓋,在璇璣下一寸陷中,仰而取之。 紫宮,在華蓋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 玉堂,在紫宮下一寸六分陷中。 膻中,在玉堂下一寸六分橫直兩乳間。 中庭,在膻中下一寸六 ?

胸博第二行六穴遠近法第三
俞府,在巨骨下去璇璣旁各二寸陷者中,仰而取之。 中,在俞府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臥取之。 神藏,在 中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臥取之。靈墟,在神藏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臥取之。(墟,或作牆。) 神封,在靈墟下一寸六分。 步廊,在神封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

胸博第三行六穴遠近法第四
氣戶,在巨骨下挾俞府兩旁各二寸陷中,仰而取之。 庫房,在氣戶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 屋翳,在庫房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 膺窗,在屋翳下一寸六分。乳中,禁不灸刺。 乳根,在乳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

胸博第四行六穴遠近法第五
雲門,在巨骨下挾氣戶兩旁各二寸陷中動脈,應手舉臂取之。 中府,在雲門下一寸。

(又雲∶一寸六分。)乳上三肋間動脈,應手陷中。 周榮,在中府下一寸六分陷中,仰而取之取之。 食竇,在天溪下一寸六分陷中,舉臂取之。

腹中第一行十四穴遠近法第六
鳩尾,在臆前蔽骨下五分,不可灸刺。 巨闕,在鳩尾下一寸。 上脘,在巨闕下一寸去蔽骨三寸。 中脘,在上脘下一寸。 建里,在中脘下一寸。 下脘,在建里下一寸。 水分,在下脘下一寸,臍上一寸。 臍中,禁刺。 陰交,在臍下一寸。 氣海,在臍下一寸半。 石門,在臍下二寸,女子不灸。 關元,在臍下三寸。 中極,在臍下四寸。 曲骨,在橫骨之上,中極下一寸,毛際陷中。

腹第二行十一穴遠近法第七
幽門,在巨闕旁半寸陷中。(又心臟捲雲∶挾巨闕兩邊相去各一寸。) 通谷,在幽門下一寸。陰都,在通谷下一寸。 石關,在陰都下一寸,(一名石闕。) 商曲,在石關下一寸,(一名高曲。) 肓俞,在商曲下一寸直臍旁各五分。 中注,在肓俞下五分。 四滿,在中注下一寸。(肺臟捲雲∶挾丹田。) 氣穴,在四滿下一寸。(《婦人方》上捲雲∶在關元左邊二寸是。右邊二寸,名子戶。) 大赫,在氣穴下一寸。(腎臟捲雲∶在屈骨端三寸。)

橫骨,在大赫下一寸。(腎臟捲雲∶名屈骨,在陰上橫骨中央宛曲,和卻月中央是。)

腹第三行十二穴遠近法第八
不容,在幽門旁各一寸五分,去任脈二寸,直四肋端,相去四寸, 承滿,在不容下一寸。 梁門,在承滿下一寸。 關門,在梁門下一寸,太一上。 太一,在關門下一寸。 滑肉門,在太一下一寸。 天樞,一名長溪,去肓俞一寸半,直臍旁二寸。(脾臟捲雲∶名長谷,挾臍相去五寸。一名循際。) 外陵,在天樞下半寸,大巨上。 大巨,在臍下一寸,兩旁各二寸,長溪下二寸。 水道,在大巨下三寸。 歸來,在水道下二寸。(《外台》作三寸。) 氣沖,在歸來下,鼠鼷上一寸。

腹第四行七穴遠近法第九
期門,在第二肋端,不容旁各一寸半,上直兩乳。 日月,在期門下五分。 腹哀,在日月下一寸半。 大橫,在腹哀下二寸,直臍旁。(《甲乙》雲∶三寸。) 腹結,在大橫下一寸三分。 府舍,在腹結下三寸。 沖門,上去大橫五寸,在府舍下,橫骨兩端約

手太陰肺經十穴第十
少商,在手大指端內側,去爪甲角,如韭葉。 魚際,在手大指本節後內側散脈中。

大泉,在手掌後陷者中。(此即太淵也。避唐祖名,當時改正,今存此名不改,恐後人將為別是一穴。)經渠,在寸口陷者中,不可灸。 列缺,在腕上一寸半,手太陰絡別走陽明。 孔最,在脘上七寸,手太陰 也。 尺澤,在肘中,約上動脈。 俠白,在天府下,去肘五寸動脈。 天府,在腋下三寸,不灸。 會,在臂前廉,去肩頭三寸。(《甲乙經》雲∶此穴在肩部。《外台》屬大腸。《銅人經》屬三焦。)

手厥陰心主經八穴第十一
中沖,在手中指端,去爪甲如韭葉陷者中。 勞宮,在掌中央動脈。 大陵,在掌後兩骨間。 內關,在掌後,去腕二寸,(《外台》作五寸。)手心主絡別走少陽。 間使,在掌後三寸兩筋間。 門,在掌後,去腕五寸。(《外台》雲∶去內關五寸,手厥陰 也。)

曲澤,在肘內廉下陷者中,屈肘得之。 天泉,在腋下二寸,舉腋取之。

  手少陰心經八穴第十二
少沖,在手小指內廉之端,去爪甲如韭葉。 少府,在手小指大節後陷者中,直勞宮。

(大節,一作本節。) 神門,在掌後銳骨端陷者中。 陰 ,在掌後動脈中,去腕半寸,手少陰 也。 通里,在腕後一寸,手少陰絡別走太陽。 靈道,在掌後一寸半。少海,在肘內廉節後陷中。 極泉,在腋下筋間動脈入骨。

  足太陰脾經十一穴第十三
隱白,在足大趾端內側,去爪甲如韭葉。

大都,在足大趾內本節後陷中。(肝臟捲雲∶在足大趾本節內側白肉際。) 太白,在足大趾內側,核骨下陷中。 公孫,在足大趾本節後一寸,足太陰絡別走陽明。 商丘,在足內踝下微前陷中。 三陰交,在內踝上八寸,骨下陷中。 漏谷,在內踝上六寸,骨下陷中,太陰絡。(《銅人經》雲∶亦名太陰絡。) 地機,一名脾舍,在膝下五寸,足太陰 也。

陰陵泉,在膝下內側,輔骨下陷者中,伸足得之。 血海,在膝臏上內廉白肉際二寸半。(一作三寸。) 箕門,在魚腹上筋間,動應手陰市內。

  足陽明胃經十五穴第十四
歷兌,在足大趾、次趾之端,去爪甲角如韭葉。 內庭,在足大趾次趾外間。 陷谷,在足大趾、次趾外間本節後,去內庭二寸。沖陽,在足跗上五寸骨間,去陷谷三寸。(一雲二寸。) 解溪,在沖陽後一寸半。 豐隆,在外踝上八寸,足陽明絡別走太陰。 下廉,一名下巨虛,在上廉下三寸。 條口,在下廉上一寸。 三里,在膝下三寸, 骨外。 巨虛上廉,在三里下三寸。 犢鼻,在膝臏下 上,挾解大筋中。 陰市,一名陰鼎,在膝上三寸,伏兔下。 伏兔,在膝上六寸,不灸。髀關,在膝上伏兔後交分中。 梁丘,在膝上二寸兩筋間(或雲三寸),足陽明 也。

伏人明堂圖(十門一百五穴內十六穴單,八十九穴雙)

伏人頭上第一行五穴遠近法第一
後頂,在百會後一寸半。 強間,在後頂後一寸半。 腦戶,在枕骨上,強間後一寸半,不灸。 風府,在項後入髮際一寸,大筋內宛宛中。不灸。 喑門,在項後髮際宛宛中。不灸。

頭上第二行三穴遠近法第二
玉枕,在絡卻後七分半,挾腦戶旁一寸三分,起肉枕骨上,入髮際三寸。 絡卻,在通天后一寸半。 天柱,挾項,後髮際大筋外廉陷者中。

頭上第三行三穴遠近法第三
風池,在顳 後髮際陷中。 承靈,在正營後一寸半。 腦空,在承靈後一寸半,挾玉枕旁,枕骨下陷中,一名顳 。

伏人耳後六穴遠近法第四
顱息,在耳後青脈間。 螈脈,在耳本雞足青脈。不灸。 完骨,在耳後入髮際四分。 竅陰,在完骨上枕骨下。 浮白,在耳後入髮際一寸。 翳風,在耳後陷中,按之

  脊中第一行十一穴遠近法第五
大椎,在第一椎上陷中。 陶道,在大椎下節間。 身柱,在第三椎下節間。 神道,在第五椎下節間。 至陽,在第七椎下節間。 筋縮,在第九椎下筋間。 脊中,在第十一椎下節間。不灸。 懸樞,在第十三椎下節間。 命門,在第十四椎下節間。 腰俞,在第二十一椎下節間。 長強,在脊 端。

脊中第二行二十一穴遠近法第六
大杼,在項後第一椎下,兩旁各一寸半陷中。 風門,一名∶熱府,在第二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肺俞,在第三椎下,兩旁各一寸半,對乳引繩度之。 心俞,在第五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膈俞,在第七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肝俞,在第九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一雲∶在椎節中。) 膽俞,在第十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脾俞,在第十一椎下,兩旁各一寸半。脾俞無定所,隨四季月應病,即灸藏輸是脾穴。 胃俞,在第十二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三焦俞,在第十三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腎俞,在第十四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大腸俞,在第十六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小腸俞,在第十八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膀胱俞,在第十九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中膂俞,在第二十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白環俞,在第二十一椎下,兩旁各一寸半。 上 ,在第一空,腰髁下一寸,挾脊兩旁。 次 ,在第二空,挾脊陷中。 中 ,在第三空,挾脊陷中。 下 ,在第四空,挾脊陷中。 會陽,在陰尾骨兩旁。

脊中第三行十三穴遠近法第七
附分,在第二椎下,附項內廉兩旁各三寸。 魄戶,在第三椎下,兩旁各三寸。 神堂,在第五椎下,兩旁各三寸。 ,在肩膊內廉,挾第六椎下,兩旁各三寸。 膈關,在第七椎下,兩旁各三寸。 魂門,在第九椎下,兩旁各三寸。(《外台》作十椎下。) 陽綱,在第十椎下,兩旁各三寸。(《外台》作十一椎。) 意舍,在第十一椎下,兩旁各三寸。

(《外台》作九椎下。) 胃倉,在第十二椎下,兩旁各三寸。 肓門,在第十三椎下,兩旁各三寸。 志室,在第十四椎下,兩旁各三寸。 胞肓,在第十九椎下,兩旁各三寸。秩邊,在第二十一椎下,兩旁各三寸。

手少陽三焦經十七穴遠近法第八
關沖,在手小指、次指之端,去爪甲角如韭葉。 液門,在手小指、次指間陷者中。

中渚,在小指,次指本節後間陷者中。 陽池,在手錶腕上陷者中。 外關,在腕後二寸陷中,手少陽絡別走心主。 支溝,在腕後三寸,兩骨間陷者中。 會宗,在腕後三寸空中,手少陽 也。 三陽絡,在臂上大交脈支溝上一寸。不刺。 四瀆,在肘前五寸,外廉陷者中。 天井,在肘後外大骨後一寸,兩筋間陷者中,屈肘得之。 清冷泉,在肘上三寸,伸肘舉臂取之。(泉,一作淵。) 消濼,在肩下臂外,開腋斜肘分下行。 天宗,在秉風后大骨下陷者中。(《外台》屬小腸經。) 俞,挾肩 後大骨下胛上廉陷下。 肩外俞,在肩胛上廉,去脊三寸陷者中。 肩中俞,在肩胛內廉,去脊二寸陷者中。 曲垣,在肩中央曲胛陷者中,按之應手痛。

手太陽小腸經九穴遠近法第九
少澤,在手小指端外側,去爪甲一分陷中。 前谷,在手小指外側本節前陷中。後溪,在手小指外側本節後陷中。 腕骨,在手外側腕前,起骨下陷中。 陽穀,在手外側腕中,銳骨之下陷中。 養老,在手踝骨上一空,在後一寸陷中,手太陽 也。 支正,在五寸,手太陽絡別走少陰。 小海,在肘內大骨外,去肘端五分。 肩貞,在肩曲胛下,兩骨解間,肩 後陷中。(《外台》在三焦經。)

足太陽膀胱經十七穴遠近法第十
至陰,在足小趾外側,去爪甲角如韭葉。通谷,在足小趾外側,本節前陷中。 束骨,在足小趾外側,本節後陷中。 京骨,在足外側,大骨下赤白肉際陷中。 申脈,陽蹺所生,在外踝下陷中,容爪甲。 金門,在足外踝下陷中。一名∶關梁。足太陰 也。 仆參,一名∶安耶,在足跟骨下陷中。崑崙,在足外踝後,跟骨上陷中。 承山,一名∶魚腹,一名傷山,一名肉柱。在兌 腸下分肉間陷者中。 飛揚,一名∶厥陽,在外踝上七寸。足太陽絡別走少陽。 承筋,一名 腸,一名直腸。在脛後,從腳跟上七寸, 中央陷中。不刺。 合陽,在膝約中央下三寸。 委中,在 中央,約紋中動脈。 委陽,在足太陽之前,少陽之後,出於 中,外廉兩筋間,扶承下六寸。 浮 ,在委陽上一寸,展足得之。 扶承,一名肉 ,一名陰關,一名皮部。在尻臀下股陰下紋中。(一雲∶尻臀下橫紋中。) 殷門,在肉下六寸。

側人明堂圖(六門共八十七穴雙)

側人耳頸二十穴遠近法第一
頷厭∶在曲周顳 上廉。 懸顱,在曲周顳 中。 懸厘,在曲周顳 下廉。 天沖,在耳上如前三寸。 率谷,在耳上入髮際一寸半。 曲鬢,在耳上髮際曲隅陷中。 角孫,在耳廊中間,開口有空。 和 ,在耳前兌發下動脈。 耳門,在耳前起肉當耳缺。 聽會,在耳前陷中,張口得之。 聽宮,在耳中,珠子大如赤小豆。 天容,在耳下曲頰後。 天牖,在頸筋缺盆上,天容後,天柱前,完骨下,髮際上一寸。 缺盆,在肩上橫骨陷中。 扶突,在氣舍後一寸半。 天窗,在曲頰下扶突後,動應手陷中。 天鼎,在頸缺盆直扶突曲頰下一寸,人迎後。 人迎,在頸大脈應手,挾結喉旁,以候五臟氣。不灸。 水突,在頸大筋前,直人迎下,氣舍上。(一本水突在曲頰下一寸近後。) 氣舍,在頸直人迎挾天突陷中。

側脅十穴遠近法第二
章門,一名∶長平,在大橫紋外,直臍季肋端。 京門,在監骨腰中季肋本挾脊。

帶脈,在季肋下一寸八分。 五樞,在帶脈下三寸。一雲∶在水道下一寸半。 維道,在章門下五寸三分。 居 ,在長平下八寸三分,監骨上。 泉腋,在腋下三寸宛宛中,舉臂得之。(中風捲雲∶腋門在腋下攢毛中。一名泉腋,即淵腋是也。) 大包,在泉腋下三寸。 輒筋,在腋下三寸,復前行一寸著脅。 天池,在乳後一寸,腋下著肋直腋撅肋側人

手陽明大腸經二十穴遠近法第三
商陽,在手大指,次指內側,去爪甲角如韭葉。 二間,在手大指、次指本節前內側陷者中。 三間,在手大指、次指本節後內側陷者中。 合谷,在手大指、次指歧骨間。 陽溪,在腕中上側,兩筋間陷中。 偏歷,在腕後三寸,手陽明絡別走太陰。 溫溜,在腕後小士五寸,大士六寸,手陽明 也。 下廉,在輔骨下,去上廉一寸。 上廉,在三里下一寸。 三里,在曲池下二寸,按之肉起,兌肉之端。 曲池,在肘後轉屈肘曲骨之中。 肘,在肘大骨外廉陷中。 五里,在肘上行向里大脈中,不刺。 臂 ,在肘上七寸 肉端。

肩,在肩端 上,斜舉臂取之。秉風,挾天 外,肩上 ,後舉臂有空。 肩井,在肩上陷解中缺盆上大骨前。 天 ,在肩缺盆中,上毖骨之際陷者中。 肩 ,在肩端兩骨間。

(脈極篇雲∶在肩外頭近後,以手按之在解宛宛中。《外台》名扁骨。) 巨骨,在肩端上行,兩叉骨間陷中。

足少陽膽經十五穴遠近法第四
竅陰,在足小趾、次趾之端,去爪甲如韭葉。(前伏人門,耳後穴,一名竅陰。) 俠溪,在足小趾、次趾歧間本節前。 地五會,在足小趾、次趾本節後。不灸。 臨泣,在足小趾本節後間陷中,去俠溪一寸半。 丘墟,在足外踝,如前陷者中,去臨泣三寸。 付陽,在外踝上三寸,太陽前少陽後筋骨間。 懸鐘,一名∶絕骨,在外踝上三寸動者中,足三陽絡。陽輔,在外踝上,輔骨前,絕骨端三分,去丘墟七寸。 光明,在足外踝上五寸,足少陽絡別走厥陰。 外丘,在外踝上七寸,足少陽 也。少陽所生。 陽交,一名別陽,一名足陽維 ,在外踝上七寸,斜屬三陽分肉間。(一本雲∶踝上三寸。) 陽陵泉,在膝下一寸,外廉陷中。 關陽,在陽陵泉上三寸,犢鼻外。(一本雲∶關陵。) 中瀆,在髀骨外,膝上五寸分肉間。 環跳,在髀樞中。

足厥陰肝經十一穴遠近法第五
大敦,在足大趾端,去爪甲如韭葉及三毛中。 行間,在足大趾間動應手陷中。 太沖,在足大趾本節後二寸。(或雲∶一寸半陷中。)中封,在足內踝前一寸,仰足取之,伸足乃得。蠡溝,在足內踝上五寸,足厥陰絡別走少陽。中 ,在內踝上七寸 骨中,與少陰相值。一名中都。 膝關,在犢鼻下三寸陷中,足厥陰 也。(《甲乙》《銅人經》雲∶二寸。《甲乙》又以中 為厥陰 。) 曲泉,在膝輔骨下,大筋上小筋下陷中,屈膝乃得。 陰包,在膝上四寸,股內廉,兩筋間。 五里,在陰廉下二寸。 陰廉,在羊矢下,去氣沖二寸動脈。

足少陰腎經十一穴遠近法第六
湧泉,一名地沖,在足心陷中,屈足卷趾宛宛中。(肝臟捲雲∶在腳心大趾下大筋。)然谷,一名∶龍泉,在足內踝前,起大骨下陷者中。(《婦人方》上捲雲∶在內踝前直下一寸。)

太溪,在足內踝後跟骨上,動脈陷中。 大鐘,在足跟後沖中,足少陰絡別走太陽。水泉,在大溪下一寸,內踝下,足少陰 也。 照海,陰蹺脈所生,在足內踝下。 復溜,一名∶

昌陽,一名∶伏白,在足內踝上二寸陷中。交信,在內踝上二寸,少陰前,太陰後廉,筋骨間。 築賓,在內踝上 分中。 陰谷,在膝內輔骨之後,大筋之下,小筋之上,按之應手,屈膝得之。 會陰,一名屏翳,在大便前小便後,兩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