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脈法·扁鵲診諸反逆死脈要訣第十四

作者:孫思邈

扁鵲曰∶夫相死脈之氣,如群鳥之聚,一馬之馭,系水交馳之狀,如懸石之落,出筋之上,藏筋之下,堅關之里,不在榮衛,伺候交射不可知也。 脈病患不病,脈來如屋漏、雀啄者死。(屋漏者,其來即絕而止。時復起而不相聯續也。雀啄者,脈來數而疾絕止,復頓來也。)又《經》言∶得病七八日,脈如屋漏、雀啄者死。(脈彈人手,如黍米也。)脈來如彈石,去如解索者死。(彈石者,闢辟急也。解索者,動數而隨散亂,無複次緒也。) 脈困,病患脈如蝦之游,如魚之翔者死。(蝦游者,苒苒而起,尋復退沒不知所在,久乃復起,起輒遲而沒去速也。魚翔者,似魚不行,而但掉尾動頭身搖,而久住者是也。) 脈如懸薄卷索者死,脈如轉豆者死,脈如偃刀者死,脈涌涌不去者死。 脈忽去忽來,暫止復來者死,脈中侈者死,脈分絕者死。(上下分散也。) 脈有表無里者死,《經》名曰∶結,去即死。

何為結?脈在指下如麻子動搖,屬腎,名曰結,去死近也。 脈五來不復增減者死,《經》名曰∶代。何謂代?脈五來一止也。脈七來是人一息,半時不復增減,亦名曰∶代。正死不疑。《經》言∶病或有死,或有不治自愈,或有連年月不已,其死生存亡,可切脈而知之耶。設病者閉目不欲見人,脈當得肝脈,弦急而長。若反得肺脈浮短而澀者死。 病若開目而渴,心下牢者,脈當得緊實而數,反得沉滑而微者死。 病吐血鼽衄者,脈當得沉細,而反得浮大牢者死。 病若譫言妄語,身當有熱,脈當洪大,而反得手足四逆,脈反沉細微者死奈何?然病若頭痛目痛,脈反短澀者死。 病若腹痛,脈反浮大而長者死。 病腹脈反沉而滑利者死。病四肢厥逆,脈反浮大而短者死。 病耳聾,脈反浮大而澀雲∶脈大者生,沉細遲者難治。) 病目KT KT ,脈反大而緩者死。 左有病右有病而左痛,下有病而上痛,上有病而下痛,此為逆。逆者死,不可治。脈來微細而絕者,人病當死。 脈來沉而絕濡,浮而不止推手者,半月死。(一作半日。) 人病脈不病者生。 脈病患不病者死。 人病屍厥,呼之不應,脈絕者死。 脈當大反小者死。 肥人脈細小如絲欲絕者死。羸人脈躁者死。 人身澀而脈來往滑者死。人身滑而脈來往澀者死。 人身小而脈往來大者死。 人身大而脈來往小者死。 人身短而脈來往長者死。 人身長而脈來往短者死。 尺脈上應寸口太遲者半日死。(《脈經》雲∶尺脈不應寸時如馳,半日死。) 診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皆有相反,有一反逆,即為死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