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脈法·扁鵲華佗察聲色要訣第十

作者:孫思邈

病患五臟已奪,神明不守,聲嘶者死。 病患循衣縫,譫語者,不可治。 病患陰陽俱絕,掣衣掇空,妄言者,死。 病患妄語錯亂,及不能語者,不治。熱病見此可治。病人陰陽俱絕,失音不能言,三日半死。 病患兩目 有黃色起者,其病方愈。 病患面黃目青者,不死。青如草滋,死。 病患面黃目赤者,不死。赤如 血,死。 病患面黃目白者,不死。白如枯骨,死。 病患面黃目黑者,不死。黑如炱者,死。 病患面目俱等者,不死。

病患面黑目青者,不死。 病患面青目白者,死。 病患面赤目青者,六日死。 病患面黃目青者,九日死,是謂亂經。 飲酒當風,邪入胃經,膽氣妄泄,目則為青,雖有天救,不可復生。 病患面赤目白者,十日死。 憂恚思慮,心氣內索,面色反好,急求棺槨,十日死。 病患面白目黑者死,謂榮華已去,血脈空索。 病患面黑目白者,八日死,腎氣內傷,病因留積。 病患面青目黃者,五日死。 病患著床,心痛短氣,脾竭內傷,百日復愈,能起彷徨因坐於地,其立倚床,能治此者,可謂神良。病患面無精光,若土色,不受飲食者,四日死。 病患目無精光,及牙齒黑色者,不治。 病患耳、目、鼻、口有黑色起入於口者,必死。 病患耳目及顴頰赤者,死在五日中。 病患黑色出於額上髮際,下直鼻脊兩顴上者,亦死在五日中。病患及不病患黑色若白色起入目及鼻口者,死在三日中。 病患及健人面忽如馬肝色,望之如青,近之如黑者,死。 病患面黑目直視,惡風者,死。 病患面黑唇青者,死。 病患面青唇黑者,死。 病患面黑,兩脅下滿,不能自轉側者,死。 病人目回回直視,肩息者,一日死。 病患陰結陽絕,目精脫恍惚者,死。 病患陰陽絕竭,目眶陷者,死。 病患眉系傾者,七日死。 病患口如魚口,不能復閉,而氣出多不返者,死。 病患口張者,三日死。 病患唇青人中反者,三日死。 病患唇反人中滿者,死。 病人唇口忽乾者,不治。 病患唇腫齒焦者,死。 病患齒忽變黑者,十三日死。 病患舌卷卵縮者,必死。 病患汗出不流,舌卷黑者,死。 病患發直者,十五日死。 病患發如乾麻,善怒者,死。 病患發與眉衝起者,死。 病患爪甲青者,死。 病患爪甲白者,不治。

病患手足爪甲下肉黑者,八日死。 病患榮衛竭絕,面浮腫者,死。 病患卒腫,其面蒼黑者,死。 病患手掌腫無紋者,死。病患臍腫反出者,死。 病患陰囊莖俱腫者,死。 病人脈絕,口張足腫者,五日死。病患足趺腫,嘔吐頭重者,死。 病患足趺上腫,兩膝大如斗者,十日死。 病患臥遺屎不覺者死。 病患屍臭者,不可治。 肝病,皮白,肺之日庚辛死。 心病,目黑,腎之日壬癸死。 脾病,唇青,肝之日甲乙死。 肺病,頰赤目腫,心之日丙丁死。 腎病,面腫唇黃,脾之日戊己死。 青欲如蒼璧之澤,不欲如藍。 赤欲如帛裹朱,不欲如赭。 白欲如鵝羽,不欲如鹽。 黑欲如重漆,不欲如炭。 黃欲如羅裹雄黃,不欲如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