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養性·道林養性第二

作者:孫思邈

真人曰∶雖常服餌而不知養性之術,亦難以長生也。養性之道,常欲小勞,但莫大疲及強所不能堪耳。且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以其運動故也。養性之道,莫久行久立,久坐久臥,久視久聽。蓋以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立傷骨,久坐傷肉,久行傷筋也。仍莫強食,莫強酒,莫強舉重,莫憂思,莫大怒,莫悲愁,莫大懼,莫跳踉,莫多言,莫大笑。勿汲汲於所欲,勿 懷忿恨,皆損壽命。若能不犯者,則得長生也。故善攝生者,常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語少笑,少愁少樂,少喜少怒,少好少惡,行此十二少者,養性之都契也。多思則神殆,多念則志散,多欲則志昏,多事則形勞,多語則氣乏,多笑則髒傷,多愁則心懾,多樂則意溢,多喜則忘錯昏亂,多怒則百脈不定,多好則專迷不理,多惡則憔悴無歡。此十二多不除,則營衛失度,血氣妄行,喪生之本也。唯無多無少者,得幾於道矣。是知勿外緣者,真人初學之法也。若能如此者,可居瘟疫之中無憂疑矣。既屏外緣,會須守五神(肝、心、脾、肺、腎),從四正(言、行、坐、立)。言最不得浮思妄想,心念欲事,惡邪大起。故孔子曰∶思無邪。嘗習黃帝內視法,存想思念,令見五臟如懸磬,五色了了分明勿輟也。仍於每旦初起面向午,展兩手於膝上,心眼觀氣,上入頂下達湧泉,旦旦如此,名曰迎氣。常以鼻引氣,口吐氣,小微吐之,不得開口,復欲得出氣少,入氣多。每欲食,送氣入腹,每欲食氣為主人也。

凡心有所愛,不用深愛,心有所憎,不用深憎,並皆損性傷神,亦不可用深贊,亦不可用深毀,常須運心於物平等,如覺偏頗,尋改正之。居貧勿謂常貧,居富勿謂常富,居貧富之中,常須守道,勿以貧富易志改性,識達道理,似不能言。有大功德,勿自矜伐。美藥勿離手,善言勿離口,亂想勿經心,常以深心至誠,恭敬於物。慎勿詐善,以悅於人。終身為善,為人所嫌。勿得起恨,事君盡禮。人以為諂,當以道自平其心,道之所在,其德不孤。

勿言行善不得善報,以自怨仇。居處勿令心有不足,若有不足,則自抑之。勿令得起,人知止足。天遺其祿,所至之處,勿得多求,多求則心自疲而志苦,若夫人之所以多病,當由不能養性。平康之日,謂言常然,縱情恣欲,心所欲得,則便為之,不拘禁忌,欺罔幽明,無所不作,自言適性,不知過後一一皆為病本,及兩手摸空,白汗流出,口唱皇天,無所逮及,皆以生平粗心不能自察,一致於此。但能少時內省身心,則自知見行之中皆長諸 ,將知四百四病,身手自造,本非由天。及一朝病發,和緩不救,方更誹謗醫藥無效,神仙無靈。故有智之人,愛惜性命者,當自思念,深生恥愧,戒勒身心,常修善事也。

至於居處,不得綺糜華麗,令人貪婪無厭,乃患害之源。但令雅素淨潔,無風雨暑濕為佳。衣服器械,勿用珍玉金寶,增長過失,使人煩惱根深。廚膳勿使脯肉豐盈,當令儉約為佳。然後行作鵝王步,語作含鐘聲,眠作獅子臥(右 脅著地,坐腳也),每日自詠歌雲,美食須熟嚼,生食不粗吞,問我居止處,大宅總林村。胎息守五臟,氣至骨成仙。又歌曰∶日食三個毒,不嚼而自消。錦繡為五臟,身著糞掃袍。

修心既平,又須慎言語。凡言語誦讀常想聲在氣海中(臍下也)。每日初入後,勿言語誦讀,寧待平旦也。旦起當專言善事,不當先計較錢財。又食上不得語,語而食者,常患胸背痛。亦不用寢臥多言笑,寢不得語言者,言五臟如鐘磬,不懸則不可發聲。行不得語,若欲語須住腳乃語,行語則令人失氣。冬至日,只可語不可言。自言曰言,答人曰語。言有人來問,不可不答,自不可發言也,仍勿觸冷開口大語為佳。

言語既慎,仍節飲食。是以善養性者,先飢而食,先渴而飲。食慾數而少,不欲頓而多,則難消也。當欲令如飽中飢,飢中飽耳。蓋飽則傷肺,飢則傷氣,鹹則傷筋,酸則傷骨,故每學淡食,食當熟嚼,使米脂入腹,勿使酒脂入腸。人之當食,須去煩惱(暴數為煩,侵觸為惱)。如食五味必不得暴嗔,多令神氣驚,夜夢飛揚。每食不用重肉,喜生百病,常須少食肉,多食飯及少菹菜,並勿食生菜、生米、小豆、陳臭之物。勿飲濁酒、食麵,使塞氣孔。勿食生肉傷胃,一切肉須煮爛停冷食之,食畢當漱口數過,令人牙齒不敗口香。熱食訖,以冷酢漿漱口者,令人口氣常臭,作 齒病。又諸熱食鹹物後,不得飲冷酢漿水,喜失聲成屍咽。凡熱食汗出,勿當風,發痙頭痛,令人目澀多睡。每食訖,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畢當行步躊躇,計使中數里來,行畢使人以粉摩腹上數百遍,則食易消,大益人,令人能飲食無百病,然後有所修為為快也。飽食即臥,乃生百病,不消成積聚。飽食仰臥成氣痞,作頭風。觸寒來者,寒未解食熱,成刺風。人不得夜食,又雲夜勿過醉飽。食勿精思。

為勞苦事,有損余,虛損人,常須日在巳時食訖,則不須飲酒,終身無乾嘔。勿食父母本命所屬肉,令人命不長。勿食自己本命所屬肉,令人魂魄飛揚。勿食一切腦,大損人。茅屋漏水墮諸脯肉上,食之成瘕病。暴肉作脯不肯乾者。食之害人。祭神肉無故自動,食之害人。

飲食上蜂行住,食之必有毒,害人。腹內有宿病勿食鯪鯉魚肉,害人。濕食及酒漿臨上看視不見人物影者,勿食之,成卒注。若已食腹脹者,急以藥下之。每十日一食葵,葵滑,所以通五臟壅氣,又是菜之主,不用合心食之。又飲酒不欲使多,多則速吐之為佳,勿令至醉,即終身百病不除。久飲酒者,腐爛腸胃,漬髓蒸筋,傷神損壽。醉不可以當風,向陽令人發狂,又不可當風臥,不可令人扇涼,皆得病也。醉不可露臥及臥黍穣中,發癩瘡。醉不可強食,或發癰疽,或發喑,或生瘡。醉飽不可以走車馬及跳躑。醉不可以接房,醉飽交接,小者面 咳嗽,大者傷絕髒脈損命。凡人飢欲坐小便,飽則立小便,慎之無病。又忍尿不便,膝冷成痹,忍大便不出,成氣痔。小便勿努,令兩足及膝冷。大便不用呼氣及強努,令人腰痛目澀,宜任之佳。凡遇山水塢中出泉者,不可久居,常食作癭病。又深陰地冷水不可飲,必作 瘧。

飲食以調,時慎脫著。濕衣及汗衣皆不可久著,令人發瘡及風瘙。大汗能易衣佳,不易者急寒霍亂,食不消頭痛。

脫著既時,須調寢處。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頭勿北臥,及牆北亦勿安床。凡欲睡,勿歌詠,不祥起。上床坐先脫左足,臥勿當舍脊下。臥訖勿留燭燈,令人魂魄及六神不安,多愁怨。人頭邊勿安火爐,日久引火氣,頭重目赤睛及鼻乾。夜臥當耳勿有孔,吹入即耳聾。夏不用露面臥,令人麵皮濃,善成癬,或作面風。冬夜勿覆頭,得長壽。凡人眠,勿以腳懸踏高處,久成腎水及損房。足冷勿順牆臥,風吹入人,發癲及體重。人臥勿KT床懸腳,閉口,口開即失氣,且邪惡從口入,久而成消渴及失血色。屈膝側臥,益人氣力。勝正偃臥,按孔子不屍臥,故曰∶睡不厭蹙,覺不厭舒。凡人舒睡,則有鬼痛魔邪。凡眠先臥心後臥眼,人臥近前急喚。夜夢惡不須說,旦以水面東方 之,咒曰∶惡夢著草木,好夢成寶玉。即無咎矣。

又夢之善惡並勿說為吉。

衣食寢處皆適,能順時氣者,始盡養生之道。故善攝生者,無犯日月之忌,毋失歲時之和。一日之忌,暮無飽食,一月之忌晦無大醉,一歲之忌暮無遠行,終身之忌暮無燃燭行房。

暮凡氣冬至起於湧泉,十一月至膝,十二月至股,正月至腰,名三陽成。二月至膊,三月至項,四月至頂。純陽用事,陰亦仿此。故四月、十月不得入房,避陰陽純用事之月也。每冬至日於北壁下濃鋪草而臥,雲受元氣。每八月一日以後,即微火暖足,勿令下冷無生意,常欲使氣在下,不欲泄於上。春凍未泮,衣欲下濃上薄,養陽收陰,繼世長生。養陰收陽,禍至滅門。故云∶冬時天地氣閉,血氣伏藏,人不可作勞出汗,發泄陽氣,有損於人也。又雲∶冬日凍腦,春秋腦足俱凍,此聖人之常法也。春欲晏臥早起,夏及秋侵夜乃臥早起,冬欲早臥晏起,皆益人。凡冬月忽有大熱之時,夏月忽有大涼之時,皆勿受之。人有患天行時氣者,皆由犯此也,即須調氣息,使寒熱平和,則免患也。每當臘日,勿歌舞,犯者必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