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食治方·序論第一

作者:孫思邈

仲景曰∶人體平和,唯須好將養,勿妄服藥。藥勢偏有所助,令人髒氣不平,易受外患。夫含氣之類,未有不資食以存生,而不知食之有成敗,百姓日用而不知,水火至近而難識,余《河東衛汛記》曰∶扁鵲雲;人之所根據者,形也。亂於和氣者,病也。理於煩毒者,藥也。濟命撫危者,醫也。安身之本,必資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不明藥忌者,不能以除病也。是故食能排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血氣。若能用食平 釋情遣疾者,可謂良工。長年餌老之奇法,極養生之術也。夫為醫者,當須先洞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療不愈,然後命藥。藥性剛烈,猶若御兵。兵之猛暴,豈容妄發,發用乖宜,損傷處眾。藥之投疾,殃濫亦然。高平王熙稱∶食不欲雜,雜則或有所犯,有所犯者,或有所傷,或當時雖無災苦,積久為人作患。又食啖 餚,務令簡少。魚肉果實取益人者,而食之。凡常飲食,每令節儉。若貪味多餐,臨盤大飽,食訖覺腹中膨脹短氣,或至暴疾,仍為霍亂。又夏至以後迄至秋分,必須慎肥膩餅 酥油之屬,此物與酒漿、瓜果理極相妨。夫在身所以多疾者,皆因春夏取冷太過,飲食不節故也。又魚 諸腥冷之物,多損於人,斷之益善。乳酪酥等常食之,令人有筋力膽乾,肌體潤澤。卒多食之,亦令臚脹泄利,漸漸自已。

黃帝曰∶五味入於口,各有所走,各有所病。酸走筋,多食酸令人癃,不知何以然?少俞曰∶酸入胃也,其氣澀以收也。上走兩焦,兩焦之氣澀,不能出入,不出即流於胃中,胃中和溫,即下注膀胱,膀胱走胞,胞薄以軟,得酸則縮卷,約而不通,水道不利,故癃也。

陰者積(一鹹走血,多食鹹令人渴,何也?答曰∶鹹入胃也,其氣走中焦,注於諸脈。脈者血之所走也,與鹹相得即血凝,凝則胃中汁泣,汁泣則胃中乾渴。(《甲乙》雲∶凝則胃中汁注之,注之則胃中竭。)渴則咽路焦,焦故舌乾喜渴。血脈者中焦之道也。故鹹入胃走於血。(皇甫士安雲∶腎合三焦之脈,雖屬肝心,而為中焦之道,故鹹入而走血也。)

辛走氣,多食辛令人慍心,何也?答曰∶辛入胃也。其氣走於上焦,上焦者受使諸氣,而榮諸陽者也。姜韭之氣熏至榮衛,不時受之,卻溜於心下,故慍慍痛也。辛味與氣俱行,故辛入胃而走氣,與氣俱出,故氣盛也。

苦走骨,多食苦令人變嘔,何也?答曰∶苦入胃也,其氣燥而涌泄,五穀之氣皆不勝苦。苦入下脘,下脘者三焦之道,皆閉則不通,不通故氣變嘔也。齒者骨之所終也,故苦入胃而走骨,入而復出。齒必黧疏。(皇甫士安雲∶水火相濟,故骨氣通於心。)

甘走肉,多食甘令人噁心,何也?答曰∶甘入胃也,甘氣弱劣,不能上進於上焦,而與谷俱留於胃中,甘入則柔緩,柔緩則蛔動,蛔動則令人噁心。甘氣外通於肉,故甘走肉,則肉多粟起而胝。(皇甫士安雲∶其氣外通於皮,故曰甘入走皮矣。皮者肉之蓋,皮雖屬肺,與肉連體,故甘潤肌肉並於皮也。)

黃帝問曰∶谷之五味所主,可得聞乎?伯高對曰∶夫食風者則有靈而輕舉,食氣者則和靜而延壽,食谷者則有智而勞神,食草者則愚痴而多力,食肉者則勇猛而多嗔。是以肝木青色宜酸,心火赤色宜苦,脾土黃色宜甘,肺金白色宜辛,腎水黑色宜鹹。內為五臟,外主五行,色配五方。

五臟所合法∶肝合筋,其榮爪。心合脈,其榮色。脾合肉,其榮唇。肺合皮,其榮毛。腎合骨,其榮發。

五臟不可食忌法∶多食酸則皮槁而毛夭,多食苦則筋縮而爪枯,多食甘則骨痛也發落,多食辛則肉胝而唇寒,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色變。

五臟所宜食法∶肝病則食麻、犬肉、李、韭。心病宜食麥、羊肉、杏、薤。脾病宜食稗米、問》雲∶肝色青宜食甘,粳米,牛肉、棗、葵皆甘。心色赤宜食酸,小豆,犬肉、李、韭皆酸。肺色白宜食苦,麥、羊肉、杏、薤皆苦。脾色黃宜食鹹,大豆、豕肉、栗、藿皆鹹。

腎色黑宜食辛,黃黍、雞肉、桃、蔥皆辛。)

五味動病法∶酸走筋,筋病勿多食酸。苦走骨,骨病勿多食苦。甘走肉,肉病勿多食甘。辛走氣,氣病勿多食辛。鹹走血,血病勿多食鹹。

五味所配方∶

米飯甘(《素問》雲∶粳米甘) 麻酸(《素問》雲∶小豆酸) 大豆鹹 麥苦 桃辛 棗甘李酸 栗鹹 杏苦 黃黍辛 葵甘 韭酸 藿鹹 薤苦 蔥辛 牛甘 犬酸 豕鹹 羊苦雞辛。

五臟病五味對治法∶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酸瀉之,禁當風。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軟,急食鹹以軟之,用甘瀉之,禁溫食、濃衣。脾苦濕,急食苦以燥之。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用苦瀉之,禁溫食飽食,濕地濡衣。肺苦氣上逆息者,急食苦以瀉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辛瀉之,禁無寒飲食、寒衣。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開腠理,潤致津液通氣也。腎欲堅,急食苦以結之,用鹹瀉之,無犯 HT ,無熱衣、溫食。是以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肉為益,五果為助,五菜為充。精以食氣,氣養精以榮色。形以食味,味養形以生力。此之謂也。神藏有五,五五二十五種。形藏有四方、四時、四季、四肢。共為五九四十五,以此輔神,可長生、久視也。精順五氣以為靈也,若食氣相惡,則傷精也。形受味以成也,若食味不調,則損形也。是以聖人先用食禁以存性,後製藥以防命也。故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氣味溫補以存形精。岐伯曰∶

陽為氣,陰為味,味歸形,形歸氣,氣歸精,精歸化,精食氣,形食味,化生精,氣生形。

味傷形,氣傷精。精化為氣,氣傷於味。陰味出下竅,陽氣出上竅。味濃者為陰,味薄者為陰之陽。氣濃者為陽,氣薄者為陽之陰。味濃則泄,薄則通流。氣薄則發泄,濃則閉塞。壯火之氣衰,少火之氣壯。壯火食氣,氣食少火。壯火散氣,少火生氣。味辛甘發散為陽,酸苦涌泄為陰。陰勝則陽病,陽盛則陰病。陰陽調和,則平安。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肺氣,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養肝氣,冬七十二日省鹹增苦以養心氣,季月各十八日省甘增鹹以養腎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