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癰腫毒方·疔腫第一

作者:孫思邈

(論一首方二十九首 證十五首灸法一首)

論曰∶夫稟形之類,須存攝養。將息失度,百病萌生。故四時代謝,陰陽遞興。二氣更相擊怒,當是時也,必有暴氣。夫暴氣者,每月之中,卒然大風大霧,大寒大熱,若不時避,人忽遇之,此皆入人四體,頓折皮膚,流注經脈,遂使腠理壅隔,營衛結滯,陰陽之氣不得宣洩,變成癰疽疔毒,惡瘡諸腫。至於疔腫,若不預識,令人死不逮辰。所以養生之士須早識此方,凡是瘡痍無所逃遁。

凡療疔腫,皆刺中心至痛。又刺四邊十餘下,令血出,去血敷藥,藥氣得入針孔中。若不達瘡內,療不得力。

又其腫好著口中頰邊舌上,見赤黑如珠子,磣痛應心是也。是秋冬寒毒久結皮中,變作此疾,不即療之,日夜根長,流入諸脈數道,如箭入身捉人不得動搖。若不慎口味房室,死不鏇踵。經五六日不瘥,眼中見火,神昏口乾心煩,即死也。

一曰麻子疔,其狀肉上起頭,大如黍米,色稍黑,四邊微赤多癢,忌食麻子及衣麻,勿入麻田中行。

二曰石疔,其狀皮肉相連,色烏黑如黑豆,甚硬,刺之不入肉內隱隱微疼,忌瓦礫磚石之屬。

三曰雄疔,其狀 頭黑 ,四畔仰瘡 漿起,有水出,色黃大如錢孔形高,忌房室。

四曰雌疔,其狀瘡頭稍黃,向里 亦如灸瘡,四畔 漿起,心凹色赤,大如錢孔,忌房室。

五曰火疔,其狀如湯火燒灼,瘡頭黑 ,四邊有 漿起,如赤粟米,忌火炙爍。

六曰爛疔,其狀色稍黑有白斑,瘡中潰潰則有膿水流出,瘡形大小如匙面,忌沸熱食爛臭物。

七曰三十六疔,其狀頭黑浮起,形如黑豆,四畔起大赤色,今日生一,明日生二,後日生三,乃至十,若滿三十六,藥所不能治,如未滿三十六者可治,俗名黑 。忌嗔怒蓄積愁恨。

八曰蛇眼疔,其狀瘡頭黑皮上浮,生形如小豆,狀似蛇眼,大體硬,忌惡眼看,並嫉妒人見之及毒藥。

九曰鹽膚疔,其狀大如匙面,四畔皆赤,有黑粟粒起,忌食鹹物。

十曰水洗疔,其狀大如錢形或如錢孔大,瘡頭白里黑 ,汁出中硬,忌飲漿水,水洗渡河。

十一曰刀鐮疔,其狀瘡闊狹如薤葉大,長一寸,左側肉黑如燒爍,忌刺及鐮刀切割鐵刀所傷,可以藥治。

十二曰浮漚疔,其狀瘡體曲圓少許不合,長而狹如薤葉大,內黃外黑,黑處刺不痛,內黃處刺之則痛。

十三曰牛拘疔,其狀肉 起,掐不破。

上十三種瘡,初起必先癢後痛,先寒後熱,熱定則寒,多四肢沉重、頭痛、心驚、眼花,若大重者則嘔逆,嘔逆者難治。其麻子疔一種始末惟癢。所忌者不得犯觸,犯觸者即難療。其浮漚疔、牛拘疔二種,無所禁忌,縱不療亦不能殺人,其狀寒熱與諸疔同,皆以此方療之,萬不失一。欲知犯觸之狀,但脊強,瘡痛極甚不可忍者是也。

治十三種疔方∶

用枸杞,其藥有四名∶春名天精,夏名枸杞,秋名卻老,冬名地骨。春三月上建日采葉,夏三月上建日采枝,秋三月上建日采子,冬三月上建日采根。凡四時初逢建日,取葉子枝根等四種並曝乾。若得五月五日午時合和大良,如不得根據法采者,但得一種亦得,用緋繒一片以裹藥,取匝為限,亂髮雞子大,牛黃梧子大,反鉤棘針二十七枚為末,赤小豆七枚末,先於緋上薄布亂髮,以牛黃末等布上曝,即卷緋繒作團,以發作繩,十字縛之,熨斗中急火熬令沸,沸定後自乾,即刮取搗為末,絹篩以一方寸匕,取枸杞四味合搗,絹篩取二匕和合前一匕,共為三匕令相得,又分為二份,早晨空腹酒服一份,日二。

  齊州榮姥丸
凡是疔腫皆用治之方。

牡蠣(九兩爛者) 鍾乳 枸杞根皮(各二兩) 白石英(一兩) 桔梗(一兩半) 白姜 石?(一斤,軟黃者)

上六味各搗,絹篩合和令調,先取伏龍肝九升為末,以清酒一斗二升攪令渾,澄清取二升和藥捻作餅子,大六分,濃二分,其濁滓仍置盆中,布餅於籠上,以一幅紙藉盆上,以泥酒氣蒸之,仍數攪令氣散發,經半日,藥餅子乾,納瓦坩中,一重紙,一重藥遍布,勿令相著,以泥密封三七日,乾以紙袋貯置乾處舉之。用法以針刺瘡中心深至瘡根,並刺四畔令血出,以刀刮取藥如大豆許納瘡上。若病重困日夜三四度,輕者一二度著,重者二日,根爛始出。輕者一日半日爛出,當看瘡浮起,是根出之候。若根出已爛者,勿停藥仍著之,藥甚安穩,令生肌易。其病在口咽及胸腹中者,必外有腫異相也。寒熱不快,疑是此病,即以飲或清水和藥如二杏仁許服之,日夜三四服,自然消爛或以物剔露根出,即瘥。當看精神,自覺醒悟。合藥以五月五日為上,七月七日為次,九月九日,臘月臘日皆可。若急須藥,他日亦得。修合須清淨燒香,不得觸穢,無令孝子、不具足人、產婦、六畜雞犬等見之。凡有此病者,忌房室、豬牛雞魚、生韭蔥蒜、蕓薹胡荽葵、酒醋、面等。若犯諸忌而發動者,取枸杞根湯和藥服並如後方,其二方本是一家,智者評論以後方最是真本。

趙嬈方
姜石(二十五兩) 牡蠣(十兩,崔氏作七兩) 茯苓(三兩) 枸杞根皮(四兩)

上四味各搗篩合和,先取新枸杞根合皮切六升,水一斗半,煎取五升,去滓,納狗屎(崔氏雲尿)二升,攪令調,澄取清和前藥熟搗,捻作餅子陰乾。病者以兩根刃針當頭直刺瘡,痛徹拔針出,刮取藥末急納瘡孔中,勿令歇氣,並遍封瘡。頭上即脹起,針挑根即出。重者,半日以上即出,或已消爛。根挑不出亦自瘥,勿憂。其病在內者,外當有腫相應,並皆惡寒發熱,以水半盞,刮取藥如梧子大五枚和服之,日夜三服,即自消也。若鬚根出,服藥經一日,以雞羽剔吐,即隨吐根出。若不出,根亦自消爛。在外者,亦日夜三度敷藥,根出後常敷勿住,即生肉易瘥。若犯諸忌而發動者,取枸杞根合皮骨切三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去滓,研藥末一錢匕,和枸杞汁一盞服之,日二三服。並單飲枸杞汁彌佳。又以枸杞汁攪白狗屎,取汁服之更良。合訖即可用,不待乾。所言白狗屎是狗食骨,其屎色如鍛石,故言白狗屎也。如預製取,五月五日、七月七日、九月九日、臘月臘日尤良神驗。或有人忽喉中痛,乍寒乍熱者,即是其病,當即以此療之。無故而痛,惡寒發熱者,亦是此病,但根據前服之,立瘥。前後二方同是一法,其用相同,亦主癰疽,甚效。

治疔腫病,忌見麻勃,見之即死者方∶

胡麻 燭燼 針砂(等分)

上三味為末,以醋和敷之。

又方 鍛石(三分) 馬齒菜(二分)

上二味搗,以雞子白和敷之。

鍛石乃壯火之餘烈,善破陰毒惡瘡。《本經》有疽瘍瘙熱惡瘡死肌之治。馬齒菜散血消腫;雞子白清氣解熱,能使疔腫外出。勿以賤而忽諸。

又方 針刺四邊及中心,塗雄黃末立愈,神效。(一雲塗黃土)。

又方 鼠新坌土,以小兒尿和敷之。

  又方 鐵衣未,以人乳汁和敷之立愈。

又方 小豆花為末,敷之瘥。

又方 以人屎尖敷之,立瘥。

  又方 以四神丹一枚,當頭上安,經宿根即出矣。

治一切疔切疔腫疔腫方∶

用蒼耳根莖苗子,但取一色燒為灰,醋泔淀和如泥塗上,乾即易,不過十度,根即拔,神良。余以貞觀四年,忽口角上生疔腫達耳,予令?十日不瘥。余以此藥塗之,得愈。以後常作此藥以救人,無不瘥者,故特論之以傳後人。疔腫方千首,皆不及此,雖齊州榮姥方亦不能勝此物之造次易得也。

  又方 取鐵漿,每飲一升,立瘥。

又方 臘月豬脂以面和,封上瘥。

  又方 蒺藜子一升燒灰,釅醋和,封上經宿便瘥。或針破頭,封上更良。

又方 皂莢子取仁作末敷之,五日內瘥。

  玉山韓光方
韓光,治疔腫人也。貞觀初,衢州徐使君訪得此方。

用艾蒿一擔燒作灰,於竹筒中淋取汁,以一二合和鍛石如麵漿,以針刺瘡中至痛,即點之,點三遍,其根自拔,亦大神良。貞觀中用治三十餘人,得瘥。故錄之。

魚臍疔瘡,似新火針瘡,四邊赤中央黑,可針刺之,若不痛即殺人,治之方∶

以臘月魚頭灰和發灰等分,以雞溏屎和敷上。此瘡見之效否即殺人。(《外台》不用發灰,用雞子清和敷)。

又方 以寒食餳敷之良。若硬者,燒灰塗貼即瘥。

治魚臍瘡,頭白腫痛不可忍者方∶

先以針刺瘡四畔,搗白苣汁,滴著瘡孔內。

又方 水獺屎敷,大良。

治赤根疔方熬白粉令黑,蜜和敷之良。

又方 以新坌鼠壤,水和塗之,熱則易。

又方 馬牙齒搗末,臘月豬脂和敷之,根即拔。燒灰用亦可。

犯疔瘡方∶

蕪菁根 生鐵衣(等分)

上二味和搗,以大針刺作孔,復削蕪菁根如針大,以前生鐵衣塗上刺孔中,又塗所搗者封上,仍以方寸匕,緋帛塗貼上。有膿出即易,須臾,拔根出立瘥。忌油膩、生冷、醋滑、五辛、陳臭、粘食。

又方 刺瘡頭及四畔令汁盡出,搗生栗黃敷上,以面圍之,勿令黃出,從旦至午,根拔矣。

又方 以面圍瘡如前法,以針亂刺瘡,銅器煮醋令沸,瀉著面圍中令容一盞,冷則易之,三度,根即出。

又方 取蛇蛻皮如雞子大,以水四升,煮三四沸,去滓,頓服,立瘥。

又方 燒蛇蛻皮灰,以雞子清和塗瘥。

又方 取蒼耳苗搗,取汁一二升服之,滓敷上,立瘥。

  灸方
灸掌後橫紋後五指,男左女右,七壯即瘥。已用得效。疔腫灸法雖多,然此一法甚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