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腎臟方·腎虛實第二

作者:孫思邈

(脈八首 方四首 灸法一首)

腎實熱
左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實者,足少陰經也。病苦舌燥咽腫,心煩咽乾,胸脅時痛,喘咳汗出,小腹脹滿,腰背強急,體重骨熱,小便赤黃,好怒好忘,足下熱疼,四肢黑,耳聾,名曰腎實熱也。(《脈經》雲∶腎實熱者,病者膀胱脹閉,小腹與腰脊引痛。)

右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實者,足少陰經也。病苦痹身熱心痛,脊脅相引痛,足逆熱煩,名曰腎實熱也。

瀉腎湯
治腎實熱小腹脹滿,四肢正黑,耳聾,夢腰脊離解及伏水等氣急方。

芒硝 茯苓 黃芩(各三兩) 生地汁 菖蒲(各五兩) 磁石(八兩,碎如雀頭) 大黃(一升 ?

上十味 咀,以水九升,煮七味取二升半,去滓,下大黃納藥汁中更煮,減二三合,去大黃,納生地汁,微煎一二沸,下芒硝,分為三服。

治腎熱好怒好忘,耳聽無聞,四肢滿急,腰背轉動強直方∶

柴胡 茯神(《外台》作茯苓) 黃芩 澤瀉 升麻 杏仁 大青 芒硝(各二兩) 磁石(四兩) 羚羊角(一兩) 地黃 淡竹葉(各一升)

上十二味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去滓,下芒硝,分為三服。

治腎熱,小便黃赤不出,出如梔子汁,或如黃柏汁,每欲小便莖頭即痛方∶

榆白皮(切) 冬葵子(各一升) 車前草(切,一升) 滑石(半斤碎) 子芩 通草 瞿麥(各三兩) 石葦(四兩)

上八味 咀,以水二斗,先煮車前草取一斗,去滓,澄清,取九升,下諸藥,煮取三升五合,去滓,分四服。

腎膀胱俱實
左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陽俱實者,足少陰與太陽經俱實也。病苦脊強反抑戴眼,氣上搶心,脊痛不能自反側,名曰腎與膀胱俱實也。

右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陽俱實者,足少陰與太陽俱實也。病苦癲疾,頭重與目相引,痛厥欲走,反眼,大風多汗,名曰腎與膀胱俱實也。

腎虛寒
右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虛者,足少陰經也。病苦心中悶,下重足腫不可以按地,名曰腎虛寒也。

右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虛者,足少陰經也。病苦足脛小弱,惡寒,脈代絕時不至,足寒,上重下輕,行不可按地,小腹脹滿,上搶胸痛引脅下,名曰腎虛寒也。

治腎氣虛寒陰痿,腰脊痛,身重緩弱,言音混濁,陽氣頓絕方∶

蓯蓉 白朮 巴戟天 麥冬 茯苓 甘草 牛膝 五味子 杜仲(各八兩) 車前子 乾薑(各五兩) 生地(五斤)

上十二味治下篩,食後酒服方寸匕,日三。

治腎風虛寒方∶

灸腎俞百壯,對臍兩邊向後挾脊相去各一寸五分。

腎膀胱俱虛
右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陽俱虛者,足少陰與太陽經俱虛也。病苦小便利,心痛背寒,時時小腹滿,名曰腎膀胱俱虛也。

右手尺中,神門以後,脈陰陽俱虛者,足少陰與太陽經俱虛也。病苦心痛,若下重不自收篡反出,時時苦洞泄,寒中泄,腎與心俱痛,名曰腎膀胱俱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