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胃腑方·胃腑脈論第一

作者:孫思邈

(論一首)

論曰∶胃腑者,主脾也。口唇者,是其候也。脾合氣於胃,胃者水谷之腑也。號倉庫守內嗇吏,重二斤十四兩。迂曲屈伸長二尺六寸,大一尺五寸,徑五寸。受水谷三斗五升。其中當留谷二斗,水一斗五升。廣 大頸張胸,五穀乃容而滿,上焦泄氣出其精微,剽悍滑疾下焦下溉泄諸小腸。此腸胃所受水谷之數也。平人則不然,胃滿則腸虛,腸滿則胃虛,更滿更虛。氣得上下,五臟安定,血脈和利,精神乃居,故神者水谷精氣也。五臟不足調於胃,故腸胃之中,當留谷二斗四升,水一斗一升,故人一日再至後(《甲乙》作圊),後二升半,一日中五升,七日五七三斗五升,而留水谷盡。故平人不飲不食七日而死者,水谷精氣津液皆盡,故七日而死矣。

右手關上陽絕者,無胃脈也。若吞酸頭痛胃中有冷,刺足太陰治陰,在足大趾本節後一寸。

右手關上陽實者,胃實也。若腸中伏伏(一作幅幅)不思食,得食不能消,刺足陽明治陽,在足上動脈。脈浮而芤,浮則為陽,芤則為陰。浮芤相搏,胃氣生熱,其陽則絕。

趺陽脈浮大者,此胃家微虛煩。圊必日再行,動作頭痛重熱氣朝者屬胃。

胃脈搏堅而長,其色赤,當病折髀。其軟而散者,當病食痹。髀痛病先發於胃,脹滿五日之腎,少腹腰脊痛,脛酸。三日之膀胱,背膂筋痛,小便閉。五日上之心脾,心痛閉塞不通,身痛體重(《靈樞》雲∶上之心),三日不已死。冬夜半後,夏日 。

胃病者,腹 脹,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脅膈咽不通,飲食不下,下取三里。

飲食不下膈塞不通,邪在胃脘。在上脘則抑而刺之。在下脘則散而去之。

胃脹者,腹滿胃脘痛,鼻聞焦臭,妨於食,大便難。

胃瘧令人旦病也,善飢而不能食,食而支滿腹大,刺足陽明太陰,橫脈出血。

胃中有癖食冷物者,痛不能食,食熱則能食,脾前受病移於胃,脾咳不已,嘔吐長蟲。

厥氣客於胃,則夢飲食。

診得胃脈病形何如?曰∶胃脈實則脹,虛則泄。脾應肉 ,肉 堅大者胃濃。肉 么者胃薄。肉 小而么者胃不堅。肉 不稱其身者胃下,胃下者脘約。肉 不堅者胃緩。肉 無小果累標緊者胃急。肉 多小果累者胃結,胃結者,胃上脘約不利。

扁鵲雲∶足太陰與陽明為表里,脾胃若病實,則傷熱,熱則引水漿常渴。虛則傷寒,寒則苦飢常痛。發於風水,其根在胃,先從四肢起,腹滿大,通身腫。(方見治水篇中。

胃絕不治五日死,何以知之?舌腫,溺血,大便赤泄。

足陽明之脈起於鼻交 中,旁約太陽之脈,下循鼻外入上齒中,還出挾口環唇,下交承漿,卻循頤後下廉,出大迎,循頰車,上耳前,過客主人,循髮際至額顱。其支者,從大迎前下人迎,循喉嚨,入缺盆,下膈屬胃絡脾。其直者,從缺盆下乳內廉,下挾臍,入氣街中。

其廉,下足跗,入中趾內間。其支者,下膝三寸,而別以下入中趾外間。其支者,別跗上,入大趾間,出其端也。

是動則病淒淒振寒,善伸數欠,顏黑。病至KT 人與火,聞木音則惕然而驚,心動欲獨閉是主血所生病者,狂瘧溫淫,汗出鼽衄,口 唇緊,頸腫喉痹,大腹水腫,膝臏腫痛,循膺乳氣街股伏兔 外廉足跗上皆痛,中趾不用。氣盛則身以前皆熱,其有餘於胃則消谷善飢,溺色黃,氣不足則身以前皆寒 ,胃中寒則脹滿。盛者則人迎大三倍於寸口,虛者則人迎反小於寸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