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傷寒方上·傷寒例第一

作者:孫思邈

(論三首)

論曰∶《易》稱天地變化,各正性命,然則變化之跡無方,性命之功難測,故有炎涼寒懊風雨晦冥,水旱妖災蟲蝗怪異,四時八節種種施化不同,七十二候日月營運各別,終其晷度,方得成年,是謂歲功畢矣。天地尚且如然,在人安可無事?故人生天地之間,命有遭際,時有否泰、吉凶悔吝、苦樂安危、喜怒愛憎、存亡憂畏、關心之慮,日有千條,謀身之道,時生萬計,乃度一日。是故天無一歲不寒暑,人無一日不憂喜,故有天行溫疫,病者即天地變化之一氣也,斯蓋造化必然之理,不得無之。故聖人雖有補天立極之德,而不能廢之。雖不能廢之,而能以道御之。其次有賢人善於攝生,能知撙節,與時推移,亦得保全。天地有斯瘴癘,還以天地所生之物以防備之。命曰知方,則病無所侵矣。然此病也,俗人謂之橫病,多不解治,皆雲日滿自瘥,以此致枉者,天下大半。凡始覺不佳,即須救療,迄至於病癒,湯食競進,折其毒勢,自然而瘥,必不可令病氣自在恣意攻人,拱手待斃,斯為誤矣。今博採群經以為上下兩卷,廣設備擬,好養生者,可得詳焉。

《短劇》曰∶古今相傳稱傷寒為難治之疾,時行溫疫是毒病之氣,而論治者,不判傷寒與時行溫疫為異氣耳,雲傷寒是雅士之辭。天行溫疫,是田舍間號耳,不說病之異同也。考之眾經,其實殊矣,所宜不同,方說宜辨,是以略述其要。經言∶春氣溫和,夏氣暑熱,秋氣清涼,冬氣冰冽,此四時正氣之序也。冬時嚴寒,萬類深藏,君子周密則不傷於寒。或觸冒之者乃為傷寒耳。其傷於四時之氣,皆能為病,而以傷寒為毒者,以其最為殺癘之氣也,中而即病,名曰傷寒。不即病者,其寒毒藏於肌骨中,至春變為溫病,至夏變為暑病。暑病熱極,重於溫也。是以辛苦之人,春夏多溫病熱病者,皆由冬時觸冒寒冷之所致,非時行之氣也。凡時行者,是春時應暖而反大寒,夏時應熱而反大冷,秋時應涼而反大熱,冬時應寒而反大溫,此非其時而有其氣,是以一歲之中,病無長少多相似者,此則時行之氣也。傷寒之病,逐日深淺以施方治。今世人得傷寒,或始不早治,或治不主病,或日數久淹困乃告師。師苟根據方次第而療則不中病,皆宜臨時訊息制方,乃有效耳。

華佗曰∶夫傷寒始得一日在皮,當摩膏火炙之即愈。若不解者,二日在膚,可根據法針,服解肌散發汗,汗出即愈。若不解,至三日在肌,復一發汗即愈。若不解者,止勿復發汗也。至四日在胸,宜服藜蘆丸,微吐之則愈。若病困,藜蘆丸不能吐者,服小豆瓜蒂散,吐之則愈也。視病尚未醒,醒者,復一法針之。五日在腹,六日入胃,入胃乃可下也。若熱毒在外胃若實熱為病,三死一生皆不愈。胃虛熱入爛胃也。其熱微微者赤斑出,此候五死一生。劇者黑斑出者,此候十死一生。但論人有強弱,病有難易,得效相倍也。得病無熱,但狂言煩躁,不安,精彩言語不與人相主當者,勿以火迫之,但以豬苓散一方寸匕服之,當逼與新汲水一升若二升,強飲之。令以指刺喉中,吐之病隨手愈。若不能吐者,勿強與水,水停則結心下也,當更以余藥吐之,皆令相主,不爾更致危矣。若此病輩,不時以豬苓散吐解之者,其死殆速耳。亦可先以去毒物及法針之尤佳。夫飲膈實者,此皆難治。此三死一生也。病者過日不以時下,則熱不得泄,亦胃爛斑出。春夏無大吐下,秋冬無大發汗。發汗法,冬及始春大寒時,宜服神丹丸,亦可摩膏火炙。若春末及夏月始秋,此熱月不宜火炙及重覆,宜服六物青散。若崔文行度瘴散赤散雪煎亦善。若無丸散及煎者,但單煮柴胡數兩。傷寒時行,亦可服以發汗,至再三發汗不解,當與湯,實者轉下之。其脈朝夕快者,為 實也。朝平夕快者,非 也,轉下湯為可早與,但當少與勿令大下耳,少與當數其間也。諸虛煩熱者,與傷寒相似。然不惡寒,身不疼痛,故知非傷寒也,不可發汗。頭不痛,脈不緊數,故知非里實,不可下也,如此內外皆不可攻,而強攻之必遂損竭,多死難全也。此虛煩但當與竹葉湯。若嘔者與橘皮湯一劑,不愈為可重與也。此法數用,甚有效驗。傷寒後虛煩亦宜服此湯。

王叔和曰∶夫陽盛陰虛(《外台》作表和里病),汗之則死,下之則愈。陽虛陰盛(《外台》作里和表病),下之則死,汗之則愈。夫如是則神丹安可以誤發,甘遂何可以妄攻。虛盛之治(《外台》作表里之治),相背千里,吉凶之機,應若影響。然則桂枝下咽,陽盛則斃(《外台》作表和則斃)。承氣入胃,陰盛以亡(《外台》作里平以亡)。若此陰陽虛實之交錯,其候至微,發汗吐下之相反,其禍至速,而醫術淺狹不知不識,病者殞沒,自謂其分。至令冤魂塞於冥路,夭死盈於曠野,仁愛鑒茲,能不傷楚。夫傷寒病者,起自風寒,入於腠理,與精氣分爭,營衛痞隔,周行不通,病一日至二日,氣在孔竅皮膚之間,故病者頭痛惡寒,腰背強重,此邪氣在表,發汗則愈。三日以上氣浮在上部,填塞胸心,故頭痛胸中滿,當吐之則愈。五日以上氣沉結在髒,故腹脹身重,骨節煩疼,當下之則愈。明當訊息病之狀候,不可亂投湯藥,虛其胃氣也。經言脈微不可吐,虛細不可下。又夏月亦不可下也,此醫之大禁也。脈有沉浮轉能變化,或人得病數日,方以告醫,雖雲初覺,視病已積日在身,其疹瘵結成,非復發汗解肌所除,當診其脈,隨時情勢救解求免也,不可苟以次第為固,失其機要,乃致禍矣。此傷寒次第,病三日以內發汗者,謂當風解衣,夜臥失覆,寒溫所中,並時有疾疫賊風之氣而相染易,為惡邪所中也。至於人自飲食生冷過多,腹藏不消,轉動稍難,頭痛身溫,其脈實大者,便可吐下之,不可發汗也。

陳廩丘雲∶或問得病連服湯藥發汗,汗不出如之何?答曰∶醫經雲,連發汗汗不出者,死病也。吾思也,可蒸之如蒸中風法,熱溫之氣於外迎之,不得不汗出也。後以問張苗,苗雲,曾有人做事疲極汗出,臥單簟中冷得病,但苦寒 ,諸醫與丸散湯,四日之內凡八過發汗,汗不出,苗令燒地布桃葉蒸之,即得大汗,於被中就粉敷身,使極燥乃起便愈,後數以此發汗,汗皆出也。人性自有難汗出者,非唯病使其然也,蒸之則無不汗出也。諸病發熱惡寒脈浮洪者,便宜發汗,溫粉粉之,勿令遇風,當發汗。而其人適失血及大下利,則不可大汗也,數少與桂枝湯,使體潤 ,汗出連日,當自解也。

論曰∶凡人有少苦似不如平常,即須早道,若隱忍不治,冀望自瘥,須臾之間,以成痼疾。小兒女子益以滋甚。若時氣不和,當自戒謹。若小有不和即須治療,尋其邪由及在腠理,以時早治,鮮不愈者。患人忍之數日乃說,邪氣入髒則難可制止。雖和緩亦無能為也。癰疽疔腫,喉痹客忤,尤為其急,此自養生之要也。凡作湯藥,不可避晨夜時日吉凶,覺病須臾,即宜便治,不等早晚,則易愈矣。服藥當如方法,若縱意違師,不須治之也。凡傷寒多從風寒得之,始表中風寒,入里則不消矣,未有溫覆而當不消也。凡得時氣病,五六日而渴欲飲水,飲不能多,不當與也。所以爾者,腹中熱尚少,不能消之,便更為人作病矣。若至七八日大渴欲飲水者,猶當根據證而與之,與之勿令極意也。言能飲一斗者與五升。若飲而腹滿小便澀,若喘若噦,不可與之。忽然大汗出者,欲自愈也,人得病能飲水,欲愈也。凡溫病可針刺者五十九穴。又身之穴六百五十有五,其三十六穴灸之有害,七十九穴刺論曰∶夫尋方學之要,以救速為貴。是以養生之家,常須預合成熟藥,以備倉卒之急,今具之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