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婦人方上·產難第五

作者:孫思邈

(論一首八條 方二十一首 針法一首)

論曰∶產婦雖是穢惡,然將痛之時,及未產已產,並不得令死喪污穢家人來,視之則生難,若已產者則傷兒也。

婦人產乳,忌反支月。若值此月,當在牛皮上,若灰上勿令水血惡物著地則殺人。及浣濯衣水,皆以器盛,過此忌月乃止。

凡生產不根據產圖,脫有犯觸,於後母子皆死,若不至死,即母子俱病,庶事皆不稱心。

若能根據圖,無所犯觸,母即無病,子亦易養。凡欲產時特忌多人瞻視,惟得二三人在旁,待產訖,乃可告語諸人也。若人眾看視,無不難產。

凡產婦第一不得匆匆忙怕,旁人極須穩審,皆不得預緩預急及憂悒,憂悒則難產。若腹痛眼中火生,此兒迴轉,未即生也。兒出訖,一切人及母皆忌問是男是女,兒始落地,與新汲井水五咽,忌與暖湯物,勿令母看視穢污。

凡產婦慎食熱藥、熱面,食常識此。飲食當如人肌溫溫也。

凡欲臨產時,必先脫尋常所著衣,以籠灶頭及灶口,令至密即易產也。

凡產難及子死腹中,並逆生與胞胎不出,諸篇方可通檢用之。

治產難,或半生,或胎不下,或子死腹中,或著脊及坐草數日不產,血氣上搶心,母面無顏色,氣欲絕者方∶

醇酒(二升) 白蜜 成煎豬膏(各一升)

上三味合煎取二升,分再服。不能再服,可隨所能服之。治產後惡血不除,上搶心,痛煩急者,以地黃汁代醇酒。

治產難方∶

槐枝(切,二升) 榆白皮(切) 大麻仁(各一升) 瞿麥 通草(各五兩) 牛膝(四兩)

上六味 咀,以水一斗二升,煮取三升半,分五服。

  又方 吞皂莢子二枚。

又方 取廁前已用草二七枚,燒灰水調服之。

又方 令夫唾婦口中二七過立出。

又方 針兩肩井入一寸瀉之,須臾即分娩。

  治產難三日不出方∶

取鼠頭燒作屑,井花水服方寸七,日三。

又方 車軸脂吞大豆許兩丸。

又方 燒藥杵令赤,納酒中飲之。

又方 燒大刀環,以酒一杯沃之,頓服即出,救死不分娩者。

  治產難累日,氣力乏盡,不能得生,此是宿有病者方∶

阿膠(二兩) 赤小豆(二升)

上二味以水九升,煮豆令熟,去滓,納膠令烊,一服五合,不覺更服,不過三服即出。

又方 槐子(十四枚) 蒲黃(一合上二味合納酒中溫服,須臾,不生再服之。水服亦得。

又方 生薑汁 生地黃汁(各半升)

上二味合煎熟,頓服之。

治產難及日月未足而欲產者方

知母一兩為末,蜜丸如兔屎大,每服一丸,痛不止更服一丸。

羚羊角散
治產後心悶,是血氣上衝心所致者方。

羚羊角一枚,燒作灰,治下篩,以東流水服方寸匕,若不瘥,須臾再服。取悶瘥乃止。

又方 羊角燒作灰,以溫酒服方寸匕,不瘥須臾再進。(《備急方》以治產難)

治產乳運絕方∶

半夏一兩搗篩,丸如大豆,納鼻孔中即愈。此扁鵲法也。

又方 神曲末,水服方寸匕。亦治難產。

  又方 赤小豆搗為散,東流水服方寸匕,不瘥更服。

又方 含釅醋 面即愈,凡悶即 之愈。

又方 取釅醋和產血如棗大服之。

治心悶方∶

產後心悶,眼不得開,即當頂上取發如兩指大,強以人牽之,眼即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