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婦人方上·妊娠惡阻第二

作者:孫思邈

(論二首 方四首 法二首)

論曰∶何以知婦人妊娠?脈平而虛者,乳子法也。經雲,陰搏陽別,謂之有子。此是血氣和調,陽施陰化也。診其手少陰脈動甚者,妊子也。少陰,心脈也。心主血脈,又腎名胞門、子戶,尺中,腎脈也,尺中之脈,按之不絕,法妊娠也。三部脈沉浮正等,按之無絕者,有娠也。

妊娠初時,寸微小,呼吸五至。三月而尺數也。

妊娠四月,欲知男女者,左疾為男,右疾為女,左右俱疾為產二子。又法,左手沉實為男,右手浮大為女,左右手俱沉實,猥生二男,俱浮大猥生二女。尺脈若左偏大為男,右偏大為女,左右俱大產二子,大者如實狀。又法,左手尺中浮大者男,右手尺中沉細者女。若來而斷絕者,月水不利。又法,左右尺俱浮為產二男,不然,女作男生。俱沉為產二女,不爾男作女生。又法,得太陰脈為男,得太陽脈為女,太陰脈沉,太陽脈浮。又遣妊娠人面南行遠,復呼之,左回首者是男,右回首者是女。又婦人妊娠,其夫左乳房有核是男,右乳房有核是女。

妊娠欲知將產者,懷妊離經,其脈浮,設腹痛引腰脊,為今出也。但離經者不病也。又法,欲生,其脈離經,夜半覺痛,日中則生也。

論曰∶凡婦人虛羸,血氣不足,腎氣又弱,或當風飲冷太過,心下有痰水者,欲有胎而喜病阻。所謂欲有胎者,其人月水尚來,顏色、肌膚如常,但苦沉重,憒悶不欲飲食,又不知其患所在,脈理順時平和,則是欲有娠也。如此經二月,日後便覺不通,則結胎也。阻病者,患心中憒憒,頭重眼眩,四肢沉重,懈惰不欲執作,惡聞食氣,欲啖鹹酸果實,多臥少起,世謂惡食。其至三四月日以上,皆大劇吐逆,不能自勝舉也。此由經血既閉,水漬於髒,髒氣不宣通,故心煩憒悶,氣逆而嘔吐也。血脈不通,經絡痞澀,則四肢沉重,挾風則頭目眩也。覺如此候者,便宜服半夏茯苓湯,數劑後將茯苓丸痰水消除便欲食也。既得食力,體強氣盛,力足養胎,母便健矣。古今治阻病,方有十數首,不問虛實冷熱,長少,殆死者,活於此方。

半夏茯苓湯
治妊娠阻病,心中憒悶,空煩吐逆,惡聞食氣,頭眩體重,四肢百節疼煩沉重,多臥少起,惡寒,汗出,疲極黃瘦方。

半夏 生薑(各三十銖) 乾地黃 茯苓(各十八銖) 橘皮 鏇復花 細辛 人參 芍藥芎 桔梗 甘草(各十二銖)

上十二味 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若病阻積月日不得治,及服藥冷熱失候,病變客熱煩渴,口生瘡者,去橘皮、細辛,加前胡、知母各十二銖。若變冷下痢者,去乾地黃芩六銖。余根據方服一劑得下後,訊息,看氣力冷熱增損方調定,更服一劑湯,便急服茯苓丸,能食便強健也。忌生冷醋滑油膩,菘菜,海藻。

茯苓丸
治妊娠阻病,患心中煩悶,頭眩體重,憎聞飲食氣,便嘔逆吐悶顛倒,四肢垂弱,不自勝持,服之即效。先服半夏茯苓湯兩劑,後服此方。

茯苓 半夏 桂心(熬) 乾薑 橘皮 人參(各一兩) 白朮 葛根 甘草 枳實(各二兩)

不用乾

青竹茹湯
治妊娠惡阻,嘔吐不下食方。

青竹茹 橘皮(各十八銖) 茯苓 生薑(各一兩) 半夏(三十銖)

上五味 咀,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不瘥頻作。

橘皮湯
治妊娠嘔吐不下食方。

橘皮 竹茹 人參 白朮(各十八銖) 生薑(一兩) 濃朴(十二銖)

上六味 咀,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不瘥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