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氣口九道脈·氣口九道脈

作者:李時珍

手檢圖曰∶肺為五臟華蓋∶上以應天,解理萬物,主行精氣;法五行,應四時,知五味;氣口之中,陰陽交會,中有五部;前後左右,各有所主,上下中央,分為九道。診之則知病邪所在也。

李瀕湖曰∶氣口一脈,分為九道,總統十二經並奇經八脈。各出診法,乃岐伯秘授黃帝之訣也,扁鵲推之,獨取寸口以決死生。蓋氣口為百脈流注朝會之始故也。三部雖傳,而九道淪隱,故奇經之脈,世無人知。今撰為圖,並附其說於後,以泄千古之秘髒雲。

(圖缺)

診右手內外反此岐伯曰∶前部如外者,足太陽膀胱也,動苦目眩,頭、項、腰、背強痛,男子陰下濕癢,女子少腹痛引命門,陰中痛,子髒閉,月水不利。浮為風,澀為寒,滑為勞熱,緊為宿食。

中部如外者,足陽明胃也,動苦頭痛,面赤。滑為飲,浮為大便不利,澀為嗜臥,腸鳴,不能食,足脛痹。

後部如外者,足少陽膽也,動苦腰、背、 、股、肢節痛。浮為氣,澀為風,急為轉筋、為勞。

前部如內者,足厥陰肝也,動苦少腹痛引腰,大便不利,男子莖中痛,小便難,疝氣兩丸上入。女子月水不利,陰中寒,子戶閉,少腹急。

中部如內者,足太陰脾也,動苦腹滿,胃中痛,上管有寒,食不下,腰上狀如居水中。沉澀,為身重,足脛寒痛,煩滿不能臥,時咳唾有血,泄利食不化。

後部如內者,足少陰腎也。動苦少腹痛,與心相引,背痛,小便淋,女人月水來,上搶心胸,脅滿,股里拘急。

前部中央直者,手少陰心、手太陽小腸也,動苦心下堅痛,腹脅急。實急者為感忤,虛者為下利腸鳴,女子陰中癢痛,滑為有娠。

中部中央直中者,手厥陰心主也,動苦心痛,面赤多喜怒,食苦咽。微浮苦悲傷恍惚,澀為心下寒,沉為恐怖,如人將捕之狀,時寒熱,有血氣。

後部中央直者,手太陰肺、手陽明大腸也,動苦咳,逆氣不得息,浮為風,沉為熱,緊為胸中積熱,澀為時咳血。

前部橫於寸口丸丸者,任脈也,動苦少腹痛,逆氣搶心,胸拘急不得俯仰。脈經雲∶寸口脈緊細實長,下至關者,任脈也,動苦少腹繞臍痛,男子七疝,女子瘕聚。

三部俱浮直上直下者,督脈也,動苦腰脊強痛,不得俯仰,大人癲,小兒癇。

三部俱牢,直上直下者,沖脈也,苦胸中有寒疝。脈經曰∶脈來中央堅實,徑至關者,沖脈也,動苦少腹痛,上搶心,有瘕疝遺溺,女子絕孕。

前部左右彈者,陽蹺也,動苦腰背痛,癲癇僵仆羊鳴,偏枯、 痹,身體強。

中部左右彈者,帶脈也,動苦少腹痛引命門,女子月事不來,絕繼復下,令人無子,男子少腹拘急,或失精也。

後部左右彈者,陰蹺也,動苦癲癇寒熱,皮膚強痹,少腹痛,里急,腰胯相連痛,男子陰疝,女子漏下不止。

從少陰斜至太陽者,陽維也,動苦顛仆羊鳴,手足相引,甚者失音不能言,肌肉痹癢。

從少陽斜至厥陰者,陰維也,動苦癲癇僵仆羊鳴,失音,肌肉痹癢,汗出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