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海經·海內西經

作者:佚名

海內西南陬以北者。
貳負之臣曰危,危與貳負窫窳。帝乃梏之疏屬之山,桎其右足,反縛兩手與發,系之山上木。在開題西北。
大澤方百里,群鳥所生及所解。在雁門北。
雁門山,雁出其間。在氐國西。
高柳在代北。
后稷之葬,山水環之。在氐國西。
流黃酆氏之國,中方三百里;有塗四方,中有山。在后稷葬西。
流沙出鐘山,西行又南行崑崙之虛,西南入海,黑水之山。
東胡在大澤東。
夷人在東胡東。
貊國在漢水東北。地近於燕,滅之。
孟鳥在貊國東北。其鳥文赤、黃、青,東鄉。
海內崑崙之虛,在西北,帝之下都。
崑崙之虛,方圓八百里,高萬仞。上有木禾,長五尋,大五圍。
面有九井,以玉為檻。面有九門,門有開明獸守之,百神之所在。
在八隅之岩,赤水之際,非仁羿莫能上岡之岩。
赤水出東南隅,以行其東北。
河水出東北隅,以行其北,西南又入渤海,又出海外,即西而北,入禹所導積石山。
洋水、黑水出西北隅,以東,東行,又東北,南入海,羽民南。
弱水、青水出西南隅,以東,又北,又西南,過畢方鳥東。
崑崙南淵深三百仞。開明獸身大類虎而九首,皆人面,東向立崑崙上。
開明西有鳳皇、鸞鳥,皆戴蛇踐蛇,膺有赤蛇。
開明北有視肉、珠樹、文玉樹、玗琪樹、不死樹。鳳皇、鸞鳥皆戴瞂。又有離朱、木禾、柏樹、甘水、聖木曼兌,一曰挺木牙交。
開明東有巫彭、巫抵、巫陽、巫履、巫凡、巫相,夾窫窳之屍,皆操不死之藥以距之。窫窳者,蛇身人面,貳負臣所殺也。
服常樹,其上有三頭人,伺琅玕樹。
開明南有樹鳥,六首;蛟、蝮、蛇、蜼、豹、鳥秩樹,於表池樹木,誦鳥、鶽、視肉。

段譯

山海經卷十一海內西經
翻譯:
海內由西南角向北的國家地區、山丘河川依次如下。

貳負之臣曰危①,危與貳負殺窫窳②。帝乃梏之疏屬之山③,桎其右足④,反縛兩手與發,系之山上木。在開題西北。
註解:
①貳負:神話傳說中的天神,樣子是人的臉面蛇的身子。
②窫窳:也是傳說中的天神,原來的樣子是人的臉面蛇的身子,後被貳負及其臣子殺死而化成上文所說的樣子——龍頭,野貓身,並且吃人。
③梏:古代木製的手銬。這裡是械繫、拘禁的意思。
④桎:古代拘系罪人兩腳的刑具。
翻譯:
貳負神的臣子叫危,危與貳負合夥殺死了窫窳神。天帝便把貳負拘禁在疏屬山中,並給他的右腳戴上刑具,還用他自己的頭髮反綁上他的雙手,拴在山上的大樹下。這個地方在開題國的西北面。

大澤方百里,群鳥所生及所解。在雁門北。
翻譯:
大澤方圓一百里,是各種禽鳥生卵孵化幼鳥和脫換羽毛的地方。大澤在雁門的北面。

雁門山,雁出其間。在高柳北。
翻譯:
雁門山,是大雁冬去春來出入的地方。雁門山在高柳山的北面。

高柳在代北。
翻譯:
高柳山在代地的北面。

后稷之葬,山水環之。在氐國西①。
註解:
①氐國:就是上文所說的氐人國。
翻譯:
后稷的葬地,有青山綠水環繞著它。后稷葬地在氐人國的西面。

流黃酆氏之國,中方三百里①,有塗四方②,中有山。在后稷葬西。
註解:
①中:域中,即國內土地的意思。
②塗:通“途”。道路。
翻譯:
流黃酆氏國,疆域有方圓三百里大小。有道路通向四方,中間有一座大山。流黃酆氏國在后稷葬地的西面。

流沙出鐘山①,西行又南行崑崙之虛②,西南入海,黑水之山。
註解:
①流沙:沙子和水一起流行移動的一種自然現象。
②虛:大丘。即指山。
翻譯:
流沙的發源地在鐘山,向西流動而再朝南流過崑崙山,繼續往西南流入大海,直到黑水山。

東胡在大澤東。
翻譯:
東胡國在大澤的東面。

夷人在東胡東。
翻譯:
夷人國在東胡國的東面。

貊國在漢水東北。地近於燕,滅之。
翻譯:
貊國在漢水的東北面。它靠近燕國的邊界,後來被燕國滅掉了。

孟鳥在貊國東北。其鳥文赤、黃、青,東鄉①。
註解:
①鄉:通“向”
翻譯:
孟鳥在貊國的東北面。這種鳥的羽毛花紋有紅、黃、青三種顏色,向著東方。

海內崑崙之虛,在西北,帝之下都。崑崙之虛,方八百里,高萬仞①。上有木禾,長五尋②,大五圍。面有九井,以玉為檻③。面有九門,門有開明獸守之,百神之所在④。在八隅之岩,赤水之際,非(仁)[夷]羿莫能上岡之岩⑤。
註解:
①仞:古代的八尺為一仞。
②尋:古代的八尺為一尋。
③檻:窗戶下或長廊旁的欄桿。這裡指井欄。
④百:並非實數,而是言其多。
⑤夷羿,即后羿,神話傳說中的英雄人物,善於射箭,曾經射掉九個太陽,射死毒蛇猛獸,為民除害。
翻譯:
海內的崑崙山,屹立在西北方,是天帝在下方的都城。崑崙山,方圓八百里,高一萬仞。山頂有一棵像大樹似的稻穀,高達五尋,粗細需五人合抱。崑崙山的每一面有九眼井,每眼井都有用玉石製成的圍欄。崑崙山的每一面有九道門,而每道門都有稱作開明的神獸守衛著,是眾多天神聚集的地方。眾多天神聚集的地方是在八方山岩之間,赤水的岸邊,不是具有像夷羿那樣本領的人就不能攀上那些山岡岩石。

赤水出東南隅,以行其東北,[西南流注南海厭火東]。
翻譯:
赤水從崑崙山的東南角發源,然後流到崑崙山的東北方,又轉向西南流而注到南海厭火國的東邊。

河水出東北隅,以行其北,西南又入渤海,又出海外,即西而北,入禹所導積石山。
翻譯:
黃河水從崑崙山的東北角發源,然後流到崑崙山的北面,再折向西南流入渤海,又流出海外,就此向西而後往北流,一直流入大禹所疏導過的積石山。

洋水、黑水出西北隅,以東,東行,又東北,南入海,羽民南。
翻譯:
洋水、黑水從崑崙山的西北角發源,然後折向東方,朝東流去,再折向東北方,又朝南流入大海,直到羽民國的南面。

弱水、青水出西南隅,以東,又北,又西南,過畢方鳥東。
翻譯:
弱水、青水從崑崙山的西南角發源,然後折向東方,朝北流去,再折向西南方,又流經畢方鳥所在地的東面。

崑崙南淵深三百仞。開明獸身大類虎而九首,皆人面,東向立崑崙上。
翻譯:
崑崙山的南面有一個深三百仞的淵潭。開明神獸的身子大小像老虎卻長著九個腦袋,九個腦袋都是人一樣的面孔,朝東立在崑崙山頂。

開明西有鳳皇、鸞鳥,皆戴蛇踐蛇,膺有赤蛇。
翻譯:
開明神獸的西面有鳳皇、鸞鳥栖息,都各自纏繞著蛇踩踏著蛇,胸前還有紅色的蛇。

開明北有視肉、珠樹、文玉樹、玕琪樹、不死樹①,鳳皇、鸞鳥皆戴瞂②,又有離朱、木禾、柏樹、甘水、聖木曼兌③。一曰挺木牙交。
註解:
①珠樹:神話傳說中的生長珍珠的樹。文玉樹:神話傳說中的生長五彩美玉的樹。玕琪樹:神話傳說中的生長紅色玉石的樹。不死樹:神話傳說中的一種長生不死的樹,人服食了它可也長壽不老。
②瞂:盾。
③離朱:即太陽里的踆烏,也叫三足烏。甘水:即古人所謂的醴泉,甜美的泉水。聖木曼兌:一種叫做曼兌的聖樹,服食了它可使人聖明智慧。
翻譯:
開明神獸的北面有視肉怪獸、珠樹、文玉樹、玕琪樹、不死樹,那裡的鳳皇、鸞鳥都戴著盾牌,還有三足烏、像樹似的稻穀、柏樹、甘水、聖木曼兌。另一種說法認為聖木曼兌叫做挺木牙交。

開明東有巫彭、巫抵、巫陽、巫履、巫凡、巫相,夾窫窳之屍,皆操不死之藥以距之①。窫窳者,蛇身人面,貳負臣所殺也。
註解:
①距:通“拒”。抗拒。
翻譯:
開明神獸的東面有巫師神醫巫彭、巫抵、巫陽、巫履、巫凡、巫相,他們圍在窫窳的屍體周圍,都手捧不死藥來抵抗死氣而要使他復活。這位窫窳,是蛇的身子人的面孔,被貳負和他的臣子危合夥殺死的。

服常樹,其上有三頭人,伺琅玕樹①。
註解:
①琅玕樹:傳說這種樹上結出的果實就是珠玉。
翻譯:
有一種服常樹,它上面有個長著三顆頭的人,靜靜伺察著那就在附近的琅玕樹。

開明南有樹鳥,六首;蛟、蝮、蛇、蜼、豹、鳥秩樹①,於表池樹木②;誦鳥、鶽、視肉③。
註解:
①蛟:像蛇的樣子,但有四隻腳,屬於龍一類。蝮:大蛇。鳥秩樹:不詳何種樹木。
②樹:這裡是動詞,環繞著、排列著的意思。
③誦鳥:不詳何種禽鳥。鶽:雕鷹。
翻譯:
開明神獸的南面有種樹鳥,長著六個腦袋;那裡還有蛟龍、蝮蛇、長尾猿、豹子、鳥秩樹,在水池四周環繞著樹木而顯得華美;那裡還有誦鳥、鶽鳥、視肉怪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