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一百八十五·銓選一

作者:李昉、扈蒙、徐鉉等

蔡廓 謝莊 劉林甫 張說 溫彥博 戴胄 唐皎 楊師道 高季輔 薛元超 楊思玄

張仁禕 裴行儉 三人優劣 劉奇 狄仁傑 鄭杲 薛季昶 鄧渴 李至遠 張文成

鄭愔 崔湜 糊名

蔡廓

宋廢帝時,以蔡廓為吏部尚書。錄尚書徐羨之謂中書令傅亮曰:黃門已下,悉委蔡,吾徒不復歷懷。自此已上,故宜共參同異。廓聞之曰:我不能為徐羨之署紙尾也。遂辭不拜。(出《建康實錄》)

謝莊

宋謝莊字希逸,侍中微之子,黃門思之孫。美儀容,善談論,工書屬文,好言玄理。少為文帝所賞。帝一見之,輒嘆曰:藍田生美玉,豈虛也哉?莊代顏峻為吏部尚書。峻容貌嚴毅,常有不可犯之色。莊風姿溫美,人有喧訴,常歡笑答之。故時人語曰:顏吏部瞋而與人官,謝吏部笑不與人官。莊遷中書令侍中,謚曰憲。莊家世無年五十者。莊年四十二,祖四十七,曾祖四十三,高祖三十。子朏、籥,並知名。(出《談藪》)

劉林甫

唐武德初,因隋舊制,以十一月起選,至春即停。至貞觀二年,劉林甫為吏部侍郎,以選限促,多不究悉,遂奏四時聽選,隨到注擬。當時以為便。(出《唐會要》)

張說

武德七年,高祖謂吏部侍郎張說曰:今年選人之內,豈無才用者,卿可簡試將來,欲縻之好爵。於是說以張行成、張知運等數人應命。時以為知人。(出《唐會要》)

溫彥博

貞觀元年,溫彥博為吏部郎中,知選,意在沙汰,多所擯抑,而退者不伏,囂訟盈庭。彥博惟騁辯與之相詰,終日喧擾。頗為識者所嗤。(出《唐會要》)

戴胄

貞觀四年,杜如晦臨終,請委選舉於民部尚書戴胄。遂以兼檢校吏部尚書。及在銓衡,頗抑文雅而獎法吏,不適輪轅之用。物議(議字原缺,據明抄本補。)以是刺之。(出《唐會要》)

唐皎

唐貞觀八年十一月,唐皎除吏部侍郎。常引人入銓,問何方穩便?或云:其家在蜀,乃注與吳。復有云:親老,先住江南,即唱之隴右。論者莫測其意。有一信都人希河朔,因紿云:願得江淮,即注與河北一尉。由是大被選人紿言欺之。(出《唐會要》)

楊師道

貞觀十七年,楊師道為吏部尚書。貴公子,四海人物,未能委練,所署多非其才。深抑勢貴及親黨,將以避嫌。時論譏之。(出《唐會要》)

高季輔

貞觀十七年,吏部侍郎高季輔知選。凡所銓綜,時稱允愜。至十八年於東都獨知選事,上賜金鏡一面,以表清鑒。(出《唐會要》)

薛元超

永徽元年,中書舍人薛元超好汲引寒俊,嘗表薦任希古、高智周、郭正一、王義方、孟利真等十餘人。時論稱美。(出《唐會要》)

楊思玄

龍朔二年,司列少常伯楊思玄恃外戚貴,待選流多不以禮而排斥之。為選者夏侯彪所訟,御史中丞郎餘慶彈奏免官。時中書令許敬宗曰:必知楊吏部之敗。或問之,對曰:一彪一狼,共著一羊,不敗何待!(出《唐會要》)

張仁禕

唐總章二年十一月,吏部侍郎李敬玄委事於員外張仁禕。有識略乾能,始造姓歷,改修狀抹銓替等程式。敬玄用仁禕之法,銓總式序。仁禕感國士見委,竟以心勞,嘔血而死。(出《唐會要》)

裴行儉

鹹亨二年,有楊炯、王勃、盧照鄰、駱賓王,並以文章見稱。吏部侍郎李敬玄鹹為延譽,引以示裴行儉。行儉曰:才名有之,爵祿蓋寡。楊應至令長,余並鮮能令終。是時蘇味道、王勮未知名,因調選,遂為行儉深禮異。仍謂曰:有晚生子息,恨不見其成長,二公十數年當居衡石,願識此輩。(明鈔本識此輩作此為托)其後果如其言。行儉嘗所引偏裨將有程務挺、張虔勖、崔智聓、王方翼、黨金毗、劉敬同、郭待封、李多祚、黑齒常之盡為名將。(出《唐會要》)

三人優劣

長壽二年,裴子余為鄠縣尉。同列李隱朝、程行諶皆以文法著稱,子余獨以詞學知名。或問雍州長史陳崇業,三人優劣孰先?崇業曰:譬之春蘭秋菊,俱不可廢。

劉奇

證聖元年,劉奇為吏部侍郎。注張文長、(《唐會要》七五長作成)司馬鍠為監察御史。二人因申屠瑒以謝之。奇正色曰:舉賢本自無私,二君何為見謝?(出《唐會要》)

狄仁傑

聖歷初,狄仁傑為納言,頗以藻鑒自任,因舉桓彥范、敬暉、崔玄暐、張柬之、袁恕己等五人。後皆有大勛。復舉姚元崇等數十人悉為公相。聖歷中,則天令宰相各舉尚書郎一人。仁傑獨薦其子光嗣,由是拜地官員外,蒞事有聲。則天謂之曰:祁奚內舉,果得人也。(出《唐會要》)

鄭杲

聖歷二年,吏部侍郎鄭杲,注韓思復為太常博士,元稀聲京兆士曹。嘗謂人曰:今年掌選,得韓、元二子,則吏部不負朝廷矣。(出《唐會要》)

薛季昶

長安三年,則天令雍州長史薛季昶,擇僚吏堪為御史者。季昶以問錄事參軍盧齊卿,齊卿舉長安縣尉盧(盧原作處,據《唐會要》七五改。)懷慎,李體光。(《唐會要》作季休光。)萬年縣尉李義,崔湜;鹹陽縣丞倪若冰;周至縣尉田崇壁;新豐縣尉崔日用。後皆至大官。(出《唐會要》)

鄧渴

弘道元年十二月,吏部侍郎魏克己銓綜人畢,放長榜,遂出得留人名。於是衢路喧譁,大為冬集人授(明抄本授作援。)引指摘,貶為太子中允,遂以中書舍人鄧玄挺替焉。又無藻鑒之目,及患消渴,選人因號鄧渴。(出《唐會要》)

李至遠

如意元年九月,天官郎中李至遠權知侍郎事。時有選人姓刁,又有王元忠,並被放。乃密與令史相知,減其點畫,刁改為丁,王改為士。擬授官後,即添成文字。至遠一覽便覺曰:今年銓覆萬人,總識姓名。安有丁士者哉?此刁某王某者。省內以為神明。(出《唐會要》)

張文成

唐張文成曰:乾封以前,選人每年不越數千;垂拱以後,每歲常至五萬。人不加眾,選人益繁者,蓋有由矣。嘗試論之。只如明經進士,十周三衛,勛散雜色,國官直司,妙簡實材,堪入流者十分不過一二。選司考練,總是假手冒名。勢家囑請,手不把筆,即送東司。眼不識文,被舉南館。正員不足,權補試攝檢校之官。賄貨縱橫,贓污狼籍。流外行署,錢多即留。或貼司助曹,或員外行案。更有挽郎輦腳,營田當屯,無尺寸功夫,(明抄本夫作效。)並優與處分。皆不事學問,唯求財賄,是以選人冗冗,甚於羊群;吏部喧喧,多於蟻聚。若銓實用,百無一人。積薪化薪,所從來遠矣。(出《朝野僉載》)

鄭愔 崔湜

唐鄭愔為吏部侍郎,掌選,贓污狼籍。引銓,有選人系百錢於靴帶上。愔問其故,答曰:當今之選,非錢不行。愔默而不言,時崔湜亦為吏部侍郎,掌銓。有選人引過,分疏云:某能翹關負米。湜曰:若壯,何不兵部選?答曰:外邊人皆雲,崔侍郎下,有氣力者即得。(出《朝野僉載》)

糊名

武后以吏部選人多不實,乃令試日自糊其名,暗考以定等第。判之糊名,自此始也。武后時,投匭者或不陳事,而有嘲謔之言。於是乃置使,先閱其書奏,然後投之。匭院有司,自此始也。(出《國史異纂》)

譯文

蔡廓 謝莊 劉林甫 張說 溫彥博 戴胄 唐皎 楊師道 高季輔 薛元超 楊思玄

張仁禕 裴行儉 三人優劣 劉奇 狄仁傑 鄭杲 薛季昶 鄧渴 李至遠 張文成

鄭愔 崔湜 糊名

蔡廓

宋廢帝(前宋,劉裕所建)時,打算任用蔡廓做吏部尚書。錄尚書(代理尚書令)徐羨之跟中書令傅亮說:黃門侍郎以下官員的任用,都由蔡廓決定,咱們不參加意見。黃門侍郎以上的官員任用咱們共同商定。蔡廓聽了,說:我不能跟在徐羨之後面簽名。辭掉這個官職不做。

謝莊

前宋的謝莊表字希逸,是侍中謝微的兒子,黃門侍郎謝思的孫子。儀表堂堂,善於言辭,字寫得好,文章也做得好。並且好談論玄學。少年時期就被皇帝(劉裕)所賞識。皇帝每見他就說,藍田那個地方產美玉,確實不假。謝莊取代顏峻做吏部尚書。顏峻很嚴肅,常現不可侵犯的面色。而謝莊生得俊美,待人溫良。即使有人陳述言詞激烈,嗓門高,他也能微笑以待。所以當時的人說,顏峻瞪著雙目給人官做。謝莊雖笑,但不給人官做。謝莊升到中書令、侍中的官。逝世後,追封號為憲。他家世代沒有人活到五十歲。謝莊逝世時四十二歲,祖父逝世時四十七歲,曾祖父逝世時四十三歲,高祖父逝世時三十歲。謝莊的兒子謝朏、謝籥都很有名聲,謝朏做到很高的官職。

劉林甫

唐高祖武德初年,按照隋朝的慣例,十一月開始選官,到春天停止。太宗貞觀三年,劉林甫任吏部侍郎,認為這樣做時間短促,對官員的考查了解不細,不深。便奏請不限制選官的時間,隨時承辦,都認為方便。

張說

武德七年,唐高祖對吏部侍郎張說說:今年選用的官員裡面肯定會有有才能的人,你可以了解一下報告我,我打算重用他們。張說就推薦了張行成、張知運等幾個人。當時人們認為張說知人善任。

溫彥博

貞觀元年,溫彥博任吏部郎中,主管選用官員。打算淘汰一些冗員,對淘汰的官員有些壓制。這些人壓而不服,找他爭論。溫彥博跟他們辯論,吵得不可開交。被當時的有識者恥笑。

戴胄

太宗貞觀四年,宰相杜如晦臨終之前,啟請把選任官職的事委託給民部尚書戴胄。太宗就讓他兼職署理吏部尚書。在選任官員方面,戴胄頗壓制儒臣,而選任一些執法嚴苛的人,結果不能得心應手。人們議論,往往用這件事來諷刺他。

唐皎

太宗貞觀八年十一月,唐皎被任命為吏部侍郎。委派任官時經常問人,你到哪裡任職方便?人家或許說,我家鄉在四川,他就把這個人派到江蘇去。又有人說明家裡住在江南,而且有老人,他就把他派到陝甘去。誰都不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做。有一位信都人,希望到河北一帶任職,就騙唐皎說:我願意到江淮(安徽、江蘇)去。結果,唐皎把他派到河北某地擔任縣尉。此後,人們摸到了規律,常常騙他。

楊師道

太宗貞觀十七年,楊師道做吏部尚書。提拔的一些官員多是公子哥兒。真正有才能的人物,得不到重用。他除授的官員,大多數是些庸才。而且他又反過來壓制其他有權勢的人和自己的朋友與親屬,用這個方法來避嫌,表示他公正。因此,被人們恥笑,譏諷。

高季輔

太宗貞觀十七年,吏部侍郎高季輔主管官員的選授。凡經他選授的官員,自身認可,人們也滿意。貞觀十八年,高季輔到東都洛陽獨立主持選授官員的事,唐太宗賜給他一面金鏡,表彰他為官公正廉明,讓人借鑑。

薛元超

永徽(高宗年號)元年,中書舍人薛元超喜歡舉薦貧苦而有才能的人。他向皇帝舉薦了任希古、高智周、郭正一、王義方、孟利真等十餘人。被人們稱為美談。

楊思玄

龍朔(高宗年號)二年,司列少常伯(吏部尚書別稱)楊思玄自恃自己是外戚權貴,對待參選的官員又排斥又無禮。被參選的夏侯彪狀告。遭到御史中丞郎餘慶彈劾,罷免了官職。當時,中書令許敬宗說:我知道楊吏部非敗不可。別人問他為什麼,許敬宗說:一隻彪、一隻狼合吃一隻羊,他能不敗嗎?

張仁禕

高宗總章二年十一月,吏部侍郎李敬玄把主管事務委託給員外郎張仁禕。這個人既有膽識又有能力。把官員的姓氏、履歷造錄成冊。又修正了選官的程式。李敬玄採用他的辦法,完備了選官的程式。張仁禕很感激李敬玄這樣以國士待他,兢兢業業,恪盡職守,竟累得吐血而死。

裴行儉

鹹亨(高宗年號)二年,楊炯、王勃、盧照鄰、駱賓王都因詞文章非常傑出而著稱。吏部侍郎李敬玄對他們都很推崇,引薦給裴行儉。裴行儉說,他們確實很有才華,但是恐怕沒有爵祿。楊炯能夠做縣令,其餘的連縣令怕也做不到。當時蘇味道、王勮還不很知名。應博學宏詞科進選,很受裴行儉重視。對他們說,我雖然有兒子有學生,但是都不長進,你們倆十幾年可以做到很高的官,受到重用,希望你們結識、教導他們。後來,果然如此。裴行儉提拔、薦任、重用的偏將程務挺、張虔勖、崔智聓、王方翼、黨金毗、劉敬同、郭待封、李多祚、黑齒常之等都成為著名的將領。

三人優劣

武周長壽(則天年號)二年,裴子余做鄠縣的縣尉(縣令的佐官)。跟他官職差不多的李隱朝、程行諶都以文章和執法著稱。而裴子余卻是以詞學知名的。有人問雍州長史陳崇業,三人比較,誰更高一些?陳崇業說,好比春天的蘭花和秋天的菊花,都是很美而不可少的。

劉奇

證聖(則天年號)元年,劉奇做吏部侍郎,任用張文長、司馬鍠為監察御史,這兩人請申屠瑒帶他們去向劉奇致謝。劉奇嚴肅地說:薦舉和任用人才是無私的,你們有什麼可謝?

狄仁傑

聖歷(則天年號)初年,狄仁傑做納言(武周時相當宰相),以任用人才為己任。他舉薦的桓彥范、敬暉、崔玄暐、張柬之、袁恕己等人,後來都有很高的功勳。他舉薦的姚元崇等數十人,好多人封公拜相。聖歷中期,武則天讓宰相們各舉薦一位尚書郎,唯獨狄仁傑舉薦他的兒子狄光嗣,被武則天任命為地官員外郎,非常稱職。武則天說:列國時祁奚舉賢不避親的事,現在也有人這樣做了。

鄭杲

聖歷二年,吏部侍郎鄭杲選任韓思復擔任太常博士,元稀聲為京兆士曹。對人說:我今年主管選官的事,得到韓思復、元稀聲這兩位,吏部沒有辜負朝廷的信任。

薛季昶

長安(則天年號)三年,武則天讓雍州長史薛季昶挑選可以擔任御史的人選。薛季昶請教同僚錄事參軍盧齊卿。盧齊卿推薦長安縣尉盧懷慎、李體光;萬年縣尉李義、崔湜;鹹陽縣丞倪若冰;周至縣尉田崇壁;新豐縣尉崔日用。這些人後來都擔任了很高的職務。

鄧渴

弦道(高宗年號)元年十二月,吏部侍郎魏克己把選任和落選的官員名單列出長榜貼出來,通衢大路一片喧譁。由此被人指摘,貶為太子中允。由中書舍人鄧玄挺來接替他出任吏部侍郎。鄧玄挺視力很差,又患有消渴疾(糖尿病)。因之,被待選的官員們稱為鄧渴。

李至遠

如意(則天年號)元年,天官郎中李至遠署理侍郎職務。當時有待選(等待任命為待選)的人姓刁,還有一位王元忠落選。但他們跟令使(流外官)是好朋友,重新填報,改了姓氏筆劃。刁改成丁,王改成士。打算在批示任官之後,添上筆劃再改過來。李至遠一看就明白是作弊。便說:今年待選官員超過萬人,我都記得,哪有姓丁和姓士這兩個人,這不是刁某和王某嗎?吏部的官員們都認為李至遠神明。

張文成

唐張文成說,乾封(高宗年號)以前每年選任官員超不過幾千人,垂拱(武周則天年號)以後,每年常常達到五萬人。人口沒有增多,可待選的官員卻增加起來,為什麼呢?這是有原因的。試論一下,比如明經進士們,三省六部文武衙門,勛戚散官以及其餘衙門的官員,真正有真才實學的,勝任所司職任的,十個中不過一兩個。選任官職的過程中,不是冒名頂替,就是權貴囑託。手不能提筆的,可以到東司任職,目不視丁的,又可以到南館去做官。正員沒有位置,就充任一些所謂權、補、試、攝、檢校之類的臨時官職。權錢交易,貪污受賄,一片糊塗。流外官送的錢多就留用,或者做屬官的助手,抄抄寫寫,或者在定員之外,又立名目。還有一些捧臭腳的,冒功營田的,不一而足。這些人,沒有一點真本事,都受到優越的待遇。都是不問學問,只認錢多錢少造成的。結果冗員甚多,有如羊群。吏部衙門整天鬧哄哄的,人來人往,多如螞蟻。要求才幹,百無一人。造成這樣的局面,原因很久遠了。

鄭愔 崔湜

唐朝鄭愔做吏部侍郎,主管選任職官的事。貪污受賄。一次選官時,待選的人在靴子帶上拴了一百個大錢。鄭愔問這是為什麼?那個人說,如今選官,沒錢不行。鄭愔默默不語。當時,崔湜也做吏部侍郎,主管任官。被選的官員中,有一人繞出官員的隊伍獨行。崔湜問他為什麼?他說:我能背著米從障礙物上跳過去。崔湜說:你這樣體壯,應該到兵部去做武官。那個人說:崔侍郎選官,聽說有力氣就行。

糊名

武則天因為吏部選官不實,問題很多。於是,下令在送選的案卷上自己把名字糊上。由吏部主官無記名而定職任,或任用或淘汰。考查糊名之始,始於武則天。又,武則天設立了許多鐵制的檢舉箱,供人秘密檢舉官吏。有人投狀,並沒有告誰,而寫了一些嘲弄的話。於是,武則天又專設了專管的官員,由他們先看密告信的內容,然後才準許投入。設官主管密告箱,亦始於武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