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靈樞·病傳

作者:佚名

黃帝曰:余受九針於夫子,而私覽於諸方,或有導引、行氣、喬、摩、炙、熨、刺、□、飲藥之一者,可獨守耶?將盡行之乎?歧伯曰:諸方者,眾人之方也,非一人之所盡行也。

黃帝曰:此乃所謂守一勿失,萬物畢者也。今余已聞陰陽之要、虛實之理、傾移之過、可治之屬,願聞病之變化,淫傳絕敗而不可治者,可得聞乎?歧伯曰:要乎哉問。道,昭乎其如日醒;窘乎其如夜瞑,能被而服之,神與俱成,畢將服之,神自得之;生神之理,可著於竹帛,不可傳於子孫。

黃帝曰:何謂日醒?歧伯曰:明於陰陽,如惑之解,如醉之醒。

黃帝曰:何謂夜瞑?歧伯曰:喑乎其無聲,漠乎其無形,折毛髮理,正氣橫傾,淫邪泮衍,血脈傳溜,大氣入藏,腹痛下淫可以致死,不可以致生。

黃帝曰:大氣入藏奈何?

歧伯曰:病先發於心,一日而之肺,三日而之肝,五日而之脾,三日不已,死;冬,夜半;夏,日中;病先發於肺,三日而之肝,一日而之脾,五日而之胃,十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日出;病先發於肝,三日而之脾,五日而之胃,三日而之腎,三日不已,死;冬,日入;夏,蚤食;病先發於脾,一日而之胃,二日而之腎,三日而之膂、膀胱,十日不已,死;冬,人定;夏,晏食;病先發於胃,五日而之腎,三日而之膂,膀胱,五日而上之心,二日不已,死;冬,夜半;夏,日昳;病先發於腎,三日而之膂、膀胱,三日而上之心,三日而之小腸,三日不已,死;冬,大晨;夏,晏晡;病先發於膀胱,五日而之腎,一日而之小腸,一日而之心,二日不已,死;冬,雞鳴;夏,下晡。諸病以次相傳,如是者皆有死期,不可刺也。間一藏,及二、三、四藏者,乃可刺也。

譯文

黃帝說:我從您這裡學到了九針的知識。又自己閱讀了一些記載治療方法的書籍,諸如導引行氣、按摩、灸、熨、針刺、火針及服藥等等。運用這些療法治病時,是只採取其中的一種堅持下去,還是同時各種方法都使用呢?

岐伯回答說:上述各種療法,是為了適應不同人的不同疾病而設的,而不是在某一個病人身上同時都用上去。

黃帝說:這就是掌握了一個總的原則,並以此為指導,各種複雜的病情都會得到適當的治療了。現在我已經懂得了陰陽的要點,虛實的理論,由失於調護、正傷邪侵而造成的疾病的一般情況,以及治癒疾病的合適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此外,我希望了解一下疾病的變化情況,以及邪氣在體內的傳變發展致使正氣敗絕而不易救治的道理。所有這些,你能告訴我嗎?

岐伯說:您所問的極為重要。這些醫學道理,明白它,就象“旦醒”,即白天頭腦清醒,什麼事物都能一目了然一樣;不明白它,就好象“夜瞑”,即在黑夜中閉上眼睛,什麼都不能覺察一樣。所以不但要學習和掌握這些道理,而且要按照它去實際運用,在學習和運用中,聚精會神地領會,就能達到全部理解的境地,也就會抓住要領,融匯貫通,解決實際問題。這種神妙的理論,應該寫在竹帛上,傳於後世,不應該據為私有,只傳給自己的子孫。

黃帝問:什麼叫做“旦醒”?

岐伯說:明白了陰陽的道理,就如同解開了疑惑,也好象醉酒之後清醒過來。

黃帝問:什麼叫做“夜瞑”?

岐伯說:外邪侵入人體,悄無聲息,寂無形跡,引起毫毛皮膚發寒,腠理髮泄,正氣耗散,淫邪蔓延,傳入並滯留血脈之中,隨之傳入內臟,造成腹部疼痛,精氣大量下泄,這樣可以致人死命,卻不可以使人生命延續下去。

黃帝問:邪氣進入內臟,會怎么樣?

岐伯說:邪氣進入內臟,如果病症首先在心臟發作,一天后就可傳到肺,三天后就可傳到肝,五天后就可傳到脾,再過三天,病情還不好轉,病人就會死去。在冬天病人死於夜半;在夏天,死於中午。邪氣傳入內臟,如果病症首先在肺發作,三天后傳到肝,再過一天傳到脾,再過五天又傳到胃,再過十天病情仍不好轉,病人就會死去。在冬天病人死在日落時分,在夏天死在日出時分。外邪傳入內臟,如果病症首先在肝臟發作,三天后就會傳到脾,五天后就會傳到胃,再過三天就會傳到腎,再過三天病情仍不好轉,病人就會死去。在冬天病人死於日落時分,在夏天死於早飯的時候。外邪傳入內臟,如果病症首先在脾發作,過一天就會傳到胃,再過兩天就會傳到腎,再過三天就會傳到膀胱,再過十天病情仍不好轉,病人就會死去。在冬天病人死於人定時分(亥時),在夏天死於吃晚飯的時候。外邪傳入內臟,如果病症首先在胃發作,五天后就會傳到腎,再過三天就會傳到膀胱,再過五天就會向上傳到心臟,如果再過兩天病情仍不好轉,病人就會死去。在冬天病人死於夜半,在夏天死於午後。外邪傳入內臟,如果疾病首先在腎發作,過三天就會傳到膀胱,再過三天就會向上傳到心臟,再過三天就會傳到小腸,如再過三天病情仍不好轉,病人就會死去。在冬天病人死於天明時分,在夏天死於黃昏。外邪傳入內臟,疾病首先在膀胱發作,過五天就會傳到腎,再過一天就會傳到小腸,再過一天就會傳到心臟,如再過兩日病情仍不好轉,病人就會死去。在冬天死於雞鳴時分,在夏天死於午後。各種疾病如果是按著一定的次序傳播轉移,象這種傳播轉移,都有一定的死期,不可用針刺治療。如疾病傳播轉移是跳躍式間隔一髒或間隔二、三、四髒的,才可以針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