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品·蟲魚部·石龍子

作者:佚名

味鹹寒。

主五癃邪,結氣,破石淋,下血,利小便水道。一名蜥易。生川谷。

《吳普》曰:石龍子,一名守宮,一名石蜴,一名石龍子,(《御覽》)。

《名醫》曰:一名山龍子,一名守宮,一石石蜴,生平陽及荊山石間,五月取著石上令乾。

案《說文》云:蜥、蟲之蜥易也,易,蜥易,蝘蜓,守宮也,象形,蝘在壁曰蝘蜓,在草曰蜥易,或作蝘,蚖、榮蚖蛇,醫以注鳴者。《廣雅》云:蛤蚧,(口盧)(蟲厘),蚵(蟲龍),蜥蜴也。《爾雅》云:蠑螈,蜥蜴,蜥蜴,蝘蜓,蝘蜓,守宮也。

《毛詩》云:胡為虺蜴,《傳》雲蜴,螈也。陸璣云:虺蜴,一名蠑螈,蜴也,或謂之蛇醫,如蜥蜴,青綠色,大如指,形狀可惡。方言云:守宮,秦晉西夏謂之守宮,或謂之(口盧)蜥(蟲厘),或謂之蜥易,其在澤中者,謂之易錫,南楚謂之蛇醫,或謂之蠑螈,東齊,海岱謂之蠑螈,北燕謂之祝蜓,桂林之中,守宮大者而能鳴,謂之蛤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