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品·蟲魚部·蠐螬

作者:佚名

味鹹微溫。

主惡血,血淤,(《御覽》作血瘴)痹氣,破折血在脅下堅滿痛,月閉,目中淫膚,青翳,白膜。一名蟦蠐。生平澤。

《名醫》曰:一名蜰齊,一名勃齊,生河內人家積糞草中,取無時,反行者,良。

案《說文》云:(齊內去二加蟲)、(齊內去二加蟲)(上曹下蟲蟲)也,蝤,蝤(齊內去二加蟲)也,蠍、蝤(齊內去二加蟲)也。《廣雅》云:蛭蛒,(上關下蟲)(蟲屬),地蠶,蠹蟦,蠐螬。《爾雅》云:蟦、蠐螬。郭璞云:在糞土中,又蝤蠐,蠍。

郭璞云:在木中,今雖通名蠍,所在異,又蠍,蛣(蟲屈)。郭璞云:木中蠹蟲,蠍、桑蠹。郭璞云:即拮掘。《毛詩》云:領如蝤蠐。《傳》云:蝤蠐,蠍蟲也。方言云:蠐螬,謂之蟦,自關而東,謂之蝤蠐,或謂之蠶蠋,或謂之蠶蠋,梁益之間,謂之蛒,或謂之蠍或謂之蛭蛒,秦晉之間,謂之蠹,或謂之天螻。

列子天瑞篇云:烏足根為蠐螬。《博物志》云:蠐螬以背行,快於足用,《說文》無蟦字,當借蜰為之,聲相近,字之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