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上品·米谷部·麻賁

作者:佚名

味辛平。

主五勞七傷,利五藏,下血,寒氣,多食,令人見鬼狂走。久服,通神明,輕身。一名麻勃。麻子,味甘平,主補中益氣,肥健不老神仙。生川谷。

《吳普》曰:麻子中仁,神農岐伯辛,雷公扁鵲無毒,不欲牡蠣白薇,先藏地中者食殺人,麻藍一名麻賁,一名青欲,一名青葛,神農辛,岐伯有毒,雷公甘,畏牡蠣白薇,葉上有毒,食之殺人,麻勃,一名花,雷公辛無毒,畏牡蠣。(《御覽》)

《名醫》曰:麻勃,此麻花上勃勃者,七月七日采。良,子九月采,生太山。

案《說文》元:麻與同,人所治在屋下,枲麻也,萉枲實也,或作荸,麻母也,,孝也,以賁為雜香草。《爾雅》云:,枲實,枲,麻孫。炎云:筦麻子也。郭璞雲

:別二名,又芓,麻母。郭璞云:苴,麻盛子者,《周禮》,籩朝事之籩,其實黂,鄭云:黂枲實也,鄭司農雲麻麻曰黂.《淮南子》齊俗訓云:胡人見筦,不知其可以

為布。高誘云:黂,麻實也,據此則宏景以為牡麻無實,非也,《唐本》以為麻實,是。

上米,谷,上品二種,舊三種,今以青蘘入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