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上品·玉石部·玉泉

作者:佚名

味甘平。

主五藏百病,柔筋強骨,安魂魄,長肌肉,益氣,久服耐寒暑(《御覽》引耐字多作能,古通),不饑渴,不老神仙。人臨死服五斤,死三年色不變。一名玉札(《御覽》引作玉濃,初學記引雲,玉桃,服之長生不死,《御覽》又引雲,玉桃,服之長生不死,若不得早服之,臨死日服之,其屍畢天地不朽,則朼疑當作桃),生山谷。

《吳普》曰:玉泉,一名玉屑,神農岐伯雷公,甘;李氏,平。畏冬華,惡青竹(《御覽》),白玉朼如白頭公(同上,事類賦引雲,白玉體如白首翁)。

案《周禮》玉府:王齋,則供食玉。鄭云:玉是陽精之純者,食之以御水氣。

鄭司農云:王齋,當食玉屑。《抱朴子·仙藥》云:玉可以烏米酒,及地榆酒,化之為水,亦可以蔥漿,消之為炲,亦可餌以為丸,亦可燒以為粉,服之,一年以上,入水不沾,入火不灼,刃之不傷,百毒不犯也。不可用已成之器,傷人無益,當得璞玉,乃可用也,得于闐國白玉尤善,其次有南陽徐善亭部界界中玉,及日南,盧容水中玉,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