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十表·六國年表

作者:司馬遷

太史公讀秦記,至犬戎敗幽王,周東徙洛邑,秦襄公始封為諸侯,作西畤用事上帝,僭端見矣。禮曰:“天子祭天地,諸侯祭其域內名山大川。”今秦雜戎翟之俗,先暴戾,後仁義,位在籓臣而臚於郊祀,君子懼焉。及文公逾隴,攘夷狄,尊陳寶,營岐雍之間,而穆公脩政,東竟至河,則與齊桓、晉文中國侯伯侔矣。是後陪臣執政,大夫世祿,六卿擅晉權,征伐會盟,威重於諸侯。及田常殺簡公而相齊國,諸侯晏然弗討,海內爭於戰功矣。三國終之卒分晉,田和亦滅齊而有之,六國之盛自此始。務在彊兵並敵,謀詐用而從衡短長之說起。矯稱出,誓盟不信,雖置質剖符猶不能約束也。秦始小國僻遠,諸夏賓之,比於戎翟,至獻公之後常雄諸侯。論秦之德義不如魯衛之暴戾者,量秦之兵不如三晉之彊也,然卒並天下,非必險固便形埶利也,蓋若天所助焉。

或曰“東方物所始生,西方物之成孰”。夫作事者必於東南,收功實者常於西北。故禹興於西羌,湯起於亳,周之王也以豐鎬伐殷,秦之帝用雍州興,漢之興自蜀漢。秦既得意,燒天下詩書,諸侯史記尤甚,為其有所刺譏也。詩書所以復見者,多藏人家,而史記獨藏周室,以故滅。惜哉,惜哉!獨有秦記,又不載日月,其文略不具。然戰國之權變亦有可頗采者,何必上古。秦取天下多暴,然世異變,成功大。傳曰“法後王”,何也?以其近己而俗變相類,議卑而易行也。學者牽於所聞,見秦在帝位日淺,不察其終始,因舉而笑之,不敢道,此與以耳食無異。悲夫!

余於是因秦記,踵春秋之後,起周元王,表六國時事,訖二世,凡二百七十年,著諸所聞興壞之端。後有君子,以覽觀焉。

(表略)

譯文

太史公研讀《秦記》,看到上面記載犬戎部族擊敗殺死周幽王,周王室往東遷都到洛邑,秦襄公開始被封為諸侯,就建造西畤來事奉天帝,這表明秦國越位犯上的苗頭已經顯現出來了。《禮經》上說:“天子才有權祭祀天地,諸侯只能祭祀本國封區內的名山大川。”當時秦國夾雜著西戎北狄的民風習俗,把凶暴乖戾擺在前面,將仁德道義放在後頭,地位處在捍衛王室的臣屬行列,卻在祭祀規格上同天子平起平坐,君子對此感到後怕。到秦文公越過隴山,驅逐戎狄,祭祀陳寶,開發了岐山到雍地這片地區,而秦穆公修明政治,把東部國境擴展到黃河西岸,就與齊桓公、晉文公這些中原霸主勢均力敵了。此後,家臣執掌國政,大夫世代保持政治地位,六卿獨攬晉國的大權,無論征伐還是會盟,威勢都在諸侯之上。到田常殺掉齊簡公而自任齊相,諸侯卻無動於衷不予討伐,這標誌著海內已經圍繞怎樣保持本國的軍事實力來爭鬥了。韓趙魏終於到最後瓜分晉國,田和也吞滅姜齊據為己有,六國並立的局面由此開始了。首要之務在於壯大軍事力量,兼併對方,因而權謀詐術得到普遍套用,合縱連橫的學說也相繼興起。各種謊言騙局蜂擁而出,誓詞盟約毫無誠意,即使互派人質,剖符為憑,還不能相互約束。秦國起初只是一個偏遠小國,中原各國都排斥它,把它比作戎狄。但從獻公以後,一直在諸侯中稱雄。論起秦國的德義,還不如魯衛兩國中那些凶暴乖戾的人;計量秦國的兵力,也不如三晉強大,但最後卻吞併天下,這不一定就是因為秦國憑據天險,攻守方便,地理形勢非常有利,好像上天對它有所扶助似的。

有一種說法認為:“東方是萬物開始萌生的地方,西方是萬物最後成熟的地方。”據此看來,開創事業的人必定出現在東南,獲取勝利果實的人常常誕生在西北。所以大禹在西羌勃興,成湯在亳地崛起,周人建立王朝是因為有豐鎬作根據地去討伐殷商,秦國完成帝業是由於有雍州當大本營才日益強大,漢朝興盛是從巴蜀漢中開始的。

秦國已經統一天下,就焚燒《》、《書》,而各國國史被燒得更厲害,因為書中有諷刺譏笑秦國的地方。《詩》、《書》之所以重新流傳於世,是因為收藏的人家很多,而各國國史專門收藏在周王室,因此一下子就全毀滅了。可惜呀!可惜呀!如今只有《秦紀》傳下來,又不寫明日月,內容簡略也不完整。但是戰國關於變通和應急的對策也有大量可以採用的,為什麼非上古不可呢?秦國奪取天下暴行很多,但能隨著時代的不同而相應調整對策,建樹的功業非常巨大。傳世的典籍強調說:“效法後王。”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後王距離自己近,當代民俗的變化也和後王那個時期差不多,道理講起來淺顯明白,容易推行。一般的讀書人局限於平常聽到的那點東西,看見秦朝高居皇帝寶座的時間很短促,不考察它本身發展的全過程,就都恥笑它,這和用耳朵吃東西沒有什麼兩樣,真可悲呀!

我於是根據《秦紀》,接在《春秋》後面,上起周元王,列表編排六國發生的大小事件,下至秦二世,總共二百七十年,藉此顯示出我所聞知的各種興盛衰敗的頭緒來。後世若有君子,請來閱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