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素問·針解

作者:佚名

黃帝問曰:願聞九針之解,虛實之道。

岐伯對曰:刺虛則實之者,針下熱也,氣實乃熱也。滿而泄之者,針下寒也,氣虛乃寒也。菀陳則除之者,出惡血也。邪勝則虛之者,出針勿按;徐而疾則實者,徐出針而疾按之;疾而徐則虛者,疾出針而徐按之;言實與虛者,寒溫氣多少也。若無若有者,疾不可知也。察後與先者,知病先後也。為虛與實者,工勿失其法。若得若失者,離其法也。虛實之要,九針最妙者,為其各有所宜也。補瀉之時者,與氣開闔相合也。九針之名,各不同形者,針窮其所當補瀉也。

刺實須其虛者,留針陰氣隆至,乃去針也;刺虛須其實者,陽氣隆至,針下熱乃去針也。經氣已至,慎守勿失者,勿變更也。深淺在志者,知病之內外也;近遠如一者,深淺其候等也。如臨深淵者,不敢墮也。手如握虎者,欲其壯也。神無營於眾物者,靜志觀病人,無左右視也;義無邪下者,欲端以正也;必正其神者,欲瞻病人目制其神,令氣易行也。所謂三里者,下膝三寸也;所謂跗之者,舉膝分易見也;巨虛者,蹻足(骨行)獨陷者;下廉者,陷下者也。

帝曰:余聞九針,上應天地四時陰陽,願聞其方,令可傳於後世以為常也。

岐伯曰:夫一天、二地、三人、四時、五音、六律、七星、八風、九野,身形亦應之,針各有所宜,故曰九針。人皮應天,人肉應地,人脈應人,人筋應時,人聲應音,人陰陽合氣應律,人齒面目應星,人出入氣應風,人九竅三百六十五絡應野,故一針皮,二針肉,三針脈,四針筋,五針骨,六針調陰陽,七針益精,八針除風,九針通九竅,除三百六十五節氣,此之謂各有所主也。人心意應八風,人氣應天,人發齒耳目五聲應五音六律,人陰陽脈血氣應地,人肝目應之九。九竅三百六十五。人一以觀動靜天二以候五色七星應之,以候發毋澤五音一,以候宮商角徵羽六律有餘,不足應之二地一,以候高下有餘九野一節俞應之,以候閉節,三人變一分人,候齒泄多血少十分角之變,五分以候緩急,六分不足三分寒關節第九,分四時人寒溫燥濕四時,一應之以候相反,一四方各作解。

譯文

黃帝問道:希望聽你講講對九針的解釋,以及虛實補瀉的道理。

岐伯回答說:針治虛證用補法,針下應有熱感,因為正氣充實了,針下才會發熱;邪氣盛滿用瀉法,針下應有涼感,因為邪氣衰退了,針下才會發涼。血液鬱積日久,要用放出惡血的方法來消除。邪盛用瀉法治療,就是出針後不要按閉針孔(使邪氣得以外泄)。所謂徐而疾則實,就是慢慢出針,並在出針後迅速按閉針孔(使正氣充實不泄);所謂徐而疾則虛,就是快速出針,而在出針後不要立即按閉針孔(使邪氣得以外泄),實與虛的根據,是指氣至之時針下涼感與熱感的多少。若有若無,是說下針後經氣到來迅速而不易察覺。審察先後,是指辨別疾病變化的先後。辨別疾病的為虛為實,虛證用補法,實證用瀉法。醫生治病不可離開這個原則。若醫生不能準確地把握,那么就會背離正確的治療法則。虛實補瀉的關鍵,在於巧妙地運用九針,因為九針各有不同的特點,適宜於不同的病證。針刺補瀉的時間,應該與氣的來去開闔相配合:氣來時為開可以瀉之,氣去時為闔可以補之。九針的名稱不同,形狀也各有所異,根據治療需要,充分發揮各自的補瀉作用。

針刺實證須用瀉法,下針後應留針,待針下出現明顯的寒涼之感時,即可出針。針刺虛證要達到補氣的目的,待針下出現明顯的溫熱之感時,即可出針。經氣已經到來,應謹慎守候不要失去,不要變更手法。決定針刺的深淺,就要先察明疾病部位的在內在外,針刺雖有深淺之分,但侯氣之法都是相同的。行針時,應似面臨深淵、不敢跌落那樣謹慎小心。持針時,應象握虎之勢那樣堅定有力。思想不要分散於其他事情,應該專心致志觀察病人,不可左顧右盼。針刺手法要正確,端正直下,不可歪斜。下針後,務必注視病人的雙目來控制其精神活動,使經氣運行通暢。三里穴,在膝下外側三寸之處。跗上穴,在足背上,舉膝易見之處。巨虛穴,在蹺足時小腿外側肌肉凹陷之處。下廉穴,在小腿外側肌肉凹陷處的下方。

黃帝說:我聽說九針與天地四時陰陽相應合,請你講講其中的道理,以使其能流傳於後世,作為治病的常法。

岐伯說:一天、二地、三人、四時、五音、六律、七星、八風、九野,人的形體也與自然界相應,針的式樣也是根據其所適應的不同病症製成的,所以有九針之名。人的皮膚在外,庇護全身,與天相應,肌肉柔軟安靜,如土地厚載萬物一樣,脈與人身體相應,筋約束周身,各部功能不同,猶如一年四季氣候各異,人的聲音與五音相應。人的臟腑陰陽之氣配合猶如六律六呂的高低有節;人的牙齒和面目的排列猶如天上的星辰一樣;人的呼吸之氣猶如自然界的風一樣;人的九竅三百六十五絡分布全身,猶如地上的百川萬水,縱橫灌注於九野一樣。所以九針之中,一(鑱)針刺皮,二(員)針刺肉,三(鍉)針刺脈,四(鋒)針刺筋,五(鈹)針刺骨,六(員利)刺調和陰陽,七(毫)針補益精氣,八(長)針驅除風邪,九(大)針通利九竅,祛除周身三百六十五節間的邪氣。這就叫做不同的針有不同的功用和適應證。人的心愿意向與八風相應,人體之氣運行與天氣運行相應,人的發齒耳目五聲與五音六律相應,人體陰陽經脈運行氣血與大地江河百川相應,肝臟精氣通於兩目,目又屬於九竅,所以肝目與九數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