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張俞

張俞(《宋史》作張愈),生卒年不詳,北宋文學家。字少愚,又字才叔,號白雲先生,益州郫(今四川郫縣)人,祖籍河東(今山西)。屢舉不第,因薦除秘書省校書郎,願以授父而自隱於家。文彥博治蜀,為築室青城山白雲溪。著有《白雲集》,已佚。► 41篇詩文

生平

張俞,雋偉有大志,遊學四方,屢舉不第,宋仁宗寶元初年(1039年),西夏事起,曾上書朝廷論邊防事。因人推薦,經試錄用為秘書省校書郎,但他把官職讓給父親,自己卻願在家隱居。益州長官文彥博特別優待他,為其出資買得青城山白雲溪唐人杜光庭故居安置,自號“白雲先生”。七詔不起,遨遊天下山水三十餘年,卒年六十五。張俞非常重視地方的文化教育事業,率先創辦“少愚書院”,以儒家經典為教材,親自教授。明代時改“少愚書院”為“子云書院”。著有《白雲集》,已佚。《東都事略》卷一一八、《宋史》卷四五八有傳。
張俞的詩文

蠶婦

宋代張俞

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
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

朱槿花二首

宋代張俞

朝菌一生迷晦朔,靈蓂千歲換春秋。
如何槿艷無終日,獨倚欄乾為爾羞。

朱槿花二首

宋代張俞

風雨無人弄晚芳,野橋千樹斗紅房。
朝榮暮落成何事,可笑紛華不久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