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崔元翰

崔元翰,名鵬,字以行,唐博陵安平(今河北博野)人。生於唐玄宗開元十七年(729),卒於唐德宗貞元十一年(795)。唐德宗建中二年(781)辛酉科狀元及第,而且是連中三元,歷史上第一個連中三元的人。該科進士及第十七人。考官:禮部侍郎於邵。試題《白雲起封中賦》等。► 9篇詩文

生平

崔元翰之父名良佐,是齊國公崔日用的堂弟,因母喪而隱居教書治學,多有著述。崔元翰通經史、工文,年近五十始舉進士。府試、省試皆第一,中狀元後,博學宏詞科、賢良方正科、直言極諫科又皆第一。主考官於邵贊曰:"不十五年,當掌詔令。"貞元三年(787)召入朝為太常博士,遷禮部員外郎,七年知制誥。於朝中言辭溫厚,舉止莊重得體,有典誥之風範。然而他生性剛烈,不為世所容。知制誥不到兩年即被降職,不久病故。

崔元翰是學者型的官僚。性喜孤獨,極少結交,一心於翰墨,好學不倦。他師法班固蔡邕。尤善對策、奏記及碑誌。主張文以載道。今《全唐詩》存其詩七首。錄其一首《雨中對後檐叢竹》:"含風搖硯冰,帶雨拂牆衣。乍似秋江上,漁家半掩扉。"

其弟崔敖、崔備亦與他同取進士科,兄弟三人名列一榜前列,傳為佳話。

崔元翰的詩文

清明節郭侍御偶與李侍御、孔校書、王秀才游開化寺臥病不得同游賦得十韻兼呈馬十八

唐代崔元翰

山色入層城,鐘聲臨復岫。乘閒息邊事,探異憐春候。
曲閣下重階,迴廊遙對霤。石間花遍落,草上雲時覆。
鑽火見樵人,飲泉逢野獸。道情親法侶,時望登朝右。
執憲糾奸邪,刊書正訛謬。茂才當時選,公子生人秀。
贈答繼篇章,歡娛重朋舊。垂簾獨衰疾,擊缶酬金奏。

奉和聖制中元日題奉敬寺

唐代崔元翰

妙道非本說,殊途成異名。
聖人得其要,俱以化群生。
鳳吹從上苑,龍宮連外城。
花鬘列後殿,雲車駐前庭。
松竹含新秋,軒窗有餘清。
緬懷崆峒事,須繼簫管聲。
離相境都寂,忘言理更精。
域中信稱大,天下乃為輕。
屈己由濟物,

奉和聖制重陽旦日百寮曲江宴示懷

唐代崔元翰

偶聖睹昌期,受恩慚弱質。幸逢良宴會,況是清秋日。
遠岫對壺觴,澄瀾映簪紱。炮羔備豐膳,集鳳調鳴律。
薄劣廁英豪,歡娛忘衰疾。平皋行雁下,曲渚雙鳧出。
沙岸菊開花,霜枝果垂實。天文見成象,帝念資勤恤。
探道得玄珠,齋心居特室。豈如橫汾唱,其事徒驕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