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戚繼光

戚繼光

戚繼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即嘉靖七年閏十月初一-萬曆十五年十二月初八),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卒謚武毅。漢族,山東登州人,祖籍安徽定遠,生於山東濟寧。明代著名抗倭將領、軍事家。官至左都督、太子太保加少保。► 17篇詩文

主要事跡

山東備倭
嘉靖二十三年(1544),戚景通因病去世,十七歲的戚繼光襲任父職,成為登州衛指揮僉事。
嘉靖二十五年(1546),分工管理登州衛所的屯田事務。
二十七年(1548)至三十一年(1552),奉命率領衛所士兵遠戍薊門(今北京市東北),春去秋歸,每年一次。
二十八年(1549)考中武舉,次年進京會試,正逢蒙古俺答汗兵圍北京城,戚繼光臨時守衛京城九門,並兩次上書陳守御方略。
三十二年(1553),被提升為都指揮僉事,管理登州、文登、即墨三營二十五個衛所,防禦山東沿海的倭寇。到任以後,戚繼光整頓衛所,訓練士卒,嚴肅紀律,使山東沿海的防務大大改觀。

浙江抗倭
當時浙江倭患嚴重,嘉靖三十四年(1555),戚繼光被調任浙江都司僉書,次年升任參將,鎮守寧波、紹興、台州三府。此後,戚繼光多次與倭寇作戰,先後取得龍山、岑港、桃渚之戰的勝利。實戰過程中,戚繼光認識到明軍缺乏訓練,作戰不力,多次向上司提出練兵建議,最後得到批准。
三十八年(1559),戚繼光無意目睹到義烏礦工與永康礦工打架的場面(幾萬人打架),戚繼光驚呼:“如有此一旅,可抵三軍。”戚繼光在義烏招募了近4000人,進行了嚴格的訓練,這就是著名的戚家軍。
三十九年(1560年),戚繼光針對沿海地形多沮澤、倭寇小股分散的特點,創立攻防兼宜的“鴛鴦陣”。
四十年(1561),倭寇大舉進犯浙江,戚繼光在台州十三戰十三捷,基本平息了浙江的倭患。

岑港之戰
嘉靖三十六年(1557),浙江巡撫胡宗憲誘捕斬殺了海盜汪直,其黨羽三千餘人盤據岑港,聲稱要為汪直報仇。岑港在舟山島的西面,地形非常複雜,倭寇只留一條小路以便出入,將其餘通路一概堵死。
嘉靖三十七年(1558)春,各路官兵進攻岑港,戚繼光由左路進攻。倭寇居高臨下,明軍仰攻很不方便,雙方死傷都很慘重。岑港久攻不下,明政府認為將官作戰不力,撤去俞大猷、戚繼光等人的職務,限令一個月內攻克岑港。未至一月,嘉靖便下旨,自總兵官以下,全部戴罪立功。隨著期限的臨近,戚繼光等親率士卒,奮勇衝鋒,倭寇抵擋不住,在一個深夜乘船退出岑港,轉移到舟山北面海中的梅山,此後揚帆南下,轉寇福建。

龍山所之戰
龍山所在定海縣(今浙江舟山市定海區)境內,北面瀕臨大海,是倭船往來必經之道。
嘉靖三十五年(1556)九月,倭寇八百多人打到龍山所,戚繼光這時新任參將不久,聽到訊息立刻率軍前往。倭寇分成三路猛衝過來,明軍紛紛潰退,戚繼光見形勢危急,連忙跳到一塊高石上,一連三箭將三個倭酋射倒,倭寇這才退去。十月,倭寇又在龍山所登入,戚繼光與俞大猷等率軍抗擊,三戰三捷,倭寇乘夜撤退。明軍跟蹤追擊,至雁門嶺遇伏,紛紛逃走,倭寇得以乘船出海。兩次龍山所之戰,戚繼光初露鋒芒。同時,在此戰役中,戚繼光認識到明軍「兵無專統,謀不僉同」,有必要訓練一支強而有力的軍隊。
戰後不久,戚繼光便連續兩次上書,向上司提出練兵建議,但由於種種原因,建議未能及早實現。
嘉靖三十八年(1559)九月,戚繼光第三次提出建議,決定到義烏招募農民和礦工,得到上司同意。到義烏後,戚繼光進行了嚴格的挑選,他制定了嚴格的要求:凡選入軍中之人,以下幾等人不可用:在市井裡混過的人不能用,喜歡花拳繡腿的人不能用,年過四十的人不能用,在政府機關乾過的人不能用。
以上尚在其次,更嚴厲的要求還在下面:(1)喜歡吹牛,高談闊論的人不要;(2)膽子小的人不要;(3)長得白的人不要;(4)性格偏激(偏見執拗)的人也不要。
而被錄取者,還必須具備如下特徵:臂膀強壯,肌肉結實,眼睛比較有神,看上去比較老實,手腳比較長,比較害怕官府。
最後選定四千多人,編立隊伍,分發武器,進行嚴格的訓練。從此,這支軍隊轉戰各地,取得了輝煌的戰績,人稱「戚家軍」。

台州大捷
嘉靖四十年(1561)四、五月間,倭寇大舉進犯浙江,船隻達數百艘,人數達一兩萬,騷擾地區達幾十處,聲勢震動遠近。其中大股倭寇竄犯寧海、桃渚、新河等地,戚繼光確立「大創盡殲」的原則,在花街、上峰嶺、藤嶺、長沙等地大敗倭寇,先後十三戰十三捷,共擒斬倭寇一千四百多人,焚、溺死四千多人,使侵犯台州的倭寇遭到毀滅性的打擊。與此同時,其它將領也在寧波、溫州一帶和倭寇交戰十多次,取得重大勝利,浙江倭患基本平息。由於台州大捷,戚繼光被提升為都指揮使,「戚家軍」也聞名天下。

福建抗倭
福建的倭患也很嚴重。嘉靖三十九年(1560)後,倭寇由於在浙江受到沉重的打擊,在福建的活動更加猖獗,一支築巢於寧德城外海中的橫嶼(時人稱奪命島),另一支築巢於福清的牛田,形勢非常危急。
嘉靖四十一年(1562),戚繼光受命入閩剿倭,先後蕩平橫嶼、牛田、林墩三大倭巢,隨後回浙江補充兵員。戚繼光剛離開後,倭寇就相互慶賀說:「戚老虎去,我們還怕什麼!」活動又猖獗起來,攻占興化府(今福建莆田)城,隨後又據平海衛為巢。
四十二年(1563),戚繼光抵達福建,於平海衛大敗倭寇。隨後率軍解仙遊之圍,滅山賊吳平於南澳,基本平息了東南沿海的倭患。

橫嶼之戰
橫嶼是寧德縣東北的一個小島,離岸約有十里,和大陸之間隔著淺灘。漲潮時,海水將島嶼與大陸分開;潮退後,又儘是泥淖。倭寇在島上結下大營,修築防禦工事,侵占已達三年之久。戚繼光為了渡過淺灘,命令士兵鋪上乾草,隨著鼓聲向前爬行。到達橫嶼岸邊時,倭寇早已布成陣勢,士兵們奮勇衝殺,放火焚燒倭巢,倭寇四處逃竄,明軍乘勝追擊,斬首三百四十八人,生擒二十九人。殘餘倭寇向海上逃命,被淹死六百多人。戰鬥從開始到結束,不過三個時辰。隨後,戚繼光進軍牛田、林墩,剷除了福建的三大倭巢。

平海衛之戰
剷平福建三大倭寇後,戚繼光回浙江補充兵員,倭寇又猖獗起來。嘉靖四十一年(1562)冬,倭寇六千人攻陷興化府城,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次年二月,倭寇退出府城,據莆田東南的平海衛為巢。四月,戚繼光率領一萬多人到達福建。五月,福建巡撫譚綸命戚家軍為中路,劉顯為左翼,俞大猷為右翼,向平海衛發動總攻勢。倭寇倉皇應戰,戚家軍用火器猛烈射擊,倭寇戰馬受驚,亂跑亂竄,左右兩翼乘勢並進,倭寇大敗,逃回許家大巢。明軍進圍敵巢,四面放火,倭寇或被燒死,或被殺死,逃竄者也多墜崖、蹈海而死,共被斬首二千二百一十人。

解仙遊之圍
平海衛之戰不久,又有大批倭寇陸續登入。嘉靖四十二年(1563)十一月,倭寇約兩萬人圍攻仙遊,城內居民晝夜死守,雙方傷亡都很嚴重。譚綸和戚繼光統兵來救,駐紮於仙遊城外二十里處,這時戚繼光的部下只有六千人,敵我力量相差懸殊,不宜立即決戰。次年一月,換防的軍隊到達,戚繼光進行周密部署後,分道向仙遊進軍。當時倭寇結為四巢,分別盤據於東、南、西、北四門,中路軍直衝倭寇南巢,其它各路配合作戰,倭寇丟盔棄甲,全線崩潰,仙遊之圍得以解除。戚繼光這次以寡敵眾、大獲全勝,體現了卓越的軍事才能。

滅山賊吳平
吳平是福建南部漳州詔安縣梅嶺人,他與倭寇勾結,招納海盜、流氓一萬多人,盤踞在梅嶺一帶。嘉靖四十四年(1565)春,戚繼光攻占梅嶺,吳平率部南逃,占據閩廣交界的南澳島,戚繼光跟蹤追擊,將南澳島封鎖起來。十月,戚繼光率軍在龍眼沙登入,命人散布勸降檄文,吳平黨羽軍心動搖,戚家軍乘勢進攻,大獲全勝。吳平傷魂落魄,率領部下遁入森林。月底,戚繼光與俞大猷合力進討,吳平慘遭失敗,僅率八百餘人乘船逃脫。四十五年(1566),戚繼光和俞大猷進剿吳平殘部,吳平投海自殺,東南沿海的倭患基本平息。

驚人戰績
台州花街之戰:斬首308顆,生擒2名倭首,其餘淹死和未割首的數目不詳,犧牲陳文清等3人。白水洋戰鬥:我敵對比:1500對2000餘,全殲2000多名倭寇,斬首344顆,生擒5名倭首,己方犧牲陳四等3人。長沙之戰:消滅倭寇3000名。
橫嶼島渡海之戰,消滅倭寇1000多名,斬首348顆,俘虜29名.犧牲陳文彪等13人。
牛田之戰:擊潰數上萬倭寇(包括假倭和真倭),斬首688顆,己方無一人犧牲。
林墩之戰:燒死和淹死倭寇3000名左右,斬首960顆,俘虜26人。己方陣亡90人。
福清葛塘之:消滅300多名倭寇,斬首150多顆,犧牲20人。
平海衛戰鬥:斬首2622顆,己方犧牲金漁等16人。
仙遊之戰:擊潰10000餘名倭寇,殺死倭寇1000餘,斬首498顆,生擒1名,己方犧牲童子明等24人。
王倉坪戰鬥:擊潰倭寇近萬名,斬首177顆,己方無一人陣亡。
蔡丕嶺戰鬥:擊潰倭寇7000餘名,殺死1000多名,斬首160多顆.己方犧牲31人。

調鎮薊州
東南沿海的倭患雖然平息了,但北邊仍然存在韃靼的威脅,為了加強北邊的防務,朝廷決定調戚繼光訓練邊兵。隆慶元年(1567)十二月,戚繼光奉命北上,到京師不久,便上《請兵破虜四事疏》,提出自己的邊防策略。但一些官員議論不休,紛進讒 言,戚繼光結果被任命為禁軍神機營副將。二年(1568)夏天,由於新任薊遼保定總督譚綸的推薦,戚繼光被任命為總理薊州、昌平、遼東、保定之軍務。當時坐鎮薊州的是總兵郭琥,戚繼光來到後,權力不統一,諸將多不聽命令。不久郭琥被調走,由戚繼光單獨負責薊州防務,鎮守薊州、永平、山海關等處。

整頓邊防
戚繼光到薊鎮後,將全部防區劃分為十二路,上面設東、西協守,分管東西各路軍隊。他雖然全權負責薊州一線的防務,但練兵主張卻得不到朝廷的積極支持,於是將精力主要用到了防禦工事上。他將舊城牆加高加厚,並修築了大量空心敵台。敵台修成後,戚繼光又設立車營,創立各兵種協同作戰的戰術。在此期間,因北方士兵紀律散漫,荀且偷安,戚繼光請求調浙兵北上,得到朝廷同意。開始只調來浙兵三千,後增到九千,最後增至二萬,成為守邊的主力。通過戚繼光的艱苦努力,北邊防務有了很大的改觀。

建立車營
戚繼光到薊州後不久,即根據北方的地理條件,提出了車、騎、步三軍配合作戰的策略。敵台修築完畢後,戚繼光便建立七座車營,分別駐守建昌、遵化、昌平等地。每營有重車一百五十六輛,輕車二百五十六輛,步兵四千人,騎兵三千人;每車配備士兵二人,「佛朗機」炮兩門。這種戰車有八片可以折 疊的屏風,平時平放在車轅上,戰時打開樹立在一邊,最邊的兩扇可以活動,供步兵出入。作戰時,騎兵在前面阻擋敵人,戰車在後面排成戰鬥隊形;敵軍逼近時,騎兵退入戰車陣內,車上的士兵施放火器;火器的威力發出後,步兵從車後衝出;敵人攻勢被挫後,騎兵又從車後出擊。

抵禦韃靼
戚繼光鎮守薊州不久,俺答汗就放棄了騷擾政策,與明政府達成協定。明朝封俺答汗為順義王,設立互市於大同、宣府等地,俺答汗則嚴禁諸部入邊劫掠。不過,遼東的圖們札薩克圖汗(或稱土蠻)還經常攻掠邊境,朵顏部的董狐狸也不時和明軍發生衝突。戚繼光積極防禦,多次擊退董狐狸的進攻,使其保證不再攻擾邊塞。萬曆七年(1579)冬,圖們汗帶領騎兵四萬多人進犯遼東鎮,遼東總兵李成梁堅壁清野,朝廷命戚繼光出兵聲援,圖們汗見明軍準備充分,只得空手退去。

罷歸故里
戚繼光從東南抗倭到北鎮薊州,上司胡宗憲、譚綸、劉應節、梁夢龍,以及執政大臣徐階、高拱、張居正等人,對他的工作都比較支持。尤其是張居正,常把那些作對的官員調開,甚至免除職務,所以戚繼光能久鎮北邊,發揮所長。萬曆十年(1582),張居正病死,反對派群起攻擊,戚繼光也受到牽連。十一年(1583),戚繼光被調往廣東。 十三年(1585),戚繼光被朝廷罷免官職,回到家鄉登州。十五年十二月初八日(1588年1月5日),戚繼光突然發病,與世長辭。

軍事著作

在繁忙的軍務中,戚繼光抽空撰寫了兩部重要兵書,即《紀效新書》和《練兵實紀》。這兩部書是他練兵打仗的經驗總結,也是他訓練軍隊的教本,在軍事學上有很高的地位,皆收錄《四庫全書》,占軍事著作的十分之一。戚繼光還以「能」著稱,喜歡延攬文士,飲酒賦詩,往來酬對,晚年將詩文編為《止止堂集》。戚繼光還著有《雜集》六卷,《將臣寶鑑》一卷,《禪家六籍》十六卷。

紀效新書
嘉靖三十九年(1560),戚繼光利用作戰間隙撰成《紀效新書》。他在序言中說:「夫紀效,明非口耳空言;曰新書,所以明其出於法,而不泥於法,合時措之宜也。」書中闡述了選兵、號令、戰法、行營、武藝、守哨、水戰等內容,還吸收了同時代人的可貴經驗,如卷十二收錄了俞大猷的《劍經》,卷十四收錄了各個拳派的拳法。這本書是他抗擊倭寇的經驗總結,也是他訓練戚家軍的教本,深受後人推崇,是中國古代兵書中的經典。

練兵實紀
《練兵實紀》是戚繼光鎮守薊州時撰寫的兵書,完成於隆慶五年(1571)。練兵方面,戚繼光主張嚴節制、明恩威、正名分,訓練時要練伍法、練膽氣、練耳目、練手足、練營陣,關於行軍隊形、行軍規則、野營布置、宿營規則,及作戰紀律、注意事項,戚繼光也作了系統闡述。練將方面,戚繼光認為將領必須德、才、識、藝四德兼備。兵種方面,戚繼光詳細介紹了馬營、步營、輜重營的組織,以及各兵種的挑選及操練方法。《練兵實紀》是戚繼光守邊經驗的總結,與《紀效新書》同為中國古代兵書的經典。

軍事影響

陣法
戚繼光創造獨特的“鴛鴦陣”,充分發揮集體互助、長短兵器結合的力量,機動靈活打擊敵人。
建立車、騎、步相配的聯合兵種,與敵人進行大規模決戰;集中優勢兵力進攻敵人防禦重點,迅速瓦解殲滅敵人;伏兵奇襲,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鴛鴦陣陣形以11人為一隊,最前為隊長,次二人一執長牌、一執藤牌,長牌手執長盾牌遮擋倭寇的箭矢、長槍,藤牌手執輕便的藤盾並帶有標槍、腰刀,長牌手和藤牌手主要掩護後隊前進,藤牌手除了掩護還可與敵近戰。
再二人為狼筅手執狼筅,狼筅是利用南方生長的毛竹,選其老而堅實者,將竹端斜削成尖狀,又留四周尖銳的枝枝丫,每支狼筅長3米左右,狼筅手利用狼筅前端的利刃刺殺敵人以掩護盾牌手的推進和後面長槍手的進擊。
接著是四名手執長槍的長槍手,左右各二人,分別照應前面左右兩邊的盾牌手和狼筅手。再跟進的是兩個手持“鏜鈀”的士兵擔任警戒、支援等工作。如敵人迂迴攻擊,短兵手即持短刀衝上前去劈殺敵人。各種兵器分工明確,每人只要精熟自己那一種的操作,有效殺敵關鍵在於整體配合,令行禁止。最後一名是伙夫。
“鴛鴦陣”不但使矛與盾、長與短緊密結合,充分發揮了各種兵器的效能,而且陣形變化靈活。可以根據情況和作戰需要變縱隊為橫隊,變一陣為左右兩小陣或左中右三小陣。
當變成兩小陣時稱:“兩儀陣”,左右盾牌手分別隨左右狼筅手、長槍手和短兵手,護衛其進攻;當變成三小陣時稱“三才陣”,此時,狼筅手、長槍手和短兵手居中。盾牌手在左右兩側護衛。這種變化了的陣法又稱“變鴛鴦陣”。此陣運用靈活機動,正好抑制住了倭寇優勢的發揮。戚繼光率領“戚家軍”,經過“鴛鴦陣”法的演練後,在與倭寇的作戰中,每戰皆捷。這些都體現了戚繼光軍事思想的現代性,是戚家軍百戰百勝的重要原因。

領兵將略
戚繼光出身於將門世家,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和教育,學到許多行軍打仗的學問。帶兵打仗後,又不為書本知識所束縛,能夠因地因時制宜,積極尋求制勝良策。他不喜歡書生式的高談闊論,注重實際有效的軍事學問,所著《紀效新書》和《練兵實紀》,便是其實際經驗的總結。他還很善於向同時代人學習,如向俞大猷學習棍法,向唐順之學習槍法,並以此訓練士兵。這種注重實效,虛心學習的態度,使戚繼光的軍事才能成為一代名將,他所帶領的戚家軍從未遭受失敗,成為抗倭的一隻勁旅。

招募新兵 編組訓練
明朝的基本武裝力量是各地衛所軍隊,但到明朝中葉,各地衛所處於嚴重廢弛狀態,根本不能承擔實際的戰鬥。針對這種局面,戚繼光主張另行招募新軍,並且認為只能用「鄉野老實之人」,切忌用「城市游滑之人」。自嘉靖三十八年(1559)至四十二年(1563),戚繼光先後三次深入浙江義烏,共招募一萬餘名農民和礦工。選定士兵後,對他們進行編組,按照年齡、身材和體質等條件,分別授與藤牌、狼箲、長槍、叉、刀等武器。一方面進行單個訓練,另一方面進行營陣訓練,以發揮整體的戰鬥力。通過建立新型的軍隊,對倭作戰的被動局面得到根本的扭轉。

軍紀嚴明 賞罰必信
嚴明的軍紀是勝利的保證。在平時的訓練中,戚繼光要士兵熟練掌握金鼓、號炮、旗幟的號令,要求做到統一步調,萬為一體。作戰時,全體官兵必須集體向前,一人退卻則一人斬首,全隊退卻則隊長斬首,隊長殉職而全隊退卻則全隊斬首。此外,戚繼光還制定了各種賞罰措施,如設立固定的考選日期,武藝精通者予以獎賞,武藝生疏者予以處分。作戰有功、被俘不屈、遵守軍紀等,一律有賞;恃強霸道、訛言狂惑、偷摘瓜果、姦淫婦女等,一律論罪。採用這樣的治軍方針,戚繼光造就了一支堅強的部隊。

健全兵種 協同作戰
戚繼光在東南沿海抗倭時,所依靠的兵種主要是步兵和水師。步兵編制依次為隊、旗、局、司、部、營,每隊十二人,每營二千六百九十九人。隊是基本單位,各人分持不同的武器,作戰時集體配合,以「鴛鴦陣」對付敵人。步兵之外還有水師,為了協同作戰,戚繼光將不同船支配為一哨,二哨為一營,共設四營。北調薊州後,為對付大規模的蒙古騎兵,戚繼光將「鴛鴦陣」加以發展,創立了由車、騎、步相互配合的聯合兵種。車兵抵禦敵軍的衝擊,步兵以車為掩護出擊敵軍,騎兵則包抄突襲。各兵種協同作戰,這在當時是十分先進的軍事思想。

以眾擊寡 速戰速決
戚繼光在與倭寇作戰時,經常採用以眾擊寡、速戰速決的戰術,這與沿海地形及倭寇的特點是分不開的。中國東部擁有漫長的海岸線,倭寇隨時都會登入,登入後往往占據地形險要之處,向前推進時又常常小股分散。為了爭取主動,必須用最快的速度調集軍隊,以絕對優勢的兵力迅速消滅敵人。史稱戚繼光「臨事則飆發電舉」,他常以驚人的行軍速度,像疾風驟雨一般,及時趕到數十百里之外,用優勢兵力進攻敵人的防禦重點,迅速將敵人瓦解、全殲。然後趕到援敵必經之地埋伏,待援敵經過,出其不意將其殲滅。

軍制改革
明代名將戚繼光不僅有一腔愛國熱情和戰場指揮才幹,還是一位銳意進取、對軍事制度進行改革的創新者,其行為成為當朝後期衰敗陰暗局面中的一個亮點。
1555年,戚繼光調赴浙江就任都指揮使之際,中國東部沿海正不斷受到倭寇侵犯。一股40多人的倭寇登入後竟深入腹地行程千里,從浙東竄入安徽、江蘇,一路掠殺,還圍繞南京城兜一大圈。當時在南京駐有軍隊12萬人,卻多不敢出戰。最後這股倭寇雖然被殲,但軍民傷亡竟達3000多人!
當時中國人口和軍隊數量都超過倭寇海盜多倍,倭寇海盜還非正規軍,然而明軍幾十年間在沿海卻陷於被動挨打的局面。仔細分析這一反常現象,可以看出當時中日雙方在軍事組織和戰術上的差距。倭寇雖缺乏統一指揮,只以小股力量殺人越貨,卻體現出日本下層社會結構的嚴密,其大小頭目對下屬能施以嚴格管制和指揮,還採取了飄忽不定的狡詐戰法並配備了仿西洋火槍而製成的鳥銃,因而屢屢以少勝多。明朝軍隊量多而質差,重要原因是因其實行“衛所”世兵制,每個“軍戶”出丁一人,代代不變。此制度建立後,士兵逃亡和換籍眾多,至明中葉以後衛所出現大量空額,所剩殘卒也多為軍官役用,訓練廢弛。偌大的明王朝,紙面上兵力多達280萬人,能作戰的卻十分有限。
戚繼光奉命抗倭後,立即改革軍制,不用衛所制的世兵,招募流亡農民和礦工,精選3000人組建新部隊。這些士兵多受過倭禍之害,戚繼光就此以“保國衛民”訓導官兵,同時嚴肅軍紀,實行“連坐法”,規定全隊退卻則隊長斬首等法規,使所部戰鬥意志高昂。他還擯棄舊式“看武藝”的訓練法,採取了鴛鴦陣等新戰術,並建立了隊、哨、營等新編制,組織調度比較靈活。戚繼光還注重研究葡萄牙和日本的新式火器,仿製出鳥銃和“佛朗機”炮,從而使明軍進入了冷熱兵器混用的階段。
軍制改革後,這支軍隊出現在浙東沿海戰場,抗倭形勢很快改觀。戚繼光不把數量有限的部隊分兵把口,而形成一個拳頭主動出擊,在台州九戰九捷。大感驚恐的日本海盜轉而竄擾福建、廣東沿海後,戚家軍也隨之南調。戚繼光根據倭寇在海邊遊動需要一些據點和島嶼作為巢穴的特點,也以主動攻擊為主,其中夜襲橫嶼島一仗殲敵2000人。戚家軍經過在浙江、福建、廣東三省轉戰10年,日本海盜因懼殲而不敢再犯。

編練戚家軍
戚家軍成軍於治世(相對明末),所面對的敵人以倭寇中的薩摩人為主。戚家軍賴以成名的,是嚴明的軍紀,職業化的訓練水平,東亞最先進的裝備,百戰百勝的戰績和高達十餘萬級的斬級記錄。
戚家軍嘉靖三十八年(1559)成軍於浙江義烏,總兵力四千人,主力是義烏農民和礦工。自成軍起,大小數百戰未嘗敗績。比較有名的大戰有:嘉靖四十年台州之役,經新河、花街、上峰嶺、藤嶺、長沙等戰鬥,十三戰十三捷,斬殺真倭3000餘級,燒殺溺斃無算;福建之役,總兵力六千,經橫嶼、牛田、林墩三戰,斬真倭5000餘級,其中橫嶼之戰是一場精彩的步炮協同作戰,先以火炮擊沉倭寇戰船並轟擊倭寇大營,再以突擊隊強行登入突破倭寇本陣,斬殺倭寇頭領。嘉靖四十二年莆田的平海衛、仙遊、王倉坪、蔡丕嶺四戰,斬真倭20000餘,另於廣東剿滅勾結倭寇的海盜吳平,斬從倭30000,吳平逃亡海上。同時還創造了,以平均每22人傷亡,換取斬殺1000人的冷兵器時代“敵我傷亡比”的記錄。
戚家軍的勝利還建立在嚴格甚至是嚴酷的軍法上:如果作戰不力而戰敗,主將戰死,所有偏將斬首;偏將戰死,手下所有千總斬首,千總戰死,手下所有百總斬首;百總戰死,手下所有旗總斬首;旗總戰死,手下隊長斬首,隊長戰死,而手下士兵沒有斬獲,十名士兵全部斬首。斬級的賞賜也頗豐,每一級賞銀40兩。(相當12000元。)
戚家軍的紀律嚴明也是聞名天下,但凡出征時有擾民行為的一律斬首示眾,所以戚家軍無論在哪裡作戰都能夠獲得當地百姓的支持,就連少數民族都願意為之誓死效命,這樣的軍隊在封建王朝是獨一無二的.。
隆慶元年,戚繼光及其老部下3000人調往京師,督陣薊遼,編練車步騎營三萬。隆慶二年,朵顏部酋長董狐狸入寇,戚繼光以車營抵擋,俘董狐狸侄子長昂,董狐狸僅以身免,逼董狐狸扣關請罪;萬曆三年,長禿帥兀良哈入寇,戚繼光又活捉長禿。
自嘉靖三十八年戚家軍成軍到萬曆十一年戚繼光去職,戚家軍共斬級萬餘級,這在日久承平的萬曆中興時期是很恐怖的戰績。
戚家軍的威名並沒有因為戚繼光的去職而低落,以戚家軍為種子的浙兵一直是明後期國防力量的主力,萬曆朝鮮之役,浙兵首登平壤,立下頭功。其中許多人還是戚繼光的老部下,如攻克牡丹台的老將吳惟忠。袁崇煥的關寧鐵騎最初也是由兩萬浙兵構成。
戚家軍百戰不敗的原因在於戚繼光的治軍思想極為先進,以東亞最先進的武器裝備部隊,後膛的神威將軍炮、佛郎機炮、大口徑的加農炮發熕、鳥銃、倭刀、鐵甲,戚家軍的裝備絕對是東亞第一,世界前列。要知道三十年之後的日本最強悍的薩摩兵團,全軍有兩萬隻火槍,卻只有兩門輕炮,全日本到了江戶時代才開始有大型的火炮出現。而戚家軍作為一支地方軍隊,其火器的先進程度甚至直逼京都神機營。

發明兵器
狼筅,戚家軍的獨創兵器,是一種在竹子上安裝槍頭,偽裝性極強的武器。它的本質就是一種長矛,但還留有竹子剛砍下後留下的枝葉等等,適合在隱蔽地帶埋伏時使用,槍桿極長,通常與盾牌配合使用,從遠處殺傷倭寇。
戚氏軍刀,一種融合了倭刀與中國傳統大刀二者共同優點的兵器,它的刀身比與倭刀極為相似,鍛造過程也極為考究,吸取了日本刀精工細作的特點,同時在刀身處也融合了中國傳統的弧形繯首和手感更好的握把,便於單手使用(而這正是倭刀的致命缺點,即無法單手護持,防禦力差),是一種攻防兼備的利器。
藤牌,用植物藤條編織的盾牌。乍看上去不堪一擊,但防禦力極強。
虎蹲炮,是為了彌補一些外國火器的缺點而創造的炮,這種炮“比鳥銃,一可當百”;比佛朗機更輕、更便於攜帶,野戰時機動性強,防禦則可控扼險隘,防禦大隊敵人,而且機動性又強,翻山越嶺不在話下。
賽貢銃,銃長三尺,內裝半斤火藥,發射時用木馬放在火藥前面,再放入若干彈丸,在銃身下面墊著木塊以調節射擊角度。500人之間可裝備五六門。
六和銃,用六塊木板組成,外面裝上鐵箍,以防爆膛,在水陸均可用來近距離攻堅。
無敵神飛炮,仿造佛郎機製成,重約1050斤,一發500子,擊寬20餘丈。

紀念建築

祠堂
福建福州于山設有戚公祠來紀念抗倭明將戚繼光。戚公祠內展出了戚繼光的生平事跡,以及歷代名人懷念戚繼光的碑刻等。崇禎八年(1635年)為褒揚戚繼光而建,賜額“表功祠”。祠堂於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重修,1985 年征為國有,並全面修復。祠為三進院落家廟式建築。

戚氏牌坊
戚氏牌坊共有兩座,位於戚繼光祠堂南側牌坊里街東西兩端,東為「母子節孝」坊,西為「父子總督」坊,相距一百四十三米,建於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兩座牌坊高九點五米,寬八點三米,深二點七米,為花崗岩石雕坊。正間上下三坊,鏤雕「丹鳳朝陽」、「二龍戲珠」、「獅子滾繡球」等圖案;側間各有兩坊,雕有花木鳥獸等圖案。兩座牌坊氣勢雄偉,雕刻精細,是明代大型石雕珍品。

紀念館
蓬萊戚繼光紀念館位於振揚門北側,由以前的水師府闢建而成,占地三千二百二十平方米,建築面積一千一百平方米。紀念館座北朝南,東西兩側建有碑亭,分別立「忠」、「孝」字碑,碑陰刻有戚繼光和戚景通生平。主體為中軸對稱二進式仿古建築,每進有正廳和東西廂房各一,且有迴廊相連。展廳內容以展現戚繼光保國衛民、戎馬一生為主線。

社會影響

戚繼光抗倭保民戰跡澤被莆仙(福建莆田和仙遊),至今仍為莆仙人民廣為傳頌。

嘉靖四十年(1561年),倭寇騷擾福建沿海,為害甚烈。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秋,莆田遭受倭寇嚴重蹂躪,民不聊生,福建巡撫向明廷告急,戚繼光奉命率精兵六千餘人來閩平倭。

戚家軍在寧德橫嶼痛擊倭巢獲大捷後向南挺進,擊破福清牛田等地倭寇據點。其時部分倭寇集結莆田林墩,依仗河溝縱橫,構築巢穴。九月十四日凌晨,戚家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進攻倭寇林墩大本營。官兵們游水進逼,奮勇殺敵。駐在寧海橋的張諫部與戚家軍前後夾攻,與倭寇短兵相接展開巷戰。戚家軍連克營壘幾十座,殲敵3000多名,解救百姓2000多人,倭寇殘部倉皇敗退到平海後遁逃出海。這次大規模殲敵戰,就是歷史上著名林墩抗倭大捷。

嘉靖四十一年十一月,倭寇聞戚繼光回浙,重聚殘部進犯福建沿海,福寧、政和、興化相繼失守。他們攻陷興化府城後大肆奸 淫屠殺,無惡不作,府城內外屍橫遍野,慘不忍睹。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正月,倭寇退出府城,集結在平海衛和東嶠許厝。福建巡撫譚綸緊急上書朝廷,請求再召戚繼光回師援救。戚繼光率軍抵閩後,會集俞大猷、劉顯三大營合圍夾擊許厝倭巢並乘勝追擊,殲敵主力,取得平海衛大捷。隨後,戚繼光揮師南下救援仙遊。戚家軍配合仙遊城官兵圍攻倭寇,一連交鋒18陣,殲敵1000多人。接著又在大蜚山下全殲500殘寇,奪取全勝。仙遊城外西北那一帶戰場,後人稱為“五百洗”、“十八戰”。

為緬懷戚繼光恩德,倭患掃平後各地民眾紛紛立祠紀念。三一教主林龍江捐地30畝在林墩建戚公生祠奉祀;此外,還在江口建惠德祠,涵江建功德祠,忠門莆禧、江口東嶽觀等地亦豎立戚繼光石雕像。

戚繼光紀念館位於黃石鎮林墩南塘湖畔,原名戚公祠,1995年在戚公祠原址上興建紀念館,1997年被批准為莆田縣文物保護單位,莆田市首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現定為福建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紀念館大廳佇立著高達2.1米的戚將軍塑像,威武雄壯,令人肅然起敬;廳堂兩側廊壁專欄刊載戚繼光兩度入莆平倭英雄史跡。這裡每年接待不少中國小師生和幹部民眾前來參觀瞻仰,重溫林墩抗倭大捷歷史,弘揚戚繼光英勇抗倭,愛國惠民崇高精神。

軼事

修建長城
隆慶初年,給事中吳時來以薊門多警,請召大猷、繼光專訓邊卒。部議獨用繼光,乃召之。二年五月命以都督同知總理薊州、昌平、保定三鎮練兵事。這樣戚繼光再次來到他年輕時曾經戍守之地,直到萬曆十一年被調往廣東。這十幾年時間,他為明朝長城防禦體系的最終完善以及抵制蒙古族入侵,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明朝為加強北方防務,將長城沿線劃分為九個防禦區,分別駐有重兵,稱之為九邊或九鎮,每鎮均設有總兵官管轄。薊鎮東起山海關,西至居庸關,拱衛京師,是九鎮中最重要的一鎮。戚繼光為薊鎮總兵官。
薊鎮長城最早修建於明朝初期,洪武六年,命大將軍徐達等備山西、北平邊,諭令各上方略。從淮安侯華雲龍言,自永平、薊州、密雲迤西二千餘里,關隘百二十又九,皆置戍守。洪武十四年徐達發燕石等衛屯兵萬五千一百人修永寧、界嶺等三十二關。雖然到弘治、嘉靖年間長城也都有所修築,但過於簡單。真正大規模的修築則從隆慶至萬曆初由戚繼光完成的。
戚繼光修建的長城由城牆、敵台、牆台、烽火台、關城等幾部分組成。他巡行塞上,經過仔細考察,認為這些邊牆不僅低薄,而且頹廢較多,根本無法阻遏蒙古人的武裝襲擊。而且在舊長城線上雖有一些磚石小台,但這種小台彼此之間毫無聯繫,既不能掩蔽士卒,又沒有地方貯存軍火器具,敵軍只要登高發矢,台上守軍就很難固守,不利於戰鬥。於是他上疏言道:“薊鎮邊垣,延袤二千里,一瑕則百堅皆瑕。比來歲修歲圮,徒費無益。請跨牆為台,睥睨四達。台高五丈,虛中為三層,台宿百人,鎧仗糗糧具備。令戍卒畫地受工,先建千二百座。”於是自隆慶三年起,開始了艱巨的修牆、築台工程,戚繼光親自監工,對工程質量要求極為嚴格。他將城牆分為一、二、三等,雙側包磚城牆為一等邊牆,單側包磚城牆為二等邊牆,石城為三等邊牆,要衝地段一律包磚,嚴禁任何偷工減料現象。在城牆垛口下的宇牆上以一定的距離及地勢情況設定瞭望孔、射孔,有些地段在外側城牆築有雷石凹槽溜道,大大加強了防衛能力。

修建空心敵台
在加固城牆的同時,又修建空心敵台。所謂空心敵台分為三層:基座、中空及頂部樓櫓。在戚繼光所著《練兵 雜紀》中對空心敵台有這樣的記載:“今建空心敵台,盡將通人馬處堵塞。其制:高三、四丈不等,周圍闊十二丈,有十七、八丈不等者。凡沖處數十步或一百步一台;緩處或四、五十步,或二百步不等者為一台。兩台相應,左右相救,騎牆而立。造台法:下築基與邊牆平,外出一丈四、五尺有餘,中間空豁,四面箭窗,上建樓櫓,環以垛口,內衛戰卒,下發火炮,外擊敵人。敵矢不能及,敵騎不敢近。每台百總一名,專管調度攻打。”
牆台是齊牆而建的平台,上面也可以放置軍械、糧草等物品,並且可以協助敵台攻擊來犯的近敵。烽火台與敵台密切配合,形成一定的傳烽路線,一遇敵情,舉烽鳴煙放炮,迅速地把情況傳遞到薊鎮防線。而關隘處建築的城堡,在戰時守兵登城打仗,平時則可在城門設卡盤查過往行人。一時間在東起山海關,西到居庸關的兩千里防線上,長城隨著地勢蜿蜒起伏,加之疏密分布的敵台、烽火台、關城等建築,高下相間,蔚為壯觀。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戚繼光幼年時風流倜儻,很有個性。雖然家境貧寒,但是他喜歡讀書,通曉儒經、史籍。

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戚繼光繼承祖上的職位,任登州衛指揮僉事。

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戚繼光負責管理登州衛所的屯田事務,當時山東沿海一帶遭受到倭寇的燒殺搶掠,戚繼光有心殺賊,寫下了“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句。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戚繼光受張居正的推薦,進署都指揮僉事一職,管理登州、文登、即墨三營二十五個衛所,防禦山東沿海的倭寇。

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戚繼光被調往浙江都司僉事,並擔任參將一職,防守寧波、紹興、台州三郡。

南征倭寇

岑港之戰
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倭寇進犯樂清、瑞安、臨海等地,戚繼光率軍前往救援,但因為道路隔絕而沒有來得及,朝廷也因此不治戚繼光的罪。而後,汪直餘黨作亂於岑港,戚繼光與俞大猷兩軍會合,前往圍攻。但很長時間都沒有攻下來,於是朝廷將戚繼光、俞大猷等人全部罷免,讓其帶罪殺敵。駐守在岑港的倭寇抵禦不住戚繼光與俞大猷的進攻,於是打算逃走。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倭寇造好了大船,準備駕船夜遁,俞大猷和戚繼光趁機發動進攻,擊沉倭寇大船,餘黨向閩南逃竄。從岑港逃走的倭寇又在台州燒殺搶掠,給事中羅嘉賓等人彈劾戚繼光故意放走岑港的倭寇,有通倭的嫌疑。正要準備治罪,戚繼光卻因平定汪直的功勞而復官,讓戚繼光守衛守台、金、嚴三郡。

戚繼光到浙江赴任後,發現衛所的將士作戰能力一般,而金華、義烏的人比較彪悍,於是戚繼光前往招募了三千人,在戚繼光的指導訓練下,將其練成一支精銳的部隊,後稱“戚家軍”。戚繼光根據南方多沼澤的地理特點制定陣法,又給他的部隊配備火器、兵械、戰艦等裝備,戚家軍因此名聞天下。

台州之戰
嘉靖四十年(1561年),倭寇大舉進攻桃渚、圻頭等地,戚繼光率軍扼守桃渚,於龍山大破倭寇,戚繼光一路追殺至雁門嶺。倭寇遁走之後,趁虛襲擊台州,戚繼光一馬當先手刃倭寇首領,餘黨走投無路,全部墜入瓜陵江淹死。而圻頭倭寇竟又來侵犯台州,戚繼光率軍於仙居將其全殲。台州大捷後,戚繼光官升三等。而後,閩、廣一帶的倭寇流入江西一帶作亂,總督胡宗憲無法平定,於是讓戚繼光來增援,戚繼光率軍於上坊巢將其擊破,倭寇奔走建寧,戚繼光引軍回浙江。

福建之戰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倭寇進犯福建,並聯合福寧、連江等地的倭寇,先後攻陷壽寧、政和、寧德等地,從廣東南澳方面侵略的倭寇聯合福清、長樂的倭寇攻陷玄鍾所,並進犯龍巖、松溪、大田、古田、莆田等地。

倭寇聲勢浩大,當地官軍不敢進攻,於是胡宗憲傳令讓戚繼光帶兵剿賊。戚繼光領命後引兵先進攻橫嶼,橫嶼四面水路險隘不易通行,戚繼光命將士們每人手持一束稻草,填壕而進,大破橫嶼倭寇,斬首兩千二百餘級。而後,戚繼光乘勝追擊,殺至福清,搗毀牛田,端了倭寇巢穴。倭寇餘黨慌忙逃往興化,戚繼光也不停歇,一路狂追,又搗毀倭寇據點六十餘營,斬首無數。

戚繼光平定福建倭患後班師回浙江,行至福清,遇見少量倭寇從東營澳登入,戚繼光率兵急攻,斬首兩百人。經過幾番戰鬥,閩廣一帶的倭寇幾乎被戚繼光殺光。

興化之戰
戚繼光回到浙江後,從日本國本土而來的新的倭寇又伺機侵略,他們人數日益壯大以後,襲擊興化,但圍攻了好幾個月都沒有攻下來。而此時劉顯派了八個人帶著書信到興化傳達信息,被倭寇攔殺,倭寇就換上劉顯使者的服飾騙開城門,趁機攻陷了興化城。

倭寇攻陷興化後,劉顯率兵逼近興化,但因為兵少,劉顯不敢擅自攻城,卻因此被彈劾,背負罪名。而福建總兵俞大猷也表示需要有大軍合圍。

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朝廷以譚綸為右僉都御史,巡撫福建前來支援,而都指揮歐陽深卻中了倭寇埋伏搏戰而死,倭寇遂占據平海衛。四月,戚繼光率領浙江兵前來支援。戚繼光到後,譚綸立刻籌備對倭寇的總攻,先在各海道上環立柵欄阻斷倭寇歸路,而後譚綸以劉顯為左軍,俞大猷為右軍,譚綸自領中軍,以戚繼光為先鋒,圍攻平海衛,一舉告破,斬首兩千餘級,戚繼光等率兵追擊,倭寇道路不通,又被斬殺三千多人。於是劉顯等復興興化。朝廷以戚繼光先前橫嶼大戰,錄前後戰功,以戚繼光為都督同知,世廕千戶,代替俞大猷為總兵。

仙遊之戰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二月,倭寇餘黨糾合一萬多人圍攻仙遊,打了三天,戚繼光率兵前往解圍,倭寇敗走,戚繼光率軍追擊,追至王倉坪,斬首百餘級,不少人都墜於懸崖摔死。餘黨數千人逃走占據漳浦蔡丕嶺。戚繼光分五哨(古代軍事編制單位)將士攀岩而上,與倭寇短兵相接,連俘帶殺一百多人。剩下的倭寇劫掠漁船逃到海上,而後侵擾福寧,戚繼光率領李超等前往將其擊敗,又乘勝追至永寧,殺死三百多人。

同年,潮州倭寇聚眾二萬,與海盜吳平互為犄角之勢劫掠潮州,俞大猷率兵殺敗倭寇,並將吳平招降,讓吳平駐紮在梅嶺。但不久之後,吳平糾合被明軍擊敗的流散倭寇一萬多人,夥同林道乾、曾一本先後在走馬溪、泊浦澳登入,洗劫南村堡和港口村。戚繼光即刻率軍前來圍剿,吳平得知後放棄之前據守的梅嶺,集合大船一百多艘,逃入南澳,並修築大寨防禦。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俞大猷率領水軍,戚繼光率領步兵,二人合力圍剿吳平,吳平破敗,孤身逃往鳳凰山。

北御韃靼
隆慶元年(1567年),給事中吳時來向明穆宗上疏,建議讓戚繼光、俞大猷等人訓練薊門一帶的士兵。但朝議後決定只任命戚繼光即可。於是朝廷任戚繼光為神機營副將。當時譚綸剛剛在遼、薊一帶募集了三萬步兵,又在浙江招募了三千士兵,請求讓戚繼光對其訓練,得到了穆宗的許可。

隆慶二年(1568年),明穆宗讓戚繼光訓練薊州、昌平、保定等地的士兵,總兵官以下的官員都受戚繼光的節制。戚繼光到任後,時薊州有總兵郭琥,而戚繼光為總理,無法統一號令,於是朝廷將郭琥調走,以戚繼光為總兵官,鎮守薊州、永平、山海等地。又以戚繼光前破吳平有功,進封為右都督。時北蠻子侵略青山口,戚繼光引兵將其擊退。

萬曆元年(1573年),北蠻小王子與董狐狸謀划進犯,向明朝廷索要賞賜遭到拒絕,於是二人在喜峰口燒殺搶掠,戚繼光得知後率兵前往平亂,差點活捉董狐狸。同年夏,董狐狸侵略桃林,被戚繼光擊退。而後董狐狸的侄子董長昂侵犯界嶺,又被擊敗。董狐狸多次侵擾邊境不但沒有占到便宜,反而損失慘重,於是獻關求賞,朝廷答應其按年給予賞賜。

萬曆二年(1574年),董長昂又入侵邊境但無法從關口攻入,於是逼著他的叔父董長禿寇犯邊境。戚繼光領兵將其擊敗並活捉董長禿。董狐狸與董長昂率領宗族三百人來到戚繼光關前請罪,董狐狸穿素服大哭請求赦免董長禿。戚繼光與部下商議後決定接受其投降,董狐狸於是將劫掠的百姓放回,並發誓不再反叛。自此董狐狸與董長昂再也不敢侵犯薊門。

戚繼光鎮守的薊門固若金湯,北蠻子無法攻入,於是轉而進犯遼東,戚繼光率兵增援,協助遼東守將李成梁將其擊退。朝廷封戚繼光為太子太保,又進封少保。

名將隕落
萬曆十年(1582年),朝廷里內閣首輔張居正病逝,給事中張鼎思趁機上言戚繼光不應該放在北方,於是戚繼光被朝廷調往廣東。

萬曆十三年(1585年),給事中張希皋再次彈劾戚繼光,戚繼光因此遭到罷免,回鄉後病死。

介紹

戚繼光(嘉靖七年1528年—萬曆十五年1587年),山東登州(今山東蓬萊)人,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明朝傑出的軍事家、民族英雄。祖籍河南衛輝,後遷定遠(今屬安徽),再遷山東登州(今蓬萊)。其祖為明朝開國將領戚祥,曾任朱元璋親兵,洪武十四年(1381)最終病逝,授世襲明威將軍。

戚繼光從小受其父戚景通嚴格教育,戚景通一發現其缺點,會嚴厲批評。

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兵部主事計士元,推薦戚繼光“留心韜略,奮跡武闈。管屯而俗弊悉除,奉職而操持不荀。”更獲得張居正信任。戚繼光從浙江義烏募集礦工和農民,編練戚家軍。

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受到時任兵部職方司郎中唐順之的啟發,從其所編“六編”中《武》獲得靈感,戚繼光創立“鴛鴦陣”,此陣法以十一人為一隊,居首一人為隊長,旁二人夾長盾,又次二從持狼筅,複次四從夾長矛、長槍,再次二人夾短兵。陣法可隨機應變,變縱隊為橫隊即稱兩儀陣,兩儀陣又可變為三才陣,三才陣攻防兼宜,適合于山林、道路、田埂等狹窄地形。

嘉靖四十年(1561年),倭寇大舉侵犯台州,戚家軍大破倭寇於浙江臨海,九戰九捷。

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與福建總兵俞大猷、廣東總兵劉顯等創平海衛大捷。從此倭患終被蕩平。戚繼光曾為:“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

萬曆十一年(1583年),張居正死後,被楊四畏排斥,被調到廣東任鎮守,鬱郁以終,晚年家徒四壁、醫藥不備,且被妻子遺棄。

萬曆十五年(1588年)十二月初八日,逝世於蓬萊故里。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

戚繼光的詩文

馬上作

明代戚繼光

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草笑平生。(邊草 一作:邊月)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

望闕台

明代戚繼光

十年驅馳海色寒,孤臣於此望宸鑾。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

韜鈐深處

明代戚繼光

小築暫高枕,憂時舊有盟。
呼樽來揖客,揮麈坐談兵。
雲護牙籤滿,星含寶劍橫。
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