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清惠

王清惠

王清惠,約活動於宋度宗鹹淳至元世祖至元(1265—1294)前後。宋度宗昭儀。恭帝德佑二年(1276),臨安(今浙江杭州)淪陷,隨三宮一同被俘往元都,後自請為女道士,號沖華。現存詩四首,詞一首,皆融個人遭遇與國破家亡、去國懷鄉於一爐,為亡國遺民長歌當哭之作,格調低回悲壯。► 7篇詩文

生平

王清惠:南宋末年的宮庭女官(昭儀)、詞人。

德佑二年(1276年)正月,元兵攻入臨安,宋理宗謝後、宋度宗全後不顧文天祥、張世傑等人的反對,帶領年僅六歲的宋恭帝(趙顯)出降。

三月,王清惠隨恭帝及帝宮三千人作俘北上。王清惠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女子。途徑北宋時的都城汴梁夷山驛站,在驛站牆壁上題詞《滿江紅·太液芙蓉》。這是清惠留下的唯一一首詞。據說此詞被數月後也被挾迫北行的謝太后看到,因而傳遍中原。是時,文天祥正囚於金陵,見到此詞,不僅和了一首,還又代作了一首,可見兩人靈犀之同一。其他詞人,如鄧光薦、汪元量等皆有詞相和。

王清惠至上都(今蒙古正藍旗東),授瀛國公書,汪元量以黃冠道人身份南歸時,王清惠曾作《送水雲歸吳》相贈。後,挽髻為道,道號沖華,客死北地。

王清惠的詩文

滿江紅·題南京夷山驛

宋代王清惠

太液芙蓉,渾不似、舊時顏色。 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名播蘭馨妃后里,暈潮蓮臉君王側。忽一聲、鼙鼓揭天來,繁華歇。
龍虎散,風雲滅。千古恨,憑誰說。對山河百二,淚盈襟血。客館夜驚塵土夢,宮車曉碾關山月。問嫦娥、於我肯從容,同圓缺?

送水雲歸吳

宋代王清惠

朔風獵獵割人面,萬里歸人淚如霰。
江南江北路茫茫。粟酒千鍾為君勸。

詩一首

宋代王清惠

愁到儂時酒自斟,挑燈看劍淚痕深。
黃金台迥少知己,碧玉調高空好音。
萬葉秋聲孤館夢,一窗寒月故鄉心。
庭前昨夜梧桐雨,勁氣瀟瀟入短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