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鄭獬

鄭獬

鄭獬(1022——1072)字毅夫,號雲谷,虔化人,江西寧都梅江鎮西門人,因他的祖父前往湖北安陸經商,便寄居於此。商籍人安陸,詳載寧都州志,少負售才詞章豪偉,宋皇祐壬辰科舉人,癸巳狀元及第,初試國子監謝啟曰,李廣才氣自謂無雙。► 447篇詩文

生平

杜牧文章止得第五,勝章敏公,當與公揚繪同試,自擬必魁天下,與二人約日不念,當罰,及崇政殿御試,國邱象天賦,取公居首。揚次之,勝居三。公戲責所約,勝答曰一人解一人會,予安得不居三乎。臨試前一日上以百卷,焚香祝天,願得忠孝狀元,及唱名乃鄭也。謝啟曰,有何以副上心,忠孝之求等語。是也。公微時夢至一處,有小池,方洞數尺。甃以玉,公浴之。視臂生白鱗。水影頭已角出,有史雲,此玉龍池也。古登第雲。一聲霹靂從地起,到頭自是白頭翁。官為翰林學士,熙寧二年己酉罷公,呂誨上疏言公無罪被出甚非。公議上出奏示執敬,王安石曰。獬出臣但懷不能盡理,論情暴,其罪狀,使小人之有所懷,不意言者,乃更如此,公權開封。不肯行新法。又言青苗之害。不忍無罪之人,陷於害綱,復讓青州剌史。乞龍,著有詩文,鄖溪集列傳載,首宋天聖三年乙丑生,宋熙寧八年乙卯歿。年五十一,時囊罄子幼,藁殯在寺幾八年,籍同年周守滕君始克葬焉,後子宣義公,稍長母楊夫人歷舉大父,商游之故,以語曰爾父榮登大魁籍隸安陸。先世應墓具在虔化。爾父假命歸來時,往虔南省。墳墓,屢欲撥宅,返里,奈家貧爾弱又久。而未果遺命諄匕。以忽忘所自囑焉。宣義公聞之撫然曰,予少失怙予,不敢忘父命,其敢忘先人之舊業乎。遂不惜勞計費,爰返,會大父歸併祖父葬虔化縣西關蔚背嶺,會大父十四郎公穴左。清康熙二十二年癸亥重修。清嘉慶十五年庚午復修。妣張氏,宋天聖五年丁卯生,宋嘉祐五年庚子歿,年三十四,葬寧都會同里南莊花園圃仙人側掌形亥巳向。繼妣楊氏,宋明道二年癸酉生,宋紹聖元年甲戍歿,壽六十二,葬與張氏合穴,生子一、三郎。

鄭獬的爺爺鄭建中從寧都去了安陸經商,並定居安陸;晚年領子鄭五教從會同桃枝去了安陸,並考取進士;,鄭五教和朱京娘在寧都桃枝期間生育了五個兒子,大兒鄭彌中,二兒鄭獬。鄭獬幼、少、中年期一直跟隨母親在會同桃枝生活,並娶張氏為妻,後跟隨母親一併去了安陸,並在安陸再娶了繼妻楊氏,宋皇祐五年(公元1053年)狀元及第。鄭獬得中狀元後,還曾回到寧都一次,重修了爺爺鄭十四郎的墓。

鄭獬為官正直,詞作亦清新質樸,簡練明快。鄭獬善詩文,《宋史》稱其“詞章豪偉峭整,流輩莫敢望”。所著《鄖溪集》三十卷,《觥記注》、《幻雲居詩稿》各一卷並行於世。

與僧文瑩是好友,現湖北省安陸市白兆山白雲泉留存較完整的摩崖題刻有三處,其中宋熙寧戊申(公元1068年)一處為最早,有“鄭獬,張侵、僧文瑩同游。熙寧戊申九月六日。”

鄭獬的詩文

阻風游銅陵護法寺

宋代鄭獬

白浪浮江打白沙,江頭綠竹對僧家。
春風也似玉京好,一樹殘紅山杏花。

自貽

宋代鄭獬

烏巾筇杖白雲夫,寄謝黃公舊酒壚。
懶性惟看高士傳,歸心空展舊山圖。
病來瘦骨支離在,老去歡情積漸無。
啼鳥落花應怪問,綠塵何事滿金壺。

自天竺遇雨卻回靈隱

宋代鄭獬

月桂峰前快雨飛,林間避雨亦沾衣。
才晴便出西山路,卻共斷雲相趁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