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曾瑞

曾瑞(生卒年不詳), 元代散曲作家。字瑞卿,自號褐夫。大興(今北京市大興區)人。因喜江浙人才風物而移家南方。《錄鬼簿》記他“臨終之日,詣門吊者以千數”,可知他當時已有盛名。由於志不屈物,不解趨附奉承,所以終身不仕,優遊市井,賴江淮一帶熟人饋贈為生。善繪畫,能作隱語小曲,散曲集有《詩酒餘音》行於當世,今佚。► 23篇詩文

曾瑞的詩文

【中呂】山坡羊_自嘆南山空

元代曾瑞

自嘆

南山空燦,白石空爛,星移物換愁無限。隔重關,困塵寰,幾番肩鎖空長嘆。百事不成羞又赧。閒,一夢殘。乾,兩鬢斑。

嘆世

雞鳴為利,鴉棲收計,幾曾得覺囫圇睡。使心機,昧神祗,區區造下彌天罪。富貴一場春夢裡。財,漚泛水。人,泉下鬼。

【仙呂】寄生草_送別陽關曲

元代曾瑞

送別

陽關曲,歌金縷,離別杯,倒玉壺。為功名不可留君住,遠程途無計將奴去,想人間最是傷情處。玉容愁過武陵溪,雕鞍懶上臨平路。

【中呂】喜春來_遣興春雲鬟

元代曾瑞

遣興



雲鬟霧鬢鞦韆院,翠袖緗裙鼓吹船,錦屏花帳六橋邊。真閬苑,人醉杏花天。



金杯冷酌瓊花釀,玉筍冰調荔子漿,洛神西子斗濃妝。移畫舫,來趁芰荷香。



青霄霜降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