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希夷

劉希夷 (約651-?) 唐詩人。 一名庭芝,字延之(一作庭芝),漢族,汝州(今河南省汝州市)人。 上元進士,善彈琵琶。其詩以歌行見長,多寫閨情,辭意柔婉華麗,且多感傷情調。《代悲白頭吟》有“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句,相傳其舅宋之問欲據為已有,希夷不允,之問竟遣人用土囊將他壓死。延之少有文華,落魄不拘常格,後為人所害,死時年未三十。原有集,已失傳。► 37篇詩文

成就

劉希夷善為從軍閨情,辭藻婉麗,然意旨悲苦,未為人重。後孫昱撰《正聲集》,以希夷詩為集中之最,由是大為時所稱賞。代表作有《從軍行》、《採桑》、《春日行歌》、《春女行》、《搗衣篇》、《代悲白頭翁》、《洛川懷古》等。其中《代悲白頭翁》一詩寫花開花落,時光擲人;“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由此發出“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以及“宛轉娥眉能幾時,須臾鶴髮亂如絲”之感慨。《紅樓夢》中甄士隱對跛足道人的《好了歌》的解注之詞“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以及黛玉的《葬花詞》“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的用詞與意境顯然是模仿了這首詩,可見此詩魅力。集十卷,今編詩一卷(全唐詩上卷第八十二)。

墓址

夷園,即初唐人劉希夷的墓園。劉希夷墓位於汝州風穴寺山門東側,背依龍山,面朝黃虎山。墓始築於唐,原為土冢,唐時墓前植有柏樹。千年後,樹高近三丈,一株四人方可合抱,樹莖分三枝,故稱“三柱香”。另一株需五人合抱,樹蔭面積百多平方,狀如巨傘,故稱“一蓬傘”。解放前遭毀。

清朝初年,劉希夷墓年久失修,只剩下一個土丘,清雍正七年(1729年),汝州文人用青石將劉墓護砌,周圍廣植松柏,並立碑刻“唐詩人劉希夷墓”。使劉希夷墓成為汝州一景。光緒二十四年(1898),州署在墓周用青磚砌成長寬各5米,高2米的透花圍牆,臨路辟圓券門,門口立雍正十年所刻碑石。

文革時墓被平,1984年,在張紹文等24位知名人士倡議下,原臨汝縣人大常委會於同年6月14日第22次會議通過,縣財政撥專款5萬元,於1985年建紀念堂廂房各5間,大門一個,門額請張紹文先生書丹“夷園”之名,並刻墓碑一塊立於墓前。但因管理不善,5間紀念堂不久被山火焚毀。

1994年,風穴寺文管所砌園林式圍牆近400米,1998年重建紀念堂5間,又將一對清代石獅移立門前。

1999年秋,用青石重砌圓形墓冢,高一米,直徑為2.9米,象徵劉希夷享年29周歲。

劉希夷墓周圍,建有一個古樸典雅的青磚小院落,看上去像是古建,同行的汝州市宣傳部新聞科長張萬強倒很實在,告訴我這“古建”不過20年歷史。上世紀80年代時,劉希夷墓只剩下一塊清代光緒年間開封人馮承志父子撰文的石碑,旁邊還有半塊殘碑。當時“文化大革命”剛過,國家百廢重興,汝州一些文化人就打算修復墓園。在他們的極力遊說下,1985年,當地政府出資修建了現在的墓園。

生平考證

初唐著名人劉希夷的死因,舊說多謂為宋之問所害。 此說肇始於唐人筆記《大唐新語》及《劉賓客嘉話錄》。《大唐新語》云:

“劉希夷,一名挺之,汝州人。少有文華,好為宮體,詞旨悲苦,不為所重。善掐琵琶。嘗為《白頭翁詠》曰:‘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既而自悔曰:‘我此詩似讖,與石崇“白首同所歸”何異也?’乃更作一句云:‘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既而嘆曰:‘此句復似向讖矣,然死生有命,豈復由此!’乃兩存之。詩成未周,為奸所殺。或雲宋之問害之。”《劉賓客嘉話錄》云:“劉希夷曰:‘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其舅宋之問苦愛此兩句,懇乞,許而不與。之問怒,以土袋壓殺之。宋生不得其死,天報之也。”

宋以後不少著作,每每沿襲此說。現當代一些名家著作乃至一些文學史、辭典等,也採用此說。如聞一多《宮體詩的自贖》、劉大傑《中國文學發展史》、《辭海》、《中國文學家大辭典》。以致1981年臨汝縣(今汝州市)重修劉希夷墓,林冠夫先生撰寫碑文時,仍宗此說。

然而,仔細推敲一下,便會發現此說不僅既乏確鑿的根據,也無有力的旁證;而且無論從時間上抑或從情理上似乎都講不通,因此,難以成立。

從時間上說。劉、宋二人的生卒年月均史無明載,只能從比較隱微的材料中推測。倘若果如《唐才子傳》所言,即劉希夷上元二年(公元675)中進士時“年二十五”、死時“未及三十”;那么他當生於高宗永徽二年(公元651,聞一多《唐詩大系》即定劉希夷生於是年),卒於儀鳳、調露間,至遲不晚於高宗永隆元年(公元680)。而據宋之問《秋蓮賦》一文自序云:

“天授元年,敕學士楊炯與之問分直於洛城西”,分直,指分直習藝館(據《通鑑卷二○八注,習藝館本名內文學館,武后改為習藝館,又改為翰林內教坊)。又據《新唐書·宋之問傳》云:

“甫冠,武后召與楊炯分直習藝館。”則宋之問在武則天天授元年(公元690)時方才“甫冠”(即剛剛二十歲)。

那么他當生於高宗鹹亨二年(公元671)。也就是說,宋之問比劉希夷小了整整二十歲。可見當劉希夷三十歲死時,宋之問只不過是個十歲的幼童,試問其如何能“以土袋壓殺之”?或者“使奴以土囊壓殺於別舍”?

就情理上說。據傅璇琮先生考證,《新唐書》中“‘甫冠’的記載是錯誤的”,並引《唐才子傳》言宋之問亦“上元二年進士”,進而推斷宋之問當生於公元656年(聞一多《唐詩大系》即定宋之問生年為公元656年)。這樣一來,劉希夷死時,宋之問已二十五歲,自然單從年齡上講,足以能夠殺人奪詩了。但據史載宋之問自少時即以詩著稱,如《舊唐書》云:“之問弱冠知名,尤善五言詩,當時無能出其右者。”而劉希夷則“體勢與時不合”、“不為所重”,也就是說,宋之問的詩名遠在劉希夷之上,何至為了區區兩句詩而用極殘忍的手段殺人?何況被殺者還是自己的外甥(二人是否真有甥舅關係尚待另考)?

劉希夷的詩文

代悲白頭翁

唐代劉希夷

洛陽城東桃李花,飛來飛去落誰家?
洛陽女兒惜顏色,坐見落花長嘆息。
今年花落顏色改,明年花開復誰在?
已見松柏摧為薪,更聞桑田變成海。
古人無復洛城東,今人還對落花風。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紅顏子,應憐半死白頭翁。

公子行

唐代劉希夷

天津橋下陽春水,天津橋上繁華子。
馬聲回合青雲外,人影動搖綠波里。
綠波蕩漾玉為砂,青雲離披錦作霞。
可憐楊柳傷心樹,可憐桃李斷腸花。
此日遨遊邀美女,此時歌舞入娼家。
娼家美女鬱金香,飛來飛去公子傍。
的的珠簾白日映,娥娥玉顏紅粉妝。

春日行歌

唐代劉希夷

山樹落梅花,飛落野人家。野人何所有,滿瓮陽春酒。
攜酒上春台,行歌伴落梅。醉罷臥明月,乘夢遊天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