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馮宿

馮宿

[唐](公元七六七年至八三六年)字拱之,(一作珙之)婺州東陽人。於唐代宗大曆二年,卒於文宗開成元年,年七十歲。貞元中,與弟定並登進士第。初為徐州張建封掌書記。長慶時,由比部郎中進知制誥。歷工、刑二部侍郎,累封長樂縣公,擢東川節度使。疾革時,適將斷一重刑之案,家人請宥之。宿道:“命修短,天也。吾不敢撓法以求佑”!卒,命薄葬,悉以平生書納墓中。謚曰懿。宿著有文集四十卷,《新唐書志及舊唐書本傳》傳於世。► 2篇詩文

野史逸聞

馮宿在唐文宗在位時,為官的政績朝中朝外都宣傳,很有聲譽,他差點兒當上宰相的有好多次了。又能奉承北司的豪門貴族,深得他們的歡心。一天傍晚,中尉送來一隻封閉的盒子,打開後,看到裡面有兩頂烏紗帽,以及甲香防凍膏之類的東西。當時朝中官員結交顯貴侍從宦官的人,如果將升大職,一定先用這些東西通訊息。馮宿欣喜萬分,就把這些呈送給宰相楊嗣復,大概因為馮宿常常輔佐他。馮宿喜歡衣著華麗乾淨整潔,從晚到早要換幾套華貴的衣服。挑選幾匹駿馬,鞍韉光亮照地,無與倫比。馮宿認為有了可靠的訊息,就不適合依序上班,要盡情享受稱心如意的快樂,就修整容貌換好衣服前往相府。到了幕府附近時,小吏通報說已有詔書,馮宿假裝不知。等到了幕府,果然已有詔書。通接賓客的近侍捧著詔書,看來一定是宰相的職位。將要公布時,那近侍面向大殿,躬身拿著詔書,大聲叫著所授大官的姓名,接下去大聲叫道:“蕭仿!”馮宿竟然驚詫得仆到在地。別人攙扶他回到家,就得病死了。原來那晚準備擬定委任狀送到學士院時,唐文宗對親近大臣說:“馮宿的為人,好像不夠沉穩。蕭仿兼任鹽鐵官時,我觀察他,很有大臣的風度。”於是用蕭仿代替了馮宿。

馮宿的詩文

酬白樂天劉夢得(一作尹河南酬樂天夢得)

唐代馮宿

共稱洛邑難其選,何幸天書用不才。遙約和風新草木,
且令新雪靜塵埃。臨岐有愧傾三省,別酌無辭醉百杯。
明歲杏園花下集,須知春色自東來。

御溝新柳

唐代馮宿

夾道天渠遠,垂絲御柳新。千條宜向日,萬戶共迎春。
輕翠含煙發,微音逐吹頻。靜看思渡口,回望憶江濱。
裊裊分游騎,依依駐旅人。陽和如可及,攀折在茲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