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陳耆卿

陳耆卿

字壽老,號篔窗,台州臨海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理宗寶慶初前後在世。受學於葉適,為適所傾服。嘉定七年,(公元一二一四年)登進士。十一年,嘗為青田縣主簿。十三年,為慶元府府學教授。官到國子監司業。耆卿著有篔窗初集三十卷,續集三十八卷,《郡齋讀書附志》以有論孟記蒙、赤城志等,並傳於世。► 48篇詩文

生平

(1180-1237),字壽老,號篔窗,臨海城關人。南宋嘉定七年(1214)進士,寶慶二年(1226),入京應館試,授秘書省正字,轉校書郎。後歷任秘書郎、著作郎兼國史館編修,除將作少監,終國子司業。他為官剛直耿介,敢於犯顏觸諱,因而受到史彌遠的排擠。耆卿博學能文,曾從永嘉葉適學習,葉適對他十分賞識,盡傳所學,並寫稱讚他:“古今文人不多得,元祐唯四建安七。性與天道亦得聞,伊洛尋源未為失。”生平著述豐富,有《論語紀蒙》十八卷、《孟子紀蒙》十四卷、《嘉定赤城志》四十卷及詩集數十卷。《赤城志》纂定於嘉定十六年(1223),是最早的台州總志,去取精當,簡而有體,文筆凝鍊,被稱為名志之一。
陳耆卿的詩文

種麥

宋代陳耆卿

新谷未升陳谷罄,宵人托麥以為命。
今年種麥如去年,去年滿懷今空田。
吁嗟皇天毋乃戾,去年浙右當死歲。
湘中死寇淮死兵,留得東州僅旒綴。
只今艱食遽如斯,豈是造化有乘除。
我無一語活四海,對之泣下徒沾裾。
催租官吏如束濕,里正打門急復急。
眼中安得豳風圖,繪山

種菊

宋代陳耆卿

手種黃金花,摩挱待其成。
朝來風雨過,萬匯報秋{癢令}竮。
起問花知不,獨立常亭亭。
嘗於清霜下,退然得此生。
南山與東籬,我亦學淵明。
久落塵綱中,問花花不應。

與二三友游天慶觀

宋代陳耆卿

適興相攜步晚涼,琳宮因得縱徜徉。
月翻楊柳盡頭影,風擢芙蓉鬧處香。
縱論從來難得友,清游似此喜逢場。
石欄坐久笑分袂,無酒渾疑在醉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