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康與之

康與之

康與之字伯可,號順庵,洛陽人,居滑州(今河南滑縣)。生平未詳。陶安世序其詞,引與之自言:“昔在洛下,受經傳於晁四丈以道,受書法於陳二丈叔易。”建炎初,高宗駐揚州,與之上《中興十策》,名振一時。秦檜當國,附檜求進,為檜門下十客之一,監尚書六部門,專應制為歌詞。紹興十七年(1147),擢軍器監,出為福建安撫司主管機宜文字。檜死,除名編管欽州。二十八年,移雷州,再移新州牢城,卒。► 79篇詩文

成就

代表作為《卜運算元》、《玉樓春令》、《長相思》、《金菊對芙蓉》、《風流子》、《減字木蘭花》、《滿江紅》、《憶秦娥》、《昨夢錄》等。其中《長相思》寫西湖勝景,“南高峰,北高峰,一片湖光煙靄中”,在這一片湖光山色之中詞人想起南齊錢塘名妓蘇小小的九里松外偶遇騎青驄馬之少年之故事,想來當年她對著這湖山勝景一定是春愁滿胸、情思綿綿吧!《卜運算元》一詞寫物是人非的滄桑變換之感,“潮本無心落又生,人自來還去”,“老盡東西南北人,亭下潮如故”等都是選取精當,語言完美的切題之佳句。伯可著有《順庵樂府》五卷,不傳;今有趙萬里輯本。
康與之的詩文

長相思·游西湖

宋代康與之

南高峰,北高峰,一片湖光煙靄中。春來愁殺儂。
郎意濃,妾意濃。油壁車輕郎馬驄,相逢九里松。

菩薩蠻令·金陵懷古

宋代康與之

龍蟠虎踞金陵郡,古來六代豪華盛。縹鳳不來游,台空江自流。下臨全楚地,包舉中原勢。可惜草連天,晴郊狐兔眠。

訴衷情令·長安懷古

宋代康與之

阿房廢址漢荒丘。狐兔又群游。豪華盡成春夢,留下古今愁。
君莫上,古原頭。淚難收。夕陽西下,塞雁南飛,渭水東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