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魏杞

魏杞

魏杞(1121—1184)南宋官員。字南夫,一字道弼,壽州壽春(今安徽壽縣)人,移居明州鄞縣(今屬浙江)。紹興十二年進士。受經於明州趙敦臨。以宗正少卿為金通問使,不辱使命,連擢參知政事、右僕射兼樞密使,後出知平江府,以端明殿學士奉祠告老。► 13篇詩文

生平

魏杞,以祖恩補官。1142年(南宋紹興十二年)進士,任餘姚尉,後調涇縣,罷無名科費,有能聲,升大理寺主簿。後擢太傅寺主薄、宗正少卿。1163年(隆興元年)出使金國,不辱使命,隆興二年(1164),金兵南犯,以禮部尚書銜任金國通問使。十月至盱眙,金方擁兵攻淮,問宋使來意,欲求觀國書,割商秦地及增輸歲幣20萬等事,他一概不許。抵高郵時,金復索信使面議,又抗辭不撓。乾道元年(1165)至燕山,金主以國書不稱臣而稱侄大怒,絕其飲食。杞慷慨陳義,氣勁詞直,金主終以禮待。隆興和議成,受孝宗褒獎,歷任同知樞密院事,進參知政事右丞相,兼樞密使。次年罷相,後知平江府。終以端明殿學士奉祠告老,歸居鄞縣小溪,人稱碧溪先生。1184年(淳熙十一年)卒,追封魯國公,諡文節,葬奉化溪口翠屏山,鄭清之書神道碑,今存。

紀念祠堂

魏杞的紀念祠堂位於鄞州區古林鎮西邊的蜃蛟村,一間破舊不堪的老屋前掛著一塊牌匾,上書:“太廉堂”三個字。雖然這匾已經是滿目瘡痍,但依稀還能夠看出它的金光閃爍,顯示它昔日的輝煌。

這裡曾經是南宋著名丞相魏杞的紀念祠堂。老屋已經破舊不堪,但這塊由皇帝親賜並御書的三個金字“太廉堂”牌匾依然懸掛在門口。木柱兩邊還能依稀可辨一副對聯:“兩代公卿傳世澤,協理朝綱扶宋室”。

“戰戰兢兢事一人,匡扶社稷演絲綸。潔如寒澗冰千尺,淨若秋空月一輪。待漏金門伺五夜,中書決政坐重茵。太廉二字君王賜,清白芳傅奕葉孫。”這是宋朝名相史浩贈與魏杞的“太廉堂”

魏杞墓

宋淳熙十年(1184年)魏杞64歲時,因舊傷復發而卒。嘉泰年間,宋寧宗根據魏杞功績賜諡文節,次年擇葬於奉化飛鳳山上,魏杞的後裔遂遷居蜃蛟魏家合族。每年清明,在蜃蛟魏家的歷代子孫,還按例去奉化飛鳳山莊祭掃祖墓,緬懷魏氏先賢。

魏杞的詩文

卜運算元(夜泛鏡湖)

宋代魏杞

一葉鑒中來,兩岸青山起。送我紅蕖萬柄香,疑在蓬壺裡。
天地瑩無塵,巾袂涼如水。白浪無聲月自高,不是人間世。

欲飯野人家見拒甚力

宋代魏杞

山崦筠車轉屈蟠,欲尋野店具盤餐。
主人變色行蠶忌,客子包羞坐虱官。
早見此生真寄寓,更知行役是艱難。
逡巡攬袂來旁舍,曉月朦朧春夢殘。

延慶寺

宋代魏杞

開山何日事,斷碣臥荒榛。
食盡僧行腳,兵來佛捨身。
燒痕侵殿址,租額累山鄰。
可是天魔盛,誰能問大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