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范祖禹

范祖禹

范祖禹(1041-1098),字淳甫(淳,或作醇、純,甫或作父),一字夢得,漢族,成都華陽人。生於宋仁宗康定二年,卒於哲宗元符元年,終年五十八歲。著名史學家,“三范修史”之一。祖禹著《唐鑒》十二卷,《帝學》八卷,《仁宗政典》六卷;而《唐鑒》深明唐三百年治亂,學者尊之,目為唐鑒公。《宋史本傳》又著文集五十五卷,《宋史藝文志》並行於世。► 192篇詩文

生平

范祖禹,生於仁宗康定二年(公元1041年),卒於哲宗元符元年十月初十(公元1098年11月5日)。字淳甫,一字夢得,是北宋中期著名的史學家,“三范修史”范鎮、范祖禹、范沖之一。

據說,范祖禹出生時,他母親夢見“一偉丈夫被金甲入寢室,曰:‘吾漢將軍鄧禹。’”因此,被命名為范祖禹。范祖禹從小是孤兒,他叔祖父是北宋名臣范鎮,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一樣撫育。但范祖禹仍因為自己是孤兒而傷心不已,每當別人參加喜慶宴會時,他都面容悽慘,心情抑鬱。整日裡閉門讀書,從不干預人事。後來到了京城汴梁,所接觸的都是一時名人。叔祖父范鎮對范祖禹十分器重,說:“此兒,天下士也。”

范祖禹在仁宗嘉祐年間,中進士甲科。司馬光修撰《資治通鑑》,范祖禹負責唐代部分的撰寫工作。在洛陽十五年,一心撰寫《資治通鑑》,不事進取,贏得司馬光的稱讚。司馬光認為他“智識明敏,而性行溫良,如不能言;好學能文,而謙晦不伐,如無所有;操守堅正,而圭角不露,如不勝衣,君子人也。”《資治通鑑》修成後,司馬光推薦范祖禹任秘書省正字。當時是王安石執掌朝政,也十分看重范祖禹。王安石的弟弟王安國與范祖禹十分友善,曾示意范祖禹去拜謁王安石,但范祖禹竟不為名利所動,沒去拜謁。富弼致仕以後住在洛陽,很少與人接觸,唯獨對范祖禹例外;富弼病重時,召來范祖禹授給他臨終密疏,主要是論述王安石查封誤國和新法的弊端,言辭十分激切。富弼死後,別人都認為這樣的奏疏奏上去肯定會得罪王安石,建議范祖禹不要上奏,但范祖禹還是堅持上奏了。

神宗死去,哲宗繼位,范祖禹擢任右正言。後呂公著執掌朝政,而范祖禹是呂公著的女婿,避嫌辭職改任祠部員外郎,不久又辭職而除任著作郎、修《神宗實錄》檢討,後遷任著作郎兼侍講。

哲宗因夏天暑熱,暫停講書,范祖禹上疏皇帝認為,“陛下今日學與不學,系他日治亂。如好學,叫天下君子欣慕,願立於朝,以直道事陛下,輔佐德業,而致太平;不學,則小人皆動其心,務為邪諂,以竊富貴。”建議哲宗恢復講讀。不久,范祖禹遷任起居郎,又召任中書舍人。呂公著死去,召拜右諫議大夫,首次上疏論皇帝正心修身的必要性。蔡確得罪,范祖禹上疏,建議寬厚對待大臣。蔡京在蜀地任職,范祖禹上疏批評蔡京“小有才,非端良之士。”當時的執政大臣想在新法、舊法中間依違模稜,范祖禹上書反對。不久,兼任國史院修撰、禮部侍郎,上書論述監、司、守、令官職的重要性。

宣仁太后去世,朝遷上下議論紛紛,當權者膽小畏懼,莫敢發言,范祖禹擔心小人乘機興風作浪,危害朝政,上奏皇帝不要聽信讒言,遺誤將來。又建議皇帝“以大公至正為心,罷安石、惠卿所造新法,而行祖宗舊政。”

哲宗紹聖年間,章惇執掌朝政,有意恢復王安石、呂惠卿時期頒行的新法,范祖禹上書皇帝,極力證明章惇不可大用,皇帝沒有聽從,於是范祖禹請求離開京城去地方。皇帝當時準備重用范祖禹,但朝廷內外反對的人為數不少,於是以龍圖閣學士出知陝州。不久,有人上奏論范祖禹在撰修《神宗實錄》時刊落事跡、變亂美惡,再加上曾經上書諫禁中雇乳媼事,於是連貶武安軍節度副使,昭州別駕,安置永州、賀州二地;不久,又遷往賓州、元符元年(1098年)被貶至化州安置,未幾卒,卒年五十八歲。

據記載,范祖禹“平居恂恂,口不言人過”。但遇到大是大非問題,往往堅持原則,據理力爭,從不模稜兩可。在皇宮裡侍從皇帝,“守經據正,獻納尤多。”范祖禹為皇帝講解《尚書》至“內作色荒,外作禽荒”時,拱手而立,再三吟誦,直到皇帝“首肯再三”,才肯罷休。每次為皇帝進講之前,一定要端正衣冠,好似在皇上面前一般,命子弟在一旁侍立,先按講其說,“開列古義,參之時事,言簡而當,無一長語,義理明白,粲然成文。”被蘇軾譽為皇帝的第一號講官。范祖禹除參預編撰《資治通鑑》外,還獨自撰有《唐鑒》十二卷,《帝學》八卷,《仁皇政典》六卷。特別是《唐鑒》十二卷,“深明唐三百年治亂,學者尊之,目為‘唐鑒公’。”

范祖禹的文集被稱為《范太史集》,共五十五卷。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范祖禹的文集,“世有兩本,一本僅十八卷”,是明朝人程敏政從秘閣中借閱時摘鈔而成,不是全本。《四庫全書》收存的五十五卷本,與《宋史·藝文志》、馬端臨《文獻通考·經籍考》所記載的卷目基本相符,大概是宋朝時的舊本。在五十五卷的《范太史集》中,卷一至卷三是詩歌;卷四至卷六是表狀、札子;卷七至卷十二是表;卷十三至卷二十六是奏議;卷二十七是進故事;卷二十八至卷三十三為翰林詞章;卷三十四是啟狀;卷三十五是賦、論、策問;卷三十六是記、序、銘、書、傳;卷三十七是青詞、祭告文、誄文、哀詞等;卷三十八至卷五十五為墓志銘、神道碑、皇族墓志銘、石記、皇族石記等。

范祖禹的詩文

子瞻尚書惠涵星硯月石風林屏作歌以送之賦十

宋代范祖禹

端溪千仞涵明星,虢山木古藏陰靈。
蘇公贈我此二寶,使我坐臥瞻雲屏。
我觀天地間,有物皆流形。
或從清空入幽谷,中夜隕石翻階蓂。
齊諧志怪不能狀,欲說但恐同優伶。
公游浙江探禹穴,長嘯宇宙臨滄溟。
手攀天河弄星月,醉落大筆還微醒。
故分星月入我室,光照窗戶風生

資州路月山亭

宋代范祖禹

軒亭枕蒼峰,縹緲視空闊。
長江翻天去,回斡地軸折。
洪濤破山門,崖谷盡爭裂。
孤雲行無蹤,飛鳥去自沒。
遊子怨路長,煩襟此披豁。
昔觀黃河流,浩蕩窺禹穴。
乾坤何壯觀,永嘆舊遊絕。
茲亭雖非匹,山水頗秀髮。
茫茫八紘內,所歷但毫末。
安得乘飛飆,

資州路東津寺

宋代范祖禹

山行無晨暮,日暝崖谷昏。
哀猿落客淚,永路驚旅魂。
憑陵高山巔,俯視大江奔。
迴環島嶼合,縈轉洲渚屯。
行雲赴楚天,飛鳥下蜀門。
地遐怪物聚,寺古深殿存。
憶昔李氏末,煙塵暗中原。
奸雄競草竊,割據窮海根。
干戈百年後,見此敗屋垣。
我來屬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