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庭筠

王庭筠

王庭筠(1151~1202)金代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端,號黃華山主、黃華老人、黃華老子,別號雪溪。金代遼東人(今營口熊岳),米芾之甥。庭筠文名早著,金大定十六年(1176)進士,歷官州縣,仕至翰林修撰。文詞淵雅,字畫精美,《中州雅府》收其詞作十六首,以幽峭綿渺見長。► 15篇詩文

成就

王庭筠文,“文採風流,照映一時”,以七言長詩造語奇險見稱。元好問《中州集》稱讚他“詩文有師法,高出時輩之右”,又在《黃華墓碑》中說他“暮年詩律深嚴,七言長篇尤以險韻為工”。況周頤云:“金源人詞,伉爽清疏,自成格調。 唯王黃華小令,間涉幽峭之筆,綿邈之音。“(《惠風詞話》卷三)王庭筠詩雖然工於造語,風格清雋,但偏於模擬,較少藝術獨創性。其內容大多以閒適為主,除少數篇章抒發了一些宦途波折的苦悶情緒外,極少接觸現實題材。這較典型地代表了大定、明昌間金代詩壇脫離現實的風氣。其存詩近30首,存詞10多首,被元好問收入《中州集》及《中州樂府》。

書畫,山水師任詢(字君謨),其書法和枯木竹石學米芾,重視筆墨情趣,不為成法所囿,上逼古人。與党懷英、趙渢、趙秉文俱以書法成名家,其畫與詩文緊密結合,發展了文人畫派,對後世影響甚大。傳世作品《幽竹枯槎圖》卷,絹本,墨筆,卷末王庭筠以大行書題識曰:“黃華山真隱,一行涉世,便覺俗狀可憎,時拈禿筆作幽竹枯槎,以自料理耳。”該畫筆墨富有變化,柏樹用筆瀟灑爽朗,水墨淋漓,霜韻鐵骨;畫竹筆力挺勁,葉如刀裁,縱恣奔放,現藏日本京都藤井齊成會。明李日華《六硯齋三筆》說:“庭筠書法沉頓雄快,與南宋諸老各行南北,元初,子山諸人不及也。”金國元好問認為:庭筠書法雖有北方胡羯末的雄悍之氣,卻也風流蘊藉。元袁櫵說:“黃華老人悉祖寶章,故其大氣超軼抗衡。”後人對其書法評論是很高的。

著有《王翰林文集》40卷、《黃華集》、《藂辨》10卷等,但多散佚於金末衰亂之世。存世墨跡有《幽竹枯槎圖題辭》,碑刻有《博州重修廟學記》、《重修蜀先主廟碑》等。著名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東北文獻史學家金毓黻編著的王氏《黃華集》,收錄其文章詩詞,並編撰《年譜》傳於世。

生平

王庭筠:於公元1151年出生在金代遼東,今營口熊岳地區。出身於書香世家,是左相張浩的外孫、書畫家米芾的外甥、漢朝太原賢士王烈的32世孫。其父王遵古(字仲元),正隆五年(1160年)中進士,官至翰林直學士,為官清正,學識淵博,時人譽之為“遼東夫子”,娶太師南陽郡王張浩之女,生四子,王庭筠排行第三。

庭筠自幼聰穎,《元氏墓碑》載,六歲同父兄誦書,能通大義,七歲學,十一歲賦文做詩,讀書五行俱下,日記五千餘言。涿郡才子王修,不隨流俗,很少對人有所讚許,但一見庭筠,便許以國士。

金世宗大定十六年(1176年),中進士,受官承事郎,調任恩州軍事判官。在任時,“計獲謀為不軌的郡民鄒四,開釋無辜受牽連的百姓千餘人”。但是在以嚴刑為尚的政治環境下,卻不升反降,再調館陶主簿,仍困於簿書期會,通檢推排的工作。任滿後卜居彰德(即相州,今安陽),買田隆慮,讀書黃華山寺,自號“黃華山主”。

金章宗明昌三年(1192年),召入館閣,召為應奉翰林文字,命與秘書郎張汝方鑑定內府書畫,集所見珍品與當時士大夫家藏前賢墨跡匯刻成《雪溪堂帖》(今已佚)。後遷翰林修撰。

承安元年(1196年),因趙秉文上書事被削職,降為鄭州防禦判官。

承安四年,起用為應奉翰林文字。

泰和元年(1201年),復為翰林修撰,扈從章宗秋山射獵,應制賦詩三十餘首,甚被獎譽,將要大用。

泰和二年(1202年)十月十日,去世,終年52歲,金章宗特寫詩追悼。

其子王曼慶(一作王萬慶),字禧伯,號澹游,善墨竹、樹石,有父風。

王庭筠的詩文

絕句

元代王庭筠

竹影和詩瘦,梅花入夢香。
可憐今夜月,不肯下西廂。

謁金門·雙喜鵲

宋代王庭筠

雙喜鵲,幾報歸期渾錯。盡做舊愁都忘卻,新愁何處著?
瘦雪一痕牆角,青子已妝殘萼。不道枝頭無可落,東風猶作惡。

鳳棲梧·衰柳疏疏苔滿地

宋代王庭筠

衰柳疏疏苔滿地。十二闌乾,故國三千里。南去北來人老矣。短亭依舊殘陽里。
紫蟹黃柑真解事。似倩西風、勸我歸歟未。王粲登臨寥落際。雁飛不斷天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