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鄧廷楨

鄧廷楨

鄧廷楨(1776-1846),字維周,又字嶰筠,晚號妙吉祥室老人、剛木老人。漢族,江蘇江寧(今南京)人。祖籍蘇州洞庭西山明月灣。清代官吏,民族英雄。嘉慶六年進士,工書法、擅詩文、授編修,官至雲貴、閩浙、兩江總督,與林則徐協力查禁鴉片,擊退英艦挑釁。後調閩浙,坐在粵辦理不善事戍伊犁。釋還,遷至陝西巡撫。有《石硯齋詩抄》等多部著作傳世。江蘇南京市有“鄧廷楨墓”可供瞻仰、憑弔。► 1篇詩文

生平

鄧廷楨原籍江蘇吳縣西山,嘉慶六年(1801年)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屢分校鄉、會試,歷任浙江寧波,陝西延安、榆林、西安諸知府,湖北按察使,江西布政使,陝西按察使等職。道光六年(1826年)任安徽巡撫,至道光十五年升任兩廣總督。1836年6月,許乃濟奏請弛禁鴉片。他開始甚表贊同,認為“弛禁通行,實於國計民生,均有禆益。”後因受朱嶟、許球力主禁菸的影響,且目睹鴉片禍害嚴重,自1837年春即由弛禁轉為嚴禁,咨會水師提督關天培,“無分雨夜,加勁巡查”,“奮勇兜擒,盡法懲辦”。1839年初上奏道光帝,決心與欽差大臣林則徐“共矢血誠,俾祛大患”,並積極協助林則徐查禁鴉片走私,收繳鴉片,添置木排鐵鏈,整頓海防,成為林則徐的親密同僚。道光十九年十二月(1840年1月)調任閩浙總督,購洋炮,建炮台,招募練勇,出海巡緝,加強守備。7月,英艦進犯廈門,他親督水師水勇擊退侵略軍,嗣因投降派誣陷,與林則徐同時革職,充軍伊梨。他還是第一個公開反對割讓香港大臣。後起用為陝西巡撫、陝甘總督,在西北大力組織墾荒。1846年卒於任。 善時文,猶精於音韻。所著筆記和詞並行於世。有《詩雙聲疊韻譜》、《說文解字雙聲疊韻譜》、《石觀齋詩抄》、《雙硯齋詞話》等。此外,他是著名的書法家,還工書法,擅寫小篆及楷、行諸體,尤以小篆最精。南京市博物館藏有他玉筋體小篆《說文敘辭軸》,是他晚年從伊犁獲釋,與摯友林則徐分別時所作,用筆園勁勻稱。從端正秀麗中,可看到他剛正不阿的氣質。

從“弛禁”到果斷禁菸
道光十五(1835)年,鄧廷楨任兩廣總督時,鴉片早已由藥材變為以走私買賣為主要形式的毒品,大量非法輸入中國,造成國內煙毒泛濫,白銀外流,嚴重危害著國計民生。對鴉片貿易是弛禁還是嚴禁的分歧意見已經開始出現.道光十六年四月(1836年6月),太常寺少卿許乃濟的《鴉片例禁愈嚴流弊愈大應亟請變通辦理折》正式提出了弛禁論主張,道光皇帝收到許乃濟的奏摺後,特批給鄧廷楨和廣東巡撫祁貢、粵海關監督文祥議復。他們於道光十六年九月初二(1836年10月11日)聯合上奏,表示贊同許乃濟的弛禁論,認為許折“臚陳時弊,均屬實在情形”,“如蒙俞允,弛禁通行,實於國計民生,均有裨益”,並提出了弛禁的具體辦法九條。鄧廷楨等的這個馳禁章程,把許乃濟馳禁論加以發展和具體化,並準備付之於實施,它使鴉片入口、運輸、種植完全合法化,當時在廣州廣為傳布,產生很不好的影響,“販食之人,無不歡欣鼓舞,明目張胆”。但是,隨著形勢的發展,在鴉片貿易要導致民族危亡的嚴峻現實面前,特別是許乃濟弛禁論遭到朱嶟、許球、袁玉麟等人的批駁和正義輿論的譴責後,在廣東這個鴉片走私貿易首當其衝的關口,鄧廷楨檢討了自己過去的弛禁主張,認真執行嚴禁政策。在經過一番調查研究後,他採取了一些斷然措施,通過十三洋行總商伍崇曜通知英國商務監督,命令所有停泊在內洋、外洋的鴉片躉船必須全數回國,不得逗留,更不能進入廣州港口。但是,由於英國不肯輕易放棄他們鴉片貿易得到的巨大利益,而繼續進行猖狂的走私活動,又由於官吏們暗中受賄,與鴉片走私販勾結一起,狼狽為奸,因而執行不力,實際上沒有收到實效。

加強海防面對挑釁
道光十七年(1837年)英國商務監督義律與鴉片販子查頓、顛地、馬地臣等蓄意破壞鴉片禁令,敦促英國資產階級政府派兵艦來,以武力威脅中國開煙禁,以擴大鴉片貿易和使之合法化。在義律的支持下,武裝鴉片走私船再次竄進黃埔港,私售鴉片。鄧廷楨嚴厲譴責義律的無理挑釁,並指名要他交出並驅逐查頓、顛地、馬地臣等九名鴉片販子出境。然而,義律的強盜行為正是與鴉片販子共同謀劃後進行的,他依賴武力為後盾,既抵賴不交出鴉片販,也不驅逐他們,對此,鄧廷楨堅持寸步不讓的方針,迫使義律的威脅無法得逞,不得不自動退出廣州。這一年內,英國政府支持的東印度防區艦隊司令馬他倫率兵艦“窩拉疑”號等五百餘名士兵及隨軍家屬到達澳門,聲稱以商務監督身份來稽查貿易。鄧廷楨下令各水、陸師嚴格把守各要塞隘口,並嚴加巡防,又嚴正聲明馬他倫要進廣州不合中國法令,堅決把馬他倫趕走,使馬他倫的武裝挑釁不能得逞。
鄧廷楨認真組織廣東的東、西、中三路水師加強海防。督促水師提督關天培在沙角設提督署駐守沙角,密切監視和控制中路海口,並與關天培涉海登山,周密設計虎門三道防線的建設。又明查暗訪和封閉了數百個內地窯口,捕獲走私和滯留在內河、內洋的船隻,禁阻內地走私船和任何船隻與那些長期停泊在內、外洋的鴉片躉船靠近,使英國鴉片躉船無法出售鴉片。

同林則徐合作銷煙
道光十八年閏四月(1838年6月)鴻臚寺卿黃爵滋奏《請嚴塞漏卮以培國本折》後,道光皇帝從封建統治的利益考慮,特別是看到林則徐在他的禁菸奏摺里一針見血地擊中要害以後,便決定採取嚴禁政策,一方面將公然倡導馳禁論的許乃濟降為六品頂戴,另一方面任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赴廣東查辦鴉片。並命令鄧廷楨和廣東巡撫怡良等振刷精神與林則徐和衷共濟,協同辦理。鄧廷楨得知林則徐要到廣東,十分興奮。當林則徐在往廣東途中,鄧廷楨寫信給林則徐立誓“所不同心者有如海”,表示願“合力同心,除中國大患之源”。
道光十九年正月二十五月(1839年3月10日)林則徐到達廣州,開始禁菸。鄧廷楨予以積極支持,和林則徐進行了密切配合,成為林則徐在廣東推動禁菸的親密合作者。他們在短期內緝拿了內地鴉片煙販,查抄了窯口,打擊和驅逐了武裝鴉片躉船,在虎門親自監督繳收了二萬餘箱、袋,二百多萬斤重的鴉片。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十五日(6月3日至25日)在虎門海灘進行銷毀,向全世界宣布中國禁菸的正義性。在虎門海防的建設中,鄧廷楨經常陪同林則徐往各海口視察、研究,提出建設性意見,相互配合得很好。

出任雲貴和閩浙總督
道光十九年十二月(1840年1月)清政府調鄧廷楨任雲貴總督,鏇改調兩江總督,尚未到任,又因陝西道監察御史杜彥士奏報福建禁菸和海防需加緊查辦,改調鄧廷楨任閩浙總督。並特派吏部右侍郎祁雋藻、刑部左侍郎黃爵滋查辦,“並籌圖防守事”。
鄧廷楨由廣東到福建,積極加強海防建設。他與祁雋藻、黃爵滋等根據福建海岸地形的特點,研究、決定在廈門島南部突出海面的胡里山,建起一道五百丈的石壁,並於石壁後建築營房、建築靈活實用的炮墩。在廈門島安置了一百門鐵炮,又在對面的鼓浪嶼、嶼仔港等處安置一百六十餘門鐵炮。還調動漳州、同安、興化、延平陸路兵勇協同防守,大大提高了福建廈門島一帶的海防能力,把他從廣東購置的十四門洋炮也都使用上。英國侵略者稱之謂“長列炮台”。他們還制定了新的海防章程,責成水陸師共同負責,在海面夾攻或配合夾擊來犯的英國武裝商船和兵船,並圍追堵截內地鴉片販,遏制他們與英國鴉片販子的勾結倒賣鴉片的活動。鄧廷楨在查禁鴉片的同時,還懲辦了漳州、泉州等地使用進口洋錢和私自化銀鑄錢的罪犯。
在閩浙總督任內,鄧廷楨鑒於福建、浙江軍備鬆弛,防禦能力單薄,海防不嚴,特下了一番大功夫進行整頓。抽調了熟悉海防形勢、水性的水師官兵,又招募了大批水勇加強防範措施。他一邊在泉州招募兵勇加強訓練,一邊注視著浙江海防的變化,並準備親自往浙江督戰,以後因道光皇帝另派欽差大臣伊里布赴浙江辦理軍務而作罷。鄧廷楨在廣東和福建查辦鴉片,推動禁菸運動和建設海防方面都作出了成績。然而,英、美鴉片販子在其本國資產階級政府支持下進行武裝挑釁,蓄意破壞禁菸運動,加以國內投降派和內地鴉片販子設定重重障礙,以致鄧廷楨等未能達到杜絕鴉片貿易,根除鴉片輸入的目的。

忠臣報國無門
道光二十年九月初三日(1840年9月28日),在投降派的陷害下,道光皇帝下令革了林則徐和鄧廷楨的職,派琦善為欽差大臣並接替林則徐為兩廣總督,令鄧廷楨立即由閩浙總督任內折回廣東聽候處理。轟轟烈烈的禁菸運動到此實已告終。
琦善在與義律談判的過程中,曾以廈門、香港是否可以讓給英國作商埠事與鄧廷楨商議,鄧廷楨極力反對,他說:“廈門全閩門戶,夷居廈門可以窺內地,且澎湖、台灣之在廈東者,聲勢為所隔絕,不得聯絡,其害至深,固萬無許理。即香港亦在粵洋中路之中,外環尖沙嘴,裙帶二嶼,夷船常藉以避風浪,垂涎久矣,今一朝給與,彼必築建炮台,始猶自衛,繼且入而窺伺,廣東貨船鱗泊黃埔,輜重在焉,其白黑夷之居吏館者以千百計,皆香港應也,與之良非所便”。
道光二十年十二月十五日(1841年1月7日)義律突然襲擊沙角、大角炮台,虎門第一道防線被突破。鄧廷楨和林則徐此時雖都已革職,但出於愛國之心,他們又親自到兩廣總督署敦促琦善派兵支援,琦善竟以“無話商量”而置之不理。
道光二十一年四月(1841年)道光皇帝顛倒是非,譴責鄧廷楨在廣東任職多年,懈惰因循,不加整頓,所設排練空費錢糧,全無實用,以致虎門之役不能抵擋。對他從重處理,發配伊犁以效力贖罪,直到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閏七月才被召回,賞三品頂戴任甘肅布政使,派他到銀川、洮隴、酒泉等地勘察荒地。鄧廷楨認真勘察,查出荒熟地一萬九千四百餘畝,番靈地一千五百餘頃,寧夏馬廠歸公地一百多頃⑧。熟地升科,荒者招墾,被賞二品頂戴。道光二十五年 (1845年)調任陝西巡撫,署理陝甘總督,後又回任陝西巡撫。在此期間,他始終與林則徐保持著聯繫。道光二十六年三月二十日(1846年4月15日)病死於任內,終年七十一歲。

紀念地

鄧廷楨墓在東郊仙鶴門外紅旗農牧場鄧家山麓,墓背依靈山,正對鐘山,周圍松竹環抱,1982年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省里撥專款,南京市文保部門和棲霞區文化局精心組織設計、施工,維修後的鄧廷楨墓,墓冢為水泥質,呈半圓形;墓前立有石碑,正面刻:“清兩廣閩浙陝甘總督鄧廷楨之墓”,背刻:“重立碑記”,敘記鄧廷楨的簡歷和功績。
鄧廷楨的詩文

水龍吟·雪中登大觀亭

清代鄧廷楨

關河凍合梨雲,沖寒猶試連錢騎。思量舊夢,黃梅聽雨,危闌倦倚。
披氅重來,不分明出,可憐煙水。算夔巫萬里,金焦兩點,誰說與,蒼茫意?
卻憶蛟台往事,耀弓刀,舳艫天際。而今剩了,低迷魚艇,模粘雁字。
我輩登臨,殘山送暝,遠江延醉。折梅花去也,城西炬火,照瓊瑤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