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周朴

周朴(?—878),字見素,一作太朴,福州長樂人。【《全唐詩》作吳興(今湖州)人。此從《唐才子傳》】生年不詳,卒於唐僖宗乾符五年。工於詩,無功名之念,隱居嵩山,寄食寺廟中當居士,常與山僧釣叟相往還。與詩僧貫休、方乾、李頻為詩友。周朴,唐末詩人,生性喜歡吟詩,尤其喜歡苦澀的詩風。► 53篇詩文

軼事典故

周朴,唐末人,生性喜歡吟詩,尤其喜歡苦澀的詩風。如果想到一聯或者一句詩,就感到非常快樂。他曾經在野外(郊外)遇到一位背著柴走路的人,忽然他抓住那人背著的柴,而且大聲說:“我得到了,我得到了!”那樵夫非常驚懼,抽出手臂,丟下柴逃跑了。正好遇到了負責巡邏的士卒,懷疑那樵夫是小偷,就抓住他訊問。這時候周朴慢慢地前去告訴那位士卒說:“只是我剛才見到他背著一捆柴,因此而想到兩句詩罷了。”那位士卒就釋放了那位樵夫。周朴得到的那兩句詩是:“子孫何處閒為客,松柏被人伐作薪。”

當時有一位讀書人,因為周朴作詩喜歡冷僻怪異,就想戲弄戲弄他。有一天,他騎著驢子在路上走,在路旁遇到周朴,那位讀書人就歪戴著帽子低著頭吟誦周朴的詩句:“禹力不到處,河聲流向東。”周朴聽到了很氣憤,就尾隨在那人身後。那位讀書人只管趕著驢子離開,一點也不回頭看。走到幾里之外周朴才趕上那人,就對那人說:“我的詩是‘河聲流向西’,你怎么能說流向東呢?”那位讀書人就點點頭罷了,並不接言辯解。這件事在閩中地區被當做笑料流傳。

周朴的詩文

桃花

唐代周朴

桃花春色暖先開,明媚誰人不看來。
可惜狂風吹落後,殷紅片片點莓苔。

春日秦國懷古

唐代周朴

荒郊一望欲消魂,涇水縈紆傍遠村。
牛馬放多春草盡,原田耕破古碑存。
雲和積雪蒼山晚,煙伴殘陽綠樹昏。
數里黃沙行客路,不堪回首思秦原。

福州神光寺塔

唐代周朴

良匠用材為塔了,神光寺更得高名。風雲會處千尋出,
日月中時八面明。海水鏇流倭國野,天文方戴福州城。
相輪頂上望浮世,塵里人心應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