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段克己

段克己(1196~1254)金代文學家。字復之,號遁庵,別號菊莊。絳州稷山(今山西稷山)人。早年與弟成己並負才名,趙秉文目之為“二妙”,大書“雙飛”二字名其居里。哀宗時與其弟段成己先後中進士,但入仕無門,在山村過著閒居生活。金亡,避亂龍門山中(今山西河津黃河邊),時人贊為“儒林標榜”。蒙古汗國時期,與友人遨遊山水,結社賦詩,自得其樂。元憲宗四年卒,年五十九。工於詞曲,有《遁齋樂府》。► 70篇詩文

詩作特色

段克己為河汾派作者,兼擅填詞,存世作品中一些詩詞,寫故國之思,頗有感情。如“塞馬南來,五陵草樹無顏色。雲氣黯,鼓鼙聲震,天穿地裂。百二河山俱失險,將軍束手,無籌策。漸煙塵,飛度九重城,蒙金闕”(〔滿江紅〕《過汴梁故宮城》)。他也關心民間疾苦,曾哀吟“生民冤血流未盡,白骨堆積如山丘”(《癸卯中秋之夕與諸君會飲山中,感時懷舊》)。然而寫得最多的還是山光水色和隱逸生活,刻畫山川的雄偉(如《乙巳清明游青陽峽》),描繪風光的綺麗(如〔滿江紅〕《壽衛生行之》),都有特色。寫隱居生活如:“四壁摧頹手重泥”(《冬夜自適》)、“便把鋤頭為枕,眠芳草”(〔滿庭芳〕《山居偶成》),雖只是生活片斷的記錄,但也可以看出他是安於淡泊和有勞動體會的。前人稱段克己的作品骨力堅勁,意致蒼涼。在繼承文學傳統方面,他受蘇、辛的影響比較明顯。其弟段成己,字誠之,號菊軒,也有文名,詩詞風格與克己相近。金代趙秉文以“二妙”相譽,後人編他們的合集時,稱《二妙集》。

《中州集》成書之日,段克己尚在世,所以元好問未錄其詩詞。《二妙集》8卷,有吳昌綬雙照樓影元刊本。又有海豐吳氏《九金人集》本,增《補遺》1卷。二本文字間有不同。詞亦見《強村叢書》和《全金元詞》。

個人作品

孫德謙撰《二妙年譜》二卷。著有《二妙集》八卷(與成己合集),吳澄為之序云:“河東二段先生,心廣而識超,氣盛而才雄”,“蓋陶之達,杜之憂,兼而有之者也。”詞存集中。單行者有《遁庵樂府》一卷,凡六十七首。多作於金亡後。“大抵骨力堅勁,意致蒼涼,值故都傾覆之餘,悵懷今昔,流露於不自知”(《四庫總目提要》卷一八八),為金詞中“清勁能樹骨”者。(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三)
段克己的詩文

漁家傲·詩句一春渾漫與

宋代段克己

詩句一春渾漫與,紛紛紅紫但塵土。樓外垂楊千萬縷,風落絮,欄乾倚遍空無語。
畢竟春歸何處所,樹頭樹底無尋處。唯有閒愁將不去,依舊住,伴人直到黃昏雨。

寄仲堅漢臣二子

金朝段克己

經春日日臥空廬,門巷蕭條長者車。
一卷時看王湛《易》,數行懶寄子公書。
風光少得如人意,顏面從教與世疏。
聞健不來花下醉,明年花發定何如?

西江月 久雨新霽,秋氣益清,與二三子登高

金朝段克己

人與寒林共瘦,山和老眼俱青。*然一葉不須驚。葉本無心入聽。氣爽雲天改色,潦收煙水無聲。夕陽洲外延片霞明。涵泳一江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