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李朝威

李朝威(約766—820),隴西人,唐代著名傳奇作家。他的作品僅存《柳毅傳》和《柳參軍傳》兩篇。其《柳毅傳》被魯迅先生與元稹的《鶯鶯傳》相提並論。他本人也被後來的一些學者譽之為傳奇小說的開山鼻祖。► 1篇詩文

後世影響

李朝威的這些思想和主張, 通過《柳毅傳》對後代產生了很大影響, 唐末孫按的《靈應傳》、元代尚仲賢的《柳毅傳書》、李好古的《張生煮海》、明代黃說仲的《龍策記》、清代李漁的《屋中樓》等傳奇、雜劇, 以及近現代戲曲中的一些作品, 都沿用這一題材, 從這篇傳奇脫胎演變而來; 自本傳奇問世以來至今, 歷代編集、賞析、研究古代傳奇文學者, 無不對它十分青睞。足見其魅力之深廣, 影響之久遠。可以說,李朝威的傳奇小說《柳毅傳》,在思想藝術上的卓越成就對後來的影響遍及文學的各個領域。

隴西文化廣場“龍女牧羊”石膏塑像,取意於此。

生平

唐朝隴西 ( 今甘肅東南部 ) 人, 小說家,與李復言、李公佐合稱『隴西三李』。

大約公元八世紀末至九世紀初在世。正史無傳記, 其他文獻中也不見載行狀, 故具體生卒時間及字、號、別稱不詳; 家世及生平事跡不可考。然其所作傳奇小說《柳毅傳》,久傳不朽, 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具有不可磨滅的地位。這是作者惟一的傳世作品, 後人只有藉助這篇佳作, 才得以窺知其思想境界及突出的文學成就。常言道:文如其人。故特以文評代傳 , 以彰示其卓越。

李朝威的詩文

柳毅傳

唐代李朝威

儀鳳中,有儒生柳毅者,應舉下第,將還湘濱。念鄉人有客於涇陽者,遂往告別。至六七里,鳥起馬驚,疾逸道左。又六七里,乃止。見有婦人,牧羊於道畔。毅怪視之,乃殊色也。然而蛾臉不舒,巾袖無光,凝聽翔立,若有所伺。毅詰之曰:“子何苦而自辱如是?”婦始楚而謝,終泣而對曰:“賤妾不幸,今日見辱問於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