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薛居正

薛居正

薛居正(912年—981年7月12日),字子平。開封浚儀(今河南開封)人[1] 。北宋大臣、史學家。後唐清泰二年(935年)進士。歷官後周諫議大夫、刑部郎中、宋初戶部侍郎、兵部侍郎、參知政事、門下侍郎、平章事、左僕射、昭文館大學士、司空。太平興國六年(981年)因服丹砂而中毒死,享年七十歲。贈太尉、中書令,諡號文惠。鹹平二年(999年),配饗太宗廟庭。為昭勛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其代表作是《舊五代史》。► 0篇詩文

生平

薛居正的父親薛仁謙任後周太子賓客。居正年輕時好學,有遠大志向。

934年(清泰元年),參加進士考試未被錄取,寫了一篇《遣愁文》來自我解嘲,他的文章寓意卓越豪邁,觀者認為有公輔大臣的器量。935年(清泰二年),登進士第。
後晉天福年間,華帥劉遂凝召他為從事。劉遂凝之兄劉遂清管理國家財經大事,上奏任命他為鹽鐵巡官。

944年(開運初年),改任度支推官。宰相李崧領管鹽鐵,又上奏任他為推官,加任大理司直,升為右拾遺。桑維翰任開封府尹時,又上奏任他為判官。

後漢乾祐初年,史弘肇統率侍衛親軍,威權震動皇上,為人殘忍自傲,沒有人敢忤逆他的命令。他的部下官吏控告百姓違犯鹽禁,論法當死。訟獄將要決斷,薛居正懷疑其罪不實,召來這個百姓訊問,原來這個官吏與他有私怨,因此誣告他。逮捕這個官吏來訊問,他供認不諱,被處罰。史弘肇雖然很惱怒,但也不能使他屈服。

951年(廣順初年),遷升為比部員外郎,統領三司推官,不久任知制誥。周太祖征伐兗州,詔令薛居正跟從前往,因為功勞加任都官郎中。

956年(顯德三年),遷左諫議大夫,擢弘文館學士,判館事。

959年(顯德六年),使滄州定民租。不久,因為他的才幹揚名朝廷,擢刑部侍郎,判吏部銓。

北宋初,調任戶部侍郎。太祖親自征討李筠及李重進,管理留司三司,不久出任許州知州。

962年(建隆三年),為樞密直學士,權知貢舉。湖湘剛平定,朝廷任命居正知朗州。正遇逃兵數千人聚結山澤為盜,監軍使懷疑城中僧侶一千多人都是同夥,準備全部捕殺。居正用計遲緩捕殺,於是率領軍隊消滅群寇,擒俘盜賊主帥汪端,訊問他,得知僧侶們並未參預其事,僧侶們得以存活下來。

963年(乾德元年),加兵部侍郎。太祖將要親自征伐太原,大量發動百姓運送糧草。當時河南府鬧饑荒,逃亡者四萬家,太祖為此感到憂慮,命居正乘驛馬招集百姓,十天后百姓都恢復生業。朝廷命居正以本官參知政事。

967年(乾德五年),加吏部侍郎。

972年(開寶五年),兼淮南、湖南、嶺南等道提舉三司水陸發運使事,兼判門下侍郎事,監修國史及五代史。

973年(開寶六年),拜門下侍郎、平章事。同年,薛居正等修《五代史》(《舊五代史》)成。一年後,太祖賜給他器幣。

975年(開寶八年),二月,太祖鑒於天下已定,對居正等人說:“年歲豐登,萬物豐盛,如果不是上天保佑,哪裡能這樣。應當共思濟物,如果政事有失,應當予以拯救,來實現我的志向。”居正等愈發勤修政事,來符合太祖的意願。

976年(開寶九年),晉王趙光義即位,薛居正加左僕射、昭文館大學士。

981年(太平興國六年)六月,隨從太宗平定晉陽回來後,進官位為司空。由於服丹砂中毒,正在上奏政事時,發覺毒發,於是出了殿堂。到殿門外,喝了一升多水,堂吏把他扶到中書省,已經不能說話,只是指著廊廡間的儲水器。身邊的人把水取來,不能喝,吐氣像煙霧,用車載回家裡,隨即便去世,享年七十。追贈太尉、中書令,諡號文惠。

薛居正氣質容貌偉岸,喝酒喝到幾斗還能不醉。秉性孝順行為善良,居家生活節儉。任宰相時處事寬厚,不喜歡苛察,士大夫對此很為讚許。從參政到任宰相,共十八年,太祖對他的恩寵始終不減。

先前,太祖曾經對居正說:“自古帝王很少能夠正己,臣子大多沒有遠略,雖然身居顯位,不能垂名後世,而身陷不義之名,子孫遭殃,因為君臣沒能盡行其道啊。我看唐太宗接受大臣諫議,直接指出他的過錯而不以為恥。在我看來,不如自己不做錯事,使別人沒有指責。又觀古代的大臣很多不能慎終如始,能夠得以保全而且享受厚福的人,是由於忠正啊。”開寶年間,薛居正與沈倫一起任宰相,盧多遜任參知政事。開寶九年(976年)冬天,盧多遜也任平章事。到居正死後,沈倫被貶官,盧多遜流放南方,議論的人說薛居正堅守臣道受福,果然符合太祖之言。

999年(鹹平二年),薛居正得以配饗太宗廟庭。

1226年(寶慶二年),宋理宗趙昀圖二十四功臣神像於昭勛閣,薛居正位列其中。

家庭成員

薛惟吉,字世康,薛居正養子,官至左領軍衛大將軍,知延州。

薛安上,薛惟吉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