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胡令能

胡令能

胡令能(785-826年),唐詩人,隱居圃田(河南中牟縣)。唐貞元、元和時期人。家貧,年輕時以修補鍋碗盆缸為生,人稱“胡釘鉸”。他的詩語言淺顯而構思精巧,生活情趣很濃,現僅存七絕4首。唐貞元、元和時期人。莆田隱者,唐詩人少為負局鎪釘之業。夢人剖其腹,以一卷書內之,遂能吟詠,遠近號為胡釘鉸。詩四首,皆寫得十分生動傳神、精妙超凡,不愧是仙家所贈之詩作。► 5篇詩文

人物評價

胡令能,現存於《全唐》僅存四首,其中《小兒垂釣》寫一“蓬頭稚子”學釣魚,“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向他招手,想借問打聽一些事情,那小兒卻“怕得魚驚不應人”(怕驚了魚而不置一詞),真是活靈活現、惟妙惟肖,其藝術成就絲毫不低於杜牧著名的《清明》一詩。

相關傳說

傳說,有一天有一個仙人來到胡令能家,脫光胡令能的衣服,不打麻醉藥,先割開他的腹部,鮮血直流,把一卷書放在血肉中,縫上後,又輕輕割開胸部,還是鮮血直流,把一卷書放在心臟旁,縫上後只見滿地鮮血,仙人離開,胡令能從此便會寫了。
胡令能的詩文

小兒垂釣

唐代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喜韓少府見訪

唐代胡令能

忽聞梅福來相訪,笑著荷衣出草堂。
兒童不慣見車馬,走入蘆花深處藏。

王昭君

唐代胡令能

胡風似劍鎪人骨,漢月如鉤釣胃腸。
魂夢不知身在路,夜來猶自到昭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