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王和卿

王和卿

王和卿, 元代散曲家。大名(今屬河北省)人,生卒年字號不詳。《錄鬼簿》列為"前輩名公",但各本稱呼不同,天一閣本稱為"王和卿學士",孟稱舜本卻稱他為"散人"。他與關漢卿是同時代人,而又比關漢卿早卒。明·朱權《太和正音譜》將其列於“詞林英傑”一百五十人之中。現存散曲小令21首,套曲1首,見於《太平樂府》、《陽春白雪》、《詞林摘艷》等集中。► 14篇詩文

作品風格

王和卿是有特色的散曲作家,善於學習人民民眾的生動口語,作品有比較醇厚的俗謠俚曲色彩,他的"滑稽佻達"性格在作品中亦有充分表現。最著名的是小令〔醉中天〕《詠大蝴蝶》。《南村輟耕錄》說:"中統初,燕市有一蝴蝶,其大異常,王賦〔醉中天〕小令云云,由是其名益著。"這一小令以大膽的想像、誇張的手法詠蝴蝶,語言生動,寫來詼諧有趣,另有小令〔拔不斷〕《大魚》,也有同樣藝術特色。總的來說,王和卿的作品具有民間歌謠活潑而有生氣的精神;但是他的有些作品卻近於戲謔調笑,如《詠禿》、《胖妓》等,表現出他的生活態度帶有玩世不恭因素,使得有的作品帶有俳優習氣。
王和卿的詩文

醉中天·詠大蝴蝶

元代王和卿

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三百座名園、一采一個空。
誰道風流種,唬殺尋芳的蜜蜂。
輕輕飛動,把賣花人搧過橋東。

【越調】天淨沙_詠禿笠兒深

元代王和卿

詠禿

笠兒深掩過雙肩,頭巾牢抹到眉邊,款款的把笠檐兒試掀。連荒道一句:君子人不見頭面!

撥不斷·大魚

元代王和卿

勝神鰲,夯風濤,脊樑上輕負著蓬萊島。萬里夕陽錦背高,翻身猶恨東洋小,太公怎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