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蔣防

蔣防

蔣防,唐代文學家,字子徵(一作子微),又字如城,約公元792年生,唐義興(宜興古名)人。出身於義興(宜興)蔣氏望族。年少時聰慧好學。青年時才名就播揚遠近。長慶二年(822),在牛(僧儒)李(德裕)黨爭中站在牛僧儒一邊的李逢吉擔任宰相,排擠李黨。李紳與李德裕知交甚厚,亦遭排斥,蔣防自然不能倖免。被調出京師任汀州刺史,後又改任連州刺史。鬱郁不得志,年僅44歲就離開了人世。遺作僅存詩12首(收人《全唐詩》)。賦及雜文一卷。► 13篇詩文

文學成就

蔣防文,有文集1卷,賦集1卷,《全唐詩》錄存其詩12首,《全唐文》收錄其賦20篇及雜文6篇。其傳奇《霍小玉傳》尤為著名。該傳奇寫長安名妓霍小玉與進士李益相愛,後李益變心易志,小玉死後冤魂化為厲鬼,使李益終身不得安寧。該文最早載於《異聞集》,後收入《太平廣記》,明代文學家胡應麟推崇為"唐人最精彩動人之傳奇"。明戲劇家湯顯祖取為劇材,成《紫釵記》,近人又著為《紫玉釵劇本》,流傳於世。

唐代傳奇小說《霍小玉傳》為其代表作。《霍小玉傳》是一部愛情悲劇,也是中唐傳奇的壓卷之作。蔣防善詩文,但他之所以留名於文學史,卻主要緣於《霍小玉傳》這篇傑作。小說中的霍小玉是作者描寫最生動、最有光彩的人物形象。她原為霍王之女,只因其母是霍王侍婢,地位低下,小玉終被眾兄弟趕出王府,淪為妓女。她與出身名門望族的隴西才子李益歡會之初,即已從以往的遭遇預感到自己“一旦色衰,恩移情替”的命運,因此“極歡之際,不覺悲至”,只求與李益共度八年幸福生活,而後任他“妙選高門,以諧秦晉”,自己則甘願出家為尼。然而,殘酷的現實很快粉碎了她的幻想,使她連這樣一點微小的希望也難以實現。曾發誓要與小玉“死生以之”的李益一回到家就背信棄約,選聘甲族盧氏這妻。小玉相思成疾,百般設法以求一見,李益總是避不見面。最後一黃衫豪士“怒生之薄行”,將李益強拉到小玉處,小玉悲憤交集,怒斥李益:

我為女子,薄命如斯;君是丈夫,負心若此!韶顏稚齒,飲恨而終;慈母在堂,不能供養;綺羅弦管,從此永休。征痛黃泉,皆君所致。李君李君,今當永訣!我死之後,必為厲鬼,使君妻妾,終日不安!

蔣防的詩文

秋月懸清輝

唐代蔣防

秋月沿霄漢,亭亭委素輝。山明桂花發,池滿夜珠歸。
入牖人偏攬,臨枝鵲正飛。影連平野淨,輪度曉雲微。
晶晃浮輕露,裴回映薄帷。此時千里道,延望獨依依。

玄都樓桃

唐代蔣防

舊傳天上千年熟,今日人間五日香。
紅軟滿枝須作意,莫交方朔施偷將。

至人無夢

唐代蔣防

已賾希微理,知將靜默鄰。坐忘寧有夢,跡滅未凝神。
化蝶誠知幻,征蘭匪契真。抱玄雖解帶,守一自離塵。
寥朗壺中曉,虛明洞裡春。翛然碧霞客,那比漆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