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洪咨夔

洪咨夔

洪咨夔,(1176~1236),南宋詩人,漢族人。字舜俞,號平齋。於潛(今屬浙江臨安縣)人。嘉泰二年(1202)進士。授如皋主簿,尋為饒州教授。作《大治賦》,受到樓鑰賞識。著作有《春秋說》3卷、《西漢詔令攬鈔》等。► 1077篇詩文

介紹

洪咨夔(1176~1236),嘉泰元年(1201)進士。授如皋主簿,累官至刑部尚書、翰林學士,知制誥,加端明殿學士。卒謚忠文。

洪咨夔為人正直敢言。在現存的 920多首里,像"今歲啼飢眼欲枯"(《劉後溪和雁湖即事詩十絕見示次韻》其四),這樣直接反映農民生活疾苦的詩句並不少見。又如《次韻閔飢》其一寫道"貴人生長不知田,絲竹聲中醉飽眠。渠信春山青草盡,排門三日未炊煙。"已接觸到農村貧富對立的事實。他感嘆"月行九霄上,安知下民愁"(《酬程嘉定楊漢州見和》其二),足見其十分同情人民。他也常有諷刺官吏、譏刺朝政之作,如《狐鼠》一詩,最為淋漓痛快。他善於描寫農村景物,如描繪牧童"禿穿犢鼻迎風去,橫坐牛腰趁草行"(《夏至過東市》其一),筆調清新、生活氣息濃厚。不過他受江西詩派影響較深,也有一些平庸之作。

著作有《平齋文集》32卷、《平齋詞》1卷等。其《平齋文集》所收多為講經及制誥之文,余為詩歌、雜文,其詞“淋漓激壯,多抑塞磊落之感”,風格頗似辛棄疾,清毛晉將其刊入《宋六十名家詞》。《平齋文集》32卷,有《四部叢刊》影宋本;又有洪氏《晦木齋叢書》本,收詩寥寥。《平齋詞》有汲古閣本。

洪咨夔的詩文

卜運算元·芍藥打團紅

宋代洪咨夔

芍藥打團紅,萱草成窩綠。簾卷疏風燕子歸,依舊盧仝屋。
貧放麴生疏,閒到青奴熟。掃地焚香伴老仙,人勝連環玉。

眼兒媚·平沙芳草渡頭村

宋代洪咨夔

平沙芳草渡頭村。綠遍去年痕。遊絲下上,流鶯來往,無限銷魂。
綺窗深靜人歸晚,金鴨水沈溫。海棠影下,子規聲里,立盡黃昏。

沁園春(壽俞紫薇)

宋代洪咨夔

詩不云乎,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看高山喬木,青雲老乾,英華滋液,亦斂而藏。匠石操斤游林下,便一舉采之充棟樑。須知道,是天將大任,翕處還張。
薇郎玉佩丁當。問何事午橋花竹莊。又星回歲換,臘殘春淺,錦熏籠紫,栗玉杯黃。喚起東風,吹醒宿酒,把甲子從頭重數將。明朝去,趁傳柑宴近,滿袖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