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劉孝威

劉孝威

劉孝威(?~548)南朝梁詩人、駢文家。名不詳,字孝威。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出生官宦之家,齊大司馬從事中郎劉繪之子、劉孝綽第六弟。生年不詳,卒於梁武帝太清二年。孝威以詩勝,三兄孝儀以文勝,故孝綽有“三筆六詩”之譽,氣調爽逸,風儀俊舉。初為安北晉安王法曹,轉主簿。隋書·經籍志》著錄《劉孝威集》十卷,今佚。明張溥《漢魏六朝百三名家集》輯有《劉孝儀孝威集》。今存詩約六十首。► 1篇詩文

詩作特色

劉孝威庾肩吾、徐摛等十人並為太子蕭綱“高齋學士”,作主要也是“宮體”一流,《玉台新詠》選入其《和定襄侯初笄》等八首。但也有較為清新流利者,如“隔牆花半隱,猶見動花枝。當由美人摘,詎止春風吹”(《望隔牆花》),唐元稹《會真記》中《明月三五夜》一詩意境即與此相仿。

劉孝綽曾稱其諸弟有“三筆六詩”之說。“三”為劉孝儀,“六”即六弟孝威。劉孝威和庾肩吾、徐摛等並為蕭綱的“高齋學士”,詩作主要也是宮體一流,《玉台新詠》選入《和定襄侯初笄》等 8首。但他的詩作也有比較清新流利的,如“隔牆花半隱,猶見動花枝。當由美人摘,詎止春風吹”(《望隔牆花》),唐元稹《會真記》中《明月三五夜》一詩的意境即與此相仿。其他如《望雨》中的“交枝含曉潤,雜葉帶新光”,《登覆舟山望湖北》中的“荇蒲浮新葉,漁舟繞落花”,都體物入微,自然細緻。此外,還有為數不少的樂府詩。

劉孝威的詩文

採蓮曲·金槳木蘭船

南北朝劉孝威

金槳木蘭船,戲采江南蓮。
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
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
露花時濕釧,風莖乍拂鈿。